海伦·凯勒有一本书,你们看过吗?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做《勤恳好学的故事》。这本书里面记录着很多名人刻苦学习的故事,我就讲一下里面其中的一个:海伦·凯勒信任大家都知道吧?她是美国的著名的女作家,她小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弄得她双目失明,耳朵也失去了听觉。当海伦七岁时,她的父母为她请来了一位老师,辅助她学习。可是,海伦看不见,也听不见,怎么学呢?所以这位先生想了一个办法:先拿一个洋娃娃给她玩,而后在她的手心上,写上洋娃娃这个词儿,这样海伦就晓得了什么叫洋娃娃了。因此,海伦很快就爱好上这种学习的办法。从此以后,海伦就用这个办法学习,她一个一个地记,与日俱增,她学会了不少的词。你可以想想,海伦作为一个又聋又瞎的孩子,她要克服怎么的困难啊?但她不怕难题,以惊人的毅力在学习、在生活,终于成为一个驰名中外的作家。当初,人们的生活前提和学习条件好多了,不用再 “凿壁偷光”,更不必模拟“刺股悬梁”的做法,但古人那种勤奋好学的精神却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而且咱们都是健康人,比海伦·凯勒强多了,只要我们学会不怕困难,不中途而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就必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