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与火鸡
有一群火鸡看着老鹰张著翅膀自由自在地在天上翱翔,十分的羡慕。于是和老鹰的头头商量是否能够派一个教练来教他们飞行的方法,老鹰头头爽快的答应下来。
老鹰教练很有耐心地教导火鸡张开翅膀学飞行:『翅膀张开,用力地拍!』火鸡们在老鹰教练的大力指导下拼命地张着翅膀、用力地拍,它们好高兴自己会飞了,虽然飞得不是很高,但是它们已经会飞了!
太阳西下,该是下课回家的时候了,老鹰教练对它们说:『你们今天好棒!你们都飞得很好,你们可以飞了!太阳下山了,我也要回家了!
结果呢?老鹰是飞着回家,火鸡仍然是走路回家。
【提示】火鸡是真的会飞了吗?不是。直销商往往在听了一场动人或是精彩的演讲之后,会立即产生兴奋及一股冲动,但是在演讲结束之后,又恢复了原本的惯性行为。身为组织领导者必须了解这种情况,并作有效的处理,以免辜负了演讲会所附予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