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是那年别样红,情是那年别样深。
那一年,我高考落榜,经舅舅介绍来到市里面的一所普通中学复读。那一年的一切都是苦涩的,原本多姿多彩的生活瞬间黯然失色。内心充满了懊悔与无奈,寒窗苦读十二载,金榜题名,是多少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梦想啊。一瞬间,内心突然空落落的,那是一个完整的梦变得支离破碎的残酷现实!但终究还是得接受现实,再三思考之下,我终于决定将父母说服,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复读的道路。
我很幸运,来到了你的班级,遇到了对我影响至深的班主任老师。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呼你为曾老师,甚至有人叫你“曾哥”你也不会介意。现在我常常在想,是不是上帝特意关上我第一次高考的大门,打开复读的窗户好让我遇见您呢。
第一次见面时清晰的记得你说过:高四不是我们人生中的必修课,那么,既来之,则安之。短短的一句话寓意万千,也让一直有点嘈杂的教室瞬间鸦雀无声。同学们齐刷刷地看向你,都有所触动。一个戴着眼镜,留着短发,中等身材的中年知识分子,手扶三尺讲台,竟散发出睿智的光芒。没有繁冗的自我介绍,没有长篇大论的鼓舞士气,因为你知道,反思,才是我们这一群人最应该做的事。你逐个点名,说让同学们多多熟悉,相互认识。花名册一扔,你却说要和我们玩个小游戏,于是你从头到尾地说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竟丝毫不差!要多么细致的观察力和多么优秀的记忆力才能做到啊。后来我渐渐明白,这种“功力”非一日可得,这和你多年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密不可分。
你让我们知道,复读这一年除了最后的高考目标,还能收获很多其他的东西,譬如做人的学问。你常常说许多课堂之外的东西比课堂上的知识还有用得多,所以学生不应该拘泥于课堂,而应该多多涉猎课堂之外。
记得上第一节政治课的时候,你迈着稳健的步伐走上讲台,竟连教科书都不带。话不多说,你如数家珍般将书中的纲目一一罗列,时不时还能完整背诵书中的重点段落,着实“吸粉”不少。拥有优秀记忆力的教师不在少数,但做到如此这般确实不容易。直到后来才知道,你那是对毕生事业的严谨和执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千千万万的辛勤的园丁们宁愿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他们只希望自己的学生有才,有德,懂得感恩,这难道不正是教育的意义所在吗。
学校严抓纪律卫生,于是你制定了各种各样的奖惩制度。印象最深的是,受罚的项目竟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上台表演节目,对此你有以下解释:一是复读生活太枯燥,就当是为无聊生活增添一抹亮色;二是锻炼自己的胆量,提前为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做准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获益颇丰,甚至成为这段回忆中最亮眼的部分。细细想来,你的教学方法确实别具一格,但每一项举措无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良苦用心值得我们感恩与深思。
曾经无意中了解到你也有一个深藏内心的愿望:你说想以你的名义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同时联系到你教过的每一个学生,每个人都能为教育公益事业做点贡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无论何时,你心心念念的都是别人,从来都不是自己,为人师表,你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和崇拜。感恩,是一种心态,一种品质,一种艺术。作为一名你的学生,我常常感到幸运和光荣。我定当心怀感恩,认真对待生活,肩负起该承担的责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区区千字,道不尽短短一年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您用短短一年教给我的东西,却值得我用一生的时间细细体会。
在这里,我真诚的祝贺千千万万个奋斗在教育事业前线的教职员工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正是有了你们,才会让千千万万个像我这样的人走出困境,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的人生道路。
恩师啊,愿我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