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记叙文暖暖的雨
铃声响,班里的同学都撑着花伞,走出教室。
欣欣隔着教室窗户,看着密密的雨线,有雨点打在玻璃上,笃笃地响。雨地里,陆续不断的花伞像一簇簇绽放的花朵,煞是好看。也有家长接孩子回家的,多半是爸爸,孩子很听话地跟在身边,小心地走,爸爸高大的身躯像一棵大树,遮挡着雨中的寒气和斜落的雨点,欣欣看着,“唉”,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
记得从前,自己好喜欢下雨,在雨点里跑、在雨地里趟水,和一群和她一样无忧无虑的小伙伴,银铃一样格格地笑着,任雨点把衣服淋得湿漉漉的,头发上淌下甜甜的雨珠,不小心倒了,便在一群友好的哄笑里,跑回家换一条裤子......,可今天,怎么一点没有了当日的快乐,是年龄渐大?是雨下得太大?还是绵绵的不合时宜,为什么偏偏在上学和放学的时候,越发下得兴致盎然?
炎热多日,此时的雨像个嗓子压抑了多日的歌手,要好好唱过了瘾方才罢休,窗外,哗啦哗啦的声音一直不肯减弱,地上的积水更多了,接连不断的雨点在上面点出一个个水泡,画出一个个小小的圆圈,往远一点看,雨地里弥着淡淡的水雾,天地间所有的一切都被雨和水雾浸得水漉漉,偶尔有风摇动树叶,就有凉凉的气吹进教室,欣欣就觉得:今天的雨,好冷。
摸一摸上学时全湿了的裤子,已被体温干了不少,但贴在身上依旧在吸着身上的热量,欣欣似乎今天才知道:雨水原来这样凉,而一个上午也是这样长。
来时披在身上的那块白塑料布,现在还晾在暖气管上,大概上面的水珠干差不多了,欣欣不想再披它,从前能遮多半个身的化肥袋内衬,现在欣欣的身上,在哗哗的雨里变得那么可怜,遮了上边遮不了下边,不然,欣欣怎么会把裤子淋的水湿,怎么会受一上午这样的罪?
从小就羡慕那些有伞的小伙伴,渴望也有一把花雨伞,可这个愿望竟像在幻想的游戏中走向的太阳,永远那么美丽,也永远那样可望不可及,从幼儿班到四年级,这把雨伞只在小卖铺的柜台里朝她微笑,却迈不出那座柜台来到她身边,家里穷,她是知道的,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爸爸,这个家里唯一挣钱的人,一年到头在外面辛苦,挣的钱似乎都花在了妈妈身上;妈妈,在她的眼睛里很白皙很好看的妈妈,很少料理过她和弟弟的衣食,有时候发起病来眼睛直直的,很有点让人害怕,听人说妈妈年轻时好好的,不知怎么就有了病,这叫什么......精神疾病。
欣欣知道家境不好,不和别人比,自己梳的小辫没别人妈妈梳的好看,衣服也是能换过就行。班主任老师带过来一身裙子,穿上很好看,可惜后来小了。印象中只去过一次县城,还是好几年前给妈妈看病,城里的绿树鲜花,高楼大厦留给她那样美好的记忆,在那里她下过唯一的一次饭店,吃的是一盘饺子,韭菜馅的,她和妈妈合吃,爸爸说不饿,看着她们吃,城里有哪些好看的好玩的,欣欣也只是听去过的伙伴讲,欣欣羡慕,可是从来不奢望,她知道,伙伴们也有羡慕她的地方,比如:她写字好;比如她成绩好,得到的表扬多,在班里她从不会高声大嗓,高兴了也只是抿嘴一笑,至于哭,似乎没有过,可今天,从雨地里走进教室,想到一路上雨水的抽打,看着水淋淋的裤子,欣欣真的忍不住了,几个同学默默地围着她,她就这样无声地哭,让咸咸的眼泪一滴滴往下淌,班主任老师也在,摸摸她的湿裤子,吁吁地叹了半天气。
雨呀,你怎么这样凉?
欣欣想好了,不回去了,反正,一会儿就有吃了饭的同学来,她不说,没人知道她没回家吃饭。书和作业能帮她打发眼前的寂寞时间。
“欣欣,”有同学喊她,“班主任找你。”
欣欣抬头,不远的过厅里,班主任站在那里,打着一把红红的雨伞。
她过去了,不知道班主任找她做什么,她喜欢她的班主任,每每看到班主任整洁的衣装,微笑的眼睛,看到班主任漂亮的板书,听着班主任好听的朗读,她就觉得班主任是最让她敬仰的人,长大能成为班主任那样的人,是她最美好的愿望,可是,她害羞,尽管天天感受着班主任亲切的目光,她却从不敢像别的女同学那样,麻雀一样围着老师叽叽喳喳,她是把对老师的爱,装在心底,表现在学习和其他各方面上。
眼前,班主任依旧亲切美好,只是眼睛里带了种她说不出的东西,班主任注视她,弯下身子又摸了摸她的裤子:“还冷吗?”
“不冷了。”真的,她的热来自小小的心上。她知道,班主任也忙,还教着别的班的课,能在忙完之后关心地询问她,足让她的心温暖无比。
“听着,打着这把伞回去,换一条干裤子,吃了热饭再来上学。”那把红红的伞递过来,映着老师的脸,欣欣似乎也被罩在红光之中。
“拿着,回家。”班主任话不多,可是像春风,欣欣没理由拒绝。
红红的伞,欣欣打在手里了,雨依旧下,可再也不能把欣欣淋湿了,欣欣的脚趟着水,走在回家的路上,她觉得,这雨,是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