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包饺子10
除夕之夜年味醉人。餐厅里欢声笑语,春节联欢晚会的声音不时飘过耳畔,随之而来的还有一道沁人心脾的香味,对我而言,像一泓清泉旁迎风绽放的矢车菊花香一样,特殊而朴实无华,平凡但独一无二。
“囡囡快过来包饺子!别看手机了。”妈妈和姥姥围坐在桌子前,擀面杖在桌子上乒乒乓乓,她们的手指飞快翻动,一个个玲珑可爱的饺子在案板上排成一排。
我的眼睛不情不愿地离开手机屏幕,不耐烦地敷衍两声,充耳不闻,直接躲进了自己的小书房。妈妈的声音又从门外传来,声音越来越大不停催促着。我带上耳机调大了音量。
“干什么呢?赶快洗手包饺子来!”妈妈愤怒的声音穿透门板灌进脑子。我听着一哆嗦,踌躇许久,最终还是不敢和妈妈硬抗硬,推开房门走出去,脸色阴云密布。
“来了来了。”小声嘟囔着,撇着嘴随手揪起一张饺子皮。因为赌气我不肯坐在椅子上,把耳机的声音调到最大,闷声准备开始包饺子。
正想下手时我却犯了难。多年十指不沾阳春水,我已经完全忘却了如何包饺子。铲起一勺饺子馅放到面皮上,包起来的时候却漏了出去,单薄的饺子皮破了相。可这饺子开始包,也没有办法扔,更没法重来,只好重新想办法补救。
看着饺子破开的地方正巧是它圆滚滚的肚子。捏了捏两旁的“羽翼”,我灵光一闪将两个小翅膀粘在一起,堵住了漏的部分,形状圆滚滚的,很像个小福袋。
有了第一个自然有第二个。我对于馅料的多少开始有了把控,延续了福袋形状的小饺子一个挨着一个,看着甚是喜人。我拉开椅子坐下来,认真钻研着饺子的形状,浑然忘记了刚刚的别扭不耐。
“馅料没啦。饺子包完了。”妈妈看着已经空荡荡的盆端走了饺子,而我意犹未尽地愣在椅子上,目光追随着那盘“福袋饺子”。它们一个接着一个下锅,即将白白胖胖地送入我们的胃中。
墙上的时钟滴滴答答播报着新年的讯号,姥姥端着那盘可爱的饺子微笑着向我走来,并郑重地摆在桌子中央。羊肉的鲜美与胡萝卜的清香糅杂,萦绕鼻尖。每逢佳节乐融融,年夜饺子寄团圆。
“吃福袋饺子,来年有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