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到了心生感动的一幕。
女孩帮助了一个小男孩。去蛋糕店买蛋糕出来后 ,在路边打车,一个骑着车子的小男孩就过来了,就是看起来也就小学的样子,问她几点了现在,然后跟她问路,她实在是路痴...即便是这座她从小生长的城市都没能认全,所以她自己只能跟他说不知道,还一直跟他说不好意思要不去问问别人,男孩也说没事没事。过了一会儿听见男孩特别不好意思地又叫她,说姐姐我手机没话费了什么的,她一开始以为他让自己帮他充,她就想行啊,就问他是直接帮他充还是教他,他说不用不用你就借我打个电话就行,她就借了,结果男孩说没人接,她看小孩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是有点无助了,她说我帮你查下地图导航吧,男孩说不用了自己再问问找找吧,然后就一直跟她道谢,随口跟她聊了两句,无非就是在干什么去哪里这种话题,她也一直态度特别好,笑着跟他开玩笑打不到车什么的,说了没几句话他就要走了,她就说那你再找人问问啊,小心点,他都骑出去了看到一辆空车来了还回头提醒女孩,她上车以后心情就特别好,没来由的,就觉得她似乎也没帮到他什么,也不能算是乐于助人,但是就是特别开心,发短信跟她哥说还跟好朋友聊天说觉得我好嗨森。
她到了外婆家就肯定会跟她说这件事哪,一直兴冲冲的连说带比划,表示她也不知道为啥这么高兴……可能就觉得即使是陌生人也可以很好很温暖地相处吧…… 结果外婆的反应一点都不在她意料之中,一听说表情就变了,各种跟她分析那个小男孩可能就是骗子,说现在都用小孩儿来骗人,说她就不该让他打电话还不如给他点钱让他充上话费,这样他们就有她手机号了什么什么的,反复问她到底有没有给他透露什么信息。她当时心情一下子就跌落谷底一样,忍不住争辩她也找路人借过手机人家并没有怎么样,可是外婆就是不依不饶跟我强调人心险恶...她觉得自己当时都要哭了,也不说话,就觉得所有的好心情瞬间消失殆尽,特别特别难受...她也不知道为什么情绪这么波动...哥哥见她不说话了就出来打圆场...外婆还强调是在教给她道理... 过了好一会儿彻底不谈这个话题了以后她才又开始说话...但是心里就是不舒服...她想:可能我太矫情了吧!她觉得至少自己表面上装得已经不在意了,回家跟哥哥一块看贝爷的荒野求生还各种很兴奋的感叹,跟他打闹也比较自在。
回到房间以后还是有些没心情,就也没再看手机,去看小说了,再拿起手机看到的是哥哥发的很长很长的短信:“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当时我们一起去看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你看完告诉我你认为老虎是不想让男主角看到它死,它怕他会伤心,所以选择在下船以后头也不回肚子钻进丛林孤独的死去,我开始很惊讶,我甚至打破你的想法告诉你那是动物的天性,无关感情,但我日后也很感动,也很后悔,这样的善良,这样的美好,我不应该去打破。这样的初心我希望你可以一直保持下去,我希望你眼里看到的世界永远都这么纯净,热心和帮助让人快乐,但是外婆的话也不无道理,你慢慢长大了,也总会接触到所谓的不美好,防人之心不可无,而且你一个女孩子即将跟她远隔重洋,她会担心会不舍,她是担心你有什莫危险,毕竟现在这个社会确实存在着险恶,爸妈和我在你身边还好,任何事情我们都会为你担待,但是总会有你独自一人而我们力难能及的时候。我想说以一颗善良美好的心面对生活是好事,生活也会将这些回馈与你,今天这件事表面上你觉得过去了,可我知道你心里有个结,你会惋惜会难过,会觉得自己的一腔真诚就这样被否定,突然地不语代替了你兴奋的叙述,看到你忍着眼泪不去反驳我很庆幸你的懂事,我体会到你的失落与难过,我真的很想去安慰你拥抱你,可我又不能否认外婆的话,你还小,很多事你没有接触到自然就不能去理解外婆的苦心。总是用一句喂你好去搪塞,未免太过敷衍,有些事情等你慢慢长大就懂了,没有人逼迫你现在就去理解去接受,我也希望你可以单纯和善良下去只是早晚有一天天真会被成熟替代,棱角会被打磨圆滑,我既希望你早些看到独当一面的你,却又希望这一天晚点到来,你哥不是文科生,没你那么多长篇大论可以说,到这我实在是编不下去了....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再说什么了....我知道你懂我的意思,我希望你不要再因此而介怀,没有人否定过你的所作所为,只是提醒罢了,我还是想跟你说,无愧于自己,就好。”
她感动了,是的,我也被感动了。 对呀,无愧于自己就好,举手之劳的善举只要想就去做吧,不要什么回报,不去想后果,只求一份心安理得。即使社会险恶,我也希望像周敦颐描写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黑暗的社会中若能保持一颗纯净的心,不易,但因为社会有点黑暗,你就不去做了吗,正如小品《放心吧》中所说:"难道路上有坑你就不走道了,难道尿过炕你就不睡觉吗?难道上过一次当,你就认为谁都不可靠吗?"最后,请记住这个世界充满了爱,这个世上好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