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小王子》有感
“真正的问题不在长大,而是遗忘。”我的脑海里一直重复着这句话,仿佛又看到了电影《小王子》里面那个奇怪的老爷爷语重心长的对小女孩说的画面。
电影里,小女孩是一个从出生开始人生就被规划的小大人。必须上最好的大学,每天都要听着财政广播,做着妈妈规定的人生大计划,每一分,每一秒都被完完整整规划好的人生。
终于这一切在搬家后被打破了。隔壁的非常奇怪和这个工工整整的时间格格不入的房子里住着一个古怪的老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老爷爷的花园里有一架飞机!当老爷爷修理飞机失败引擎失控把小女孩家的后墙破了一个大洞后,小女孩的人生从这个洞开始改变了。
在老爷爷送来道歉的零钱里小女孩发现了一朵玫瑰,一把小小的佩剑,一架小飞艇,还有一个小王子。充满好奇心的小女孩悄悄的从那个洞来到了老爷爷的家。那是完全不一样的地方。绿油油的草地,各种各样的野花,奇怪的自己旋转的机器,还有那架破败的飞机。古老的唱机唱着老歌,蹦蹦跳跳活力四射的老爷爷修理着飞机。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在哪里,小女孩看到了老爷爷收藏的各种各样的东西,听完了关于小王子的故事,认识了一只狐狸,第一次学会了爬树,和老爷爷一起看星星。小女孩的房间里贴满了荧光星星,灯闭的那一刻,满屋的星星亮了起来,就像小时候那个遥不可及的梦一样。
小王子住的星球很小,星球上每天都会会长出一种贪婪的面包树。如果不趁着它还是幼苗的时候除掉它,那么整个星球都会被它侵占。小王子每天要做的事就是铲除幼苗,防止它长大,有一天风中吹来了一颗种子,小王子小心翼翼的拔它种下,一直到它长大开出美丽的花。小王子爱上了玫瑰,她们每天一起看夕阳西下,旭日东升。可是玫瑰越来越自大,脾气越来越不好,小王子失望极了,逃离了星球。在逃离的过程中小王子遇到了满嘴谎话的国王,被别人称赞就会脱帽的小丑,还有一直在算计要赚大钱的老板。
之后小王子遇到了一只狐狸,浑身火红的狐狸。狐狸对他说“:如果你驯服我,我就和你一起玩,驯服就是一种羁绊。”小王子驯服了狐狸,他们很开心的过着,直到有一天小王子发现了无数的玫瑰。他湖人有些伤心,他的玫瑰是那么普通。我现在都还记得狐狸说的话。它说:“别伤心,你对她付出的时间和关心,证明她是独一无二的,独一无二的属于你的玫瑰。”
繁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一棵遥不可及的玫瑰;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一口等待发掘的井。这是小王子临走前对老爷爷说的,他走前的那个单薄的小身影显得那么孤单。夜风浮起他黄色的围巾,我的眼泪突然就掉了下来,为的是我那已逝的纯真,还是现在面目全非的自己,我也不知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连大声的哭也变成了小声的呜咽。放肆的笑也变成了一成不变的面具。我怀念过去那个笑容灿烂目光明澈的自己,害怕长大,再也读不出画里的东西,再也听不出诗里的歌声。
在这部电影里,小女孩完成了小王子带给我们的遗撼。小女孩出发去找了小王子。在那个到处都是钢筋水泥筑成的高楼大厦,小女孩也遇到了小王子遇到过的人。小丑变成了交警,没变的是他的虚荣。国王也在电梯里,还是老样子,一样的自大。还有变成了有钱人的大老板,还是那么贪婪。小王子长大了,不过他忘记了一切,他最爱的玫瑰,他的朋友狐狸,还有老爷爷为他画的羊。
老板把小女孩关了起来,想要她像小王子一样的长大,成为那种只会低着头盯着脚,重复着一模一样人生的不能成为废物带人。甚至他把所有的星星都捉了起来,关在一个大大的玻璃罩里。如大家猜想的一样,小王子想起来一切,救了小女孩,在那些人无情的嘲笑声中想起了一切。小女孩打破了玻璃罩,成千上万的星星回归了天空,那么美,那么绚丽夺目。就像冲破防垒的水带着一股渴望。
故事的最终,小女孩和小王子回到了星球,可惜星球已经被面包树侵占。小女孩找到了玫瑰,打开了玻璃罩。可惜的是玫瑰已经死了,在小王子的手里化为灰烬。但夕阳送上了最好的礼物,一朵由彩霞组成的玫瑰是他们见过最美的玫瑰。
最重要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用心才可以看得到。
真正可怕的不是长大,而是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