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开魔丸的印记,其实哪吒到底如何?
难道他就没有一点儿作为孩童的善良天真么?影片有几处都给出了答案。
当哪吒还很小的时候,就被乡亲们骂为妖怪,被无情地扔石头、砸野菜,但是他被跟同岁的小孩约去玩耍时,两眼是放光的,转眼间就忘了自卑和沮丧,孤独的他是多么渴望温暖和善意啊!
哪吒并非没有慈悲心肠,他本是嫉恶如仇的人,还记得他追杀水妖的片段,起初只是看不惯妖怪要活吞一只无辜的小狗,直到途中遇到村里的一女娃被水妖虏走,就更加激发了哪吒的斗志。
一个人只要生活在人群中,就会无可避免被人贴上标签。在成长奋斗的旅途,我们也总少不了被人质疑甚至阻挠。
打小经历过无数次误解非议后,哪吒也许无数次怀疑过自己是不是真的妖怪,可是他并没有丢掉最本真可贵的东西。
他相信自己。他相信自己是善的。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把类似“要相信自己”的话当做纯粹的鸡汤口号,不能深以为然。
正如同档期父子亲情主题电影《银河补习班》中的一幕,当邓超饰演的父亲马皓文知道儿子被老师和同学们嘲讽为“缺根弦”后,耐心地告诫他:不要别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
不少网友对此类台词是嗤之以鼻,吐槽太过于生硬地说教。
可是假若同样的事发生在自己小孩身上时,恐怕一些人还做不到像马皓文那样去引导儿子公正客观地认识自己、相信自己吧!
相信自己,既是需要勇气,更是需要智慧才能践行的。它绝对不算空洞的口号。
这在《哪吒》另一条线的故事中也同样表现明显。
灵珠投胎的龙王太子敖丙,从小被父亲和师父给予的使命感深深影响,龙王告诉他:当年龙族作为叱咤风云的百麟之长,协助天庭镇压无数海底妖兽后,才得封龙宫,龙宫实质为被禁锢的天牢。龙毕竟是妖兽出身,即使已归顺天庭,却没有完全得到天庭的信任。龙珠是龙族千年等待的机会,直到封神登天,才能将龙族带出海底炼狱。
敖丙知道自己的命运已关乎整个龙族的成败后,内心已是波涛汹涌,每一日都似负重前行。
他也从师父那儿得知,昔日和自己一道在海边打水怪救女童的哪吒,彼此还互道朋友的人,正是魔丸所出,是自己始终要干掉后取而代之的人。
敖丙会信命吗?
自从那次海边除妖后,哪吒就成了他唯一的朋友,他该亲手杀掉这个完全信任自己的孩子吗?
不过他终究还是要经历剧烈斗争的。
在哪吒三岁生辰宴的前几日,敖丙邀约他在海边会面,除了表达昔日救命之恩的感激,也是对那份纯真的友谊做最后的纪念结尾。他知道哪吒在世的时日不多,内心抑制不住无奈与悲伤。
终于到达“决战”的一天,龙王吸收了全体龙族最硬的龙麟,制作成坚不可摧的万龙甲,赐予了敖丙,期待他凯旋而归。
敖丙顺从了父命。他决定在哪吒生辰宴上讨伐哪吒。
片尾自然是一场生死浩劫的搏斗,在哪吒拿起刀又放弃刺杀敖丙的关键时刻,敖丙彻底醒悟过来,原来不是所有人都信命的。
哪吒为何能勇敢地不向命运低头,而敖丙却迟迟不敢迈出逆天改命的一步?
说明敖丙的成长环境跟哪吒还是有质的区别吧?
哪吒从小被外人当做魔童,可父母却从未表露半点质疑懈怠,他们永远都站在儿子这边,保护他、支持他,希望他健康快乐地成长,因而对他人格的影响反而是自由宽松的。
原来自由的灵魂才能拥有不认命的能力。
敖丙却相反,背负龙族的使命是从小就被灌输的,生而为兽,仿佛没有别的出路,他的人格是被禁锢压抑的。
所以他对命运的抗争会比哪吒更凶险、更悲壮。
哪吒不信命,在生辰宴激烈的武斗中,对于敖丙那番信命的言论,他发出了无比愤慨的吼叫,也用尽全力去拼死一战,差点结束了敖丙。
“你走吧”。
“你就不怕我以后”……
“你到底是不是灵珠,我一个魔丸都比你活得像个人样,你敢再怂些吗”?
“可我是龙族,在我出身的那一刻命就已经定了”。
“别人的看法都史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这是我爹教我的道理,若命运不公,就和它斗到底”!
看到这段对话,我不禁想到每个人的人生里,都会有两个自己不停往复地斗争吧!
只有不信命,对于很多人来说,才有机会活出更舒展广阔的自己。
命运的改变都是从不认命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