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完好几篇影评之后,一直对这部旷世奇作心有向往,在母亲学院周总的大爱回馈和工作人员们的精心安排下,今日终于有幸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家人门欢聚共赏这部影片,真是万分感激、感动、感恩。
想必周总也是看过了这部影片,并深受触动,才会想要把这份触动和感动分享给我们吧。再次感恩周总!
整部作品真的是无论从动画制作,到诙谐幽默且富有浓重时代气息的配音,到体包涵了深刻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影片内容,到里面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
甚至还有充分体现出咱们《十堂课》倡导的优势思维的阴阳共生互转之大道,以及温暖人心的亲情和友情,对道义和良知的弘扬,对世俗成见的批判和对生命本身的敬畏、尊重、接纳与对所谓命运定数的抗争……
都给我们带来了视、听、感觉、认知、情感和精神、灵魂多个层面和维度的触动、震撼和滋养。可谓电光水火间爱恨情仇,嬉笑热泪里情深义重啊!
娘,真是孩儿的命。
哪吒以魔丸之身降世的一刻,面对仙长和众乡邻的压力,吒妈仍竭力保全,甚至面对儿子狠咬她一口,都毫无怨言,不动声色,始终是满眼的温柔和慈爱。
吒妈无条件的接纳和全然的爱让哪吒顿时魔性全无,瞬间面露初生婴孩的可人微笑。
如果说这时候的吒妈能够给予无条件的哪吒如此无条件的爱与接纳,是因为还处在月子里的她身体里分泌了大量的本体胺,那么后来呢?
当哪吒悠哉悠哉地仰卧屋顶,满口乱语的时候,当哪吒和妈妈踢毽子,脚脚生威、招招破墙的时候……
当哪吒屡屡出逃,次次惹祸的时候,当乡邻人人对哪吒惧怕躲避、厌弃排挤的时候……
当吒爸情急之下险些说出真相,哪吒自己却戏猜自己是灵丸的时候……
当吒妈愿意为了让儿子简单快乐地过完短暂的两年生命而想要放弃仕途、远离尘世喧嚣,吒爸却希望通过感化、陪伴、教导和仙长的灵性和仙术的专业培养,让哪吒弃邪从正、降妖除魔、证明自己、获得大家认同、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
吒妈的那份淡定、那份包容、那份接纳、那份对界限和原则的坚持,那份温柔而坚定的信念和力量,那份在不忍和纠结之后的理性抉择,真的不是一般的娘能具备和做到的。
那背后,一定是一份母亲对孩子出自本能的深沉如海、厚重如山的爱,一定是一颗极其强大、自信、坚定、有格局、宽广包容的内心。
我想说,吒妈是一位像周正教授、林文采博士一样不折不扣的大师级育儿专家,我不得不为她的幽默风趣、机智果敢、执着坚定、不动情绪而折服。
如此文武双修、美貌与智慧并重、刚强与温柔并存、理性与感性并举,又始终深爱、理解、懂得、信任、接纳、支持孩子的妈妈,真的是人间极品啊!
吒爸更是如此,自始至终都对儿子珍爱和信任有加,为儿子造成的麻烦和事端买单,儿子惹再大的祸,他都不曾否定、指责、放弃过儿子,他甚至愿意以命换命,拼尽全力也要给儿子一线生机。
哪吒虽为魔丸之身,但他却是幸运的。有如此深爱他的父母。
而且,从头到尾,吒爸吒妈没有因为儿子的事红过一次脸,炒过一次架,他们从始至终都是那么恩爱有加、高度默契、心照不宣,理念、行为、选择和决定几乎始终都一致。
如此的家庭土壤,即便是一粒魔丸的种子,最终也能脱胎换骨,绝地逢生,发芽抽枝散叶开花结果,最终成人成才成事成功。
由此可见,父母对一个孩子一生的成长和发展,有着多么重大的影响。
果真是应了咱们烂熟于心的那句“娘,就是孩儿的命”啊!没有吒爸吒妈的这份爱与智慧,哪吒何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强大信念和能量啊!
诚然,就我自己而言,对照吒妈在影片中的性格、修为、言行举止,在面对问题麻烦、养育孩子、处理情绪、承担责任等方面的功力,我都还相形见绌。
但是我仍然庆幸,我来到了母亲学院,在这样一个正能量的圈子里,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持续学习,不断浸泡,共同成长。即便,我终其一生也做不到吒妈那般完美,但起码,我可以无限接近。
生命的成长和修行,是一辈子的事。就像今天亦丹老师在总结时说的,“他是怎么做到的?”“我如何做到?”。
如果以三年,五年,十年,乃至一生为尺度,我想,我是可以成为一个越来越好的人,做一个越来越好的娘,经营一个越来越和谐美满的家庭,成就一项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