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和钓鱼是我的两大爱好,打球是学生时代的我排遣寂寞、锻炼身体的主要方式,一直延续至今。钓鱼也是从小喜欢,参加工作以后把它变成了自己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修身养性的一种特殊方式。
今年以来,工作任务很重,休息时又老是天气不好,球打得少了,钓鱼更是没有一次,鱼竿都生锈了。今儿个难得有一个自己当家作主的星期天,早上起床跑步,发现太阳已早早在东方露出了一抹红晕,今天一定是个好天气,春末夏初,正是钓鲫鱼的好时候,决定去钓一次鱼。
初略作了一下准备,打电话邀上三五个好友,在初升的朝阳中出发了,一路上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了目的地——一个小山塘水库。
装好太阳伞后,每人一竿,穿好蚯蚓,抱钩入水,然后就是在闲聊中等待。虽是初夏,但太阳已充分体现出夏天的威力,晒在身上火辣辣的。等了一阵没动静,几个同伴开始围在太阳伞下谈天说地,有一个甚至提议去拿副卜克来玩。正在说笑间,我的鱼漂动了动,我说,“鱼来了!”在鱼漂沉入水中的瞬间,迅速轻提鱼竿,鱼上钩了,还不只一条。但把鱼提上岸后,发现鱼身体扁红颜色,嘴巴小带点钩,不是鲫鱼,是两条小淡水白鲳。有位同伴平时不经常钓鱼,见钓到了鱼,很是高兴,主动请缨去解钩,“小心被咬”,我话音刚落,就听见“唉哟”一声,真的被鱼咬了。我笑着说:“同志,要加强学习哦,连白鲳都不认识,你以为是鲫鱼啊,它嘴里的牙很历害的,不信自己瞧瞧。”同伴小心掰开鱼嘴,“我的乖乖,这么长的牙啊,要不是我动作敏捷,岂不被你给吃了!”引发我们一阵狂笑。
同伴陆续都钓上了鱼,全是小白鲳。经验告诉我,养这种白鲳鱼的地方一般养不了鲫鱼。我放下鱼竿,沿着水库转了一圈,发现有很多鱼吃剩下的草及很大一粒的草鱼粪,心里有底了。回到钓处后,我重新拌好鱼饵,拿出了许久不用的甩竿,准备妥当后,振臂挥杆,包着鱼钩的鱼饵拖着长长的银线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后落在很远处,溅起一朵美丽的浪花。同伴问我,“怎么,还想钓大鱼啊?”“很久没钓过大鱼了,碰碰运气!”我回答。
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太阳越来越大,整个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就在我也坚持不住想加入到同伴谈笑风生、胡侃乱侃的行列中去的时候,甩竿的头轻点了一下,我对同伴说:“‘三太子’(我们经常形容大鱼的说法)来了!”紧接着,甩竿的头又轻点了几下,随后,鱼竿尾部猛的往下一沉,我拿起鱼竿顺势往后一甩,“鱼上钩了,快准备抄网!”慢慢摇着甩竿的轴承,感觉份量很重,我说:“这家伙起码有四斤多。”放线、收线,在和鱼较量了近十分钟后,我终于把这家伙拉到了岸边,用抄网抄上来一看,好家伙,5斤有余!同伴兴奋的不得了,“上半年能钓到这么大的鱼,真不简单啊!”见有所收获,我又拿出了几根甩竿,全部装上鱼饵抱入水中。短暂的等待过后,甩竿都陆续在“点头”了。一时间,装饵的,起竿的,抄鱼的,抓鱼的,我和同伴忙得手忙脚乱,也不管太阳晒不晒了,又钓到了几条4斤多的草鱼。这时,又有一根甩竿猛的点了一下头,我说,“又是一条大家伙!”一同伙大叫:“让我来过一下瘾。”“小心点”,我把甩竿交给了他。鱼慢慢拉近了,看样子,不会少于5斤的。正准备抄鱼时,草鱼猛的往前一窜,只听“啪”一声响,鱼钓断了,鱼儿跑了。同伴懊恼不已,最后一检查,原来是甩竿保险忘打开了,同伴嬉说自己是“很久没钓鱼了,生疏了”,我们都说要开除他的钓鱼资格,清除出革命队伍,想要重新加入组织,还要慎重考察,除非午饭他请客!
说笑间,太阳已移至头顶,已是中午时分了,数一数,居然钓到了9条大草鱼。“收工!”我一声令下,收拾妥当,凯旋而归。一路上,有没来的朋友打电话来询问战果,当听到我们的战绩时,后悔不已,我们更是乐开了花!
回来后吃饭时,同伴们都说今天特别开心,以后要经常去钓鱼。我笑笑,其实,钓鱼不一定非要钓到鱼才开心,真正的钓者,都是不为鱼,只为钓,在乎的是一种心情,一种意境!在山水间垂钓,你会忘记所有烦恼,“世事纷扰,关我何事”,暂时放下所有,找回一时的宁静,没有压力,没有烦恼,作一回真正的自己,这不正是现代人梦昧以求的生活吗?
钓鱼,要有良好的心态,“去留无意,慢观天外云卷云舒”就是钓者应有的胸怀和心度,即使徒劳无获,天高云淡,我自逍遥,不也是一种生活的享受吗?其次,还要有足够的耐性。钓鱼也如人生,更多的时候是默默的坚持和等待,在平淡中守候幸福,只要你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总有云开雾散的一天,但很多人往往坚持不下来,中途退场,其实,奇迹就是在这个时刻产生的,有坚持,就会有收获。
我准备在一个下雨的星期天,独自到江边钓一次鱼,一人、一笠、一竿,体会一下独钓江边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