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洪荒中,一位老人,拄着拐杖缓缓走来。
没有人知道他的年龄,但他依然闪着睿智的双眸告诉我,他已活了几千年。
没有人知道他从哪里来,要去向何方,但他缓慢而坚定的步履告诉我,他将沿着这条路,走向没有尽头的远方。
智慧的老者啊,请告诉我您的故事。您看见过什么,经历过什么?
老人与我对视,他的目光竟澄澈如婴儿。他缓缓开口,嗓音低沉却不嘶哑,饱含着雨雪与风霜,令人无法拒绝。
年轻人,别急着赶路。坐下来,听听成长我的故事。
“我诞生初的记忆已经不太多了……好像是一个叫盘古的人,把我从混沌中创造出来。他用他的生命换来了我的诞生。他,担当起了整个民族的血脉啊……”
我有些迷惑,但眼前的老人显然已经沉浸在了属于他的回忆里,出神地凝视着眼前的一片虚空,缓缓讲述。
“后来啊,我开始成长。时间一晃而过几百年,我却依然如同幼儿。我只记得有那么一个人,他由于敢于直言而得罪了朝廷中的奸佞小人。他为了担当国家的兴亡而选择了不沉默,却被昏庸的君王流放到了边境。他的国君不久就吃下了自己酿的苦果,成了亡国奴。按理说啊他应该感到喜悦才是,毕竟压迫他的人们都鸟飞兽散了。可他却在写下一首祭奠故国的长诗后选择了殉国。我用汨南方的罗江收留了他……那时我还太稚嫩,尚认为此人荒唐迂腐,不懂变通。唉……悲哉!”
老人感叹着此人的不被理解,感慨着自己的无知,摇着头惋惜,我喃喃吐出两个字,从未觉得像此刻这般神圣:“屈原……”我能想象出他被贬后的无奈,能感受到他抱石站在悬崖边的苍凉,能看见他纵身跃下的悲壮。他为了国家,选择了用生命来担当!
“我打了个盹,就又过去了近千年。我是被刀剑碰撞兵戈相击的声音惊醒的。那时我应该可以算得上是壮年。北方的金兵南下,想侵占宋朝的国土。在满朝文臣武将的沉默中,唯有他挺身而出,领着岳家军抗击金兵,一寸一寸地收复失地。他与一支军队,共同担起了国家的命运与兴衰。一曲《满江红》,如此豪迈!在那段时间,我才略微懂得了他的行为,还是有些不明白他挺身而出的原因,为什么要为无能的统治集团效力呢?”
老人的表情古井无波,可我还是从他的眼中发现了一抹愧疚。想必是在遗憾那时的自己还未真正领会到“担当”的含义吧。岳鹏举,国难当头,大多数人选择逃避的时候,只有他选择了担当,选择了用生命去实践“精忠报国”的誓言!
接下来是一段长久的沉默。老人缄口,双唇紧闭,沉默着,沉默到我都以为故事讲完了,他才重新开口,他的声音竟带上了些许嘶哑,还有点发颤,似乎在瞬间苍老了很长一段光阴,我屏息凝神,用心地听着。
“咳……那一段时间,是我苍老最快的岁月了。我被外族肆意践踏,蹂躏,却没有人敢于站起来抵抗。统治阶级都只顾自己保命,不断地签订一系列条约只为乞全短暂的和平。可最终,外敌的野心彻底爆发。
当时的我认为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毕竟敌人实在过于强大,抵挡就是去送死,担当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我想没有人会傻到白白赴死去吧……”
老人的嘴角露出一抹笑,在他一直痛苦的脸上显得极为显眼。那是绝望中的希望,黑夜中的烛光,让他继续前行的力量啊。
“是我一直庇护的人民,他们站了起来,面对敌人,为我筑起了一道新的城墙!他们用鲜血保护我,用生命捍卫我,扶持着我走过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助我获得了新生!那是四万万民众的担当啊!就是从那时起,我才真正学会了担当,明白了担当的意义!它可以支撑一个民族前行,保持一段血脉的延续。那些曾经上下求索的人,为民请命的人,刻苦肯干的人,舍身求法的人……他们不被人所理解,他们‘荷戟独彷徨’,但正是他们,筑起了我新的长城,筑成了我的脊梁!他们,都是有担当的人!”
老人越说越激动,挥舞着双手,站得笔挺,一点也不显老态。他目光炯炯地盯着前方,好似要刺破虚空,看向未来。不知怎的,我也觉得四肢百骸的血液澎湃了起来,“他们都是有担当的人!”这句话依然如惊雷般在我耳边炸响。
“年轻人,”老人拍拍我的肩,“你我都在不断成长,担当与责任是推动我们前行的内在动力。要记住,大事难事看担当,学会担当,才算获得真正的成长!大步向前吧,我在前面等着你,等着你成为新的脊梁,担当起我的未来!他又继续向前了,步履缓慢而坚定,独留我站在原地低头思索:“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担当……”
一个人是如此,一个民族又何尝不是?从个人的担当,到少数人的担当,再到整个民族的担当,在大事难事面前如是变化,想必也是这个民族不断进步与成长的象征吧。在成长中学会担当,在担当中获得成长,这个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多谢老人,让我明了。我抬头望向前方,老人已经走得很远了,只留给我一个淡淡的背影。
恍然间我发现,我还不知道老人的名字。
老先生,请问贵姓?
回答如同从天际传来:
免贵……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