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来了,虽然春节期间有很多既好玩又有趣的活动,但令我最难忘的还是那洋溢着浓浓年味的除夕之夜。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每到年三十晚上,远方的亲人都要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吃上一餐年夜饭,表示一家人永远团团圆圆,相亲相爱,幸福美满。
晚上,我们吃过年夜饭,全家人都一起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12点的钟声敲响了,忽然“噼里啪啦”的一声鞭炮声进入耳帘,我跑到了窗前一看,哇!鞭炮、烟花的声音此起彼伏,像是在与过去的一年告别。我的好奇心把我引到了窗前,最值得引人注目的,还是那“非花却比花甚之”的烟花了。十几支烟花直指天空,一粒粒“金砂”喷射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
赤橙黄绿青蓝紫,样样俱全,姹紫嫣红,把夜空装点得美丽、婀娜,把大地照射得如同白昼。“通!”地面上又升起个通体发红的大火球。它飞到半空,“啪”的一声,化作千万颗小火星飞溅开来,拖着长长的、闪光的尾巴缓缓落下,好似翩飞的蝴蝶,从空中旋落;又好似被风吹散的蒲公英,不知是哪个调皮鬼,给它们涂上七彩的颜色……“通通通!”“嗤嗤嗤!”看!一颗颗发亮,五颜六色的火焰拖着长长的尾巴,争先恐后地蹿上夜空;瞧!那边升出了“天女散花”,这里出现了“孔雀开屏”!哇!再瞧瞧那里的“含苞待放”……天空中顿时成了“花”园,“花”的海洋,璀灿夺目,火树银花,多美呀!多么热闹的除夕之夜!
看到如此之多的鞭炮,我的心里也痒痒了,也不甘示弱。于是便央求姥爷和我一起去放鞭炮,姥爷答应了,不一会儿,我们俩就“全副武装”冲入“阵地”了。
我让姥爷帮我点了一炷香,之后拿出全部家当,放在地上,什么“窜天猴”,“魔术棒”……以及好多好多叫不上名的鞭炮,我点完这支点那支,忙的不亦乐乎。不一会儿,我的鞭炮就点完了,我恋恋不舍的回家了,我边走边看着我放的烟花,心中不由的笑了,我想:让我放的烟花,同那些鞭炮一齐为空中增加一份美吧!
耀眼的礼花在空中闪烁,鞭炮声声震耳欲聋,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那五彩缤纷的烟花映红了大地,映红了天空,这绚丽的色彩,不正象征着我们祖国的锦绣前程吗?!
又是一个辞旧迎新的夜晚。夜幕渐渐降临了,月亮冉冉升起。大地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漆黑的天空中跳出了无数颗小星星,它们像顽皮的小孩子一样,在一闪一闪地眨着眼睛,正在贪婪地观看着人们合家团圆的热闹场面。今夜是除夕之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灯火辉煌。大街小巷,爆竹声声。 该吃年夜饭了。我家的餐桌上摆满了一大桌美味佳肴,有羊肉,有鱼肉,有牛肉,有大虾,还有年糕,菠菜,韭菜……羊肉代表喜气洋洋,鱼肉代表年年有余,牛肉代表牛气冲天,虾代表虾跳龙门,年糕代表一年比一年高,菠菜代表长寿,韭菜代表长长久久……火锅里放着胡萝卜、香菇、火锅料、生鱼肉 、菠菜、大头菜、生姜、饺子、香菜……火锅里散发出阵香味,使我的肚子发出了“咕噜咕噜”的叫声,其实我的口水早已垂涎三尺,家人看我饿了,就开饭了。吃完饭之后,爸爸妈妈,奶奶,叔叔婶婶开始发红包了。百元的大钞得手了,我们三个小孩甜甜地笑了。 奶奶带着我们三个小孩去散步。一路上,我们像龙一样奔跑着,就像一阵风。我们各自去找了伙伴们一起去玩,我和伙伴们一路上买吃的喝的,边走边吃,在路上,伙伴们给大家拜年,说着吉祥话,走着吉祥路,欢欢快快的度过了2小时之后,我们就分开了。 十二点了,新年的钟声响起了。烟火把整个天空照的绚丽多彩,有的像仙女散花,有的像飞流而下的瀑布菊,有的像一闪而过的流星,有的像五光十色的彩虹,还有的像一条金龙直冲云霄。烟花声也四处轰轰响,看见天空中像开了花似的,漂亮极了。有的火红火红的,像几大朵映山红;有的银光闪闪的,像一串银项链;有的金黄金黄的,从天空中缀落,像金子一般掉了下来……仿佛到了仙境一般。小小的火花飞快地向上窜,“啪啪啪——”一声响,鞭炮爆炸了,发出赤色的光,红色的纸外衣裂成两段,向两边的地面上飞去。远望窗外的夜幕,一串串烟花陆陆续续射上天空,哗啦啦,彩色的火花瞬间散落,有红的、黄的、蓝的、紫的,绽开的烟花似瀑布又仿佛莲花,闪闪发光,耀眼夺目。火花颗粒向下坠落时,犹如下了一场流星雨。 除夕之夜结束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我又长大了一岁,我要在新的一年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