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我很开心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叫做墨明棋妙的团队。
我很温暖有那些网络歌手,有几个惊艳了我时光的男子叫做河图,
也许你不知道,也许你从未了解过,那么请,静静聆听。
1.
我想每个人或许都有一个江湖梦,江湖,多好的名称。
八大门派分布于各个角落,各种招式华丽而竞相而出,刀剑干戈兵器亮落,有独居隐士,有逍遥自在的剑客,他们行走在这个世间,散播着自己独特的侠义。
秦时明月中大叔盖聂曾对天明诠释过侠:侠就是强者帮助弱者。在纷纷乱世,没有武力的人只有被欺压。
幼小的天明点了点头,却不知道未来等待他的是怎样的险恶。
如今的世界,当然已经没有了可以舞刀弄剑的规则,昔日的江湖,或许已经变成了退褪色的风景,但仍有一些人,或许依念那个有爱恨的江湖世界,依念那些精妙绝伦的武功绝学,壮士一怒为红颜。
用各种方式来祭奠,用心脏感受未曾老去的江湖。
2.
古风歌就是这样诞生的。
也许你会问,什么是古风歌,古风歌是一种复古获仿古的潮流,讲述古老的历史为主,以河图的倾尽天下为代表,“刀戟声共丝竹沙哑 谁带你看城外厮杀,七重纱衣,血溅了白纱”
歌词华丽优美,韵脚得当,而听完这首歌,你仿佛真的可以置身于那样的世界,金戈铁马,一男子昂首而立,披坚执锐,血腥的弥漫如同莲花盛开,然,他是否还记得,曾有一个女子温柔守候他,红喜袍艳丽,她笑出了声,是的,不是他。
倾尽天下,他只是想换她嫣然一笑,没想到最终,输了她。
每一首古风歌都在传递一个古风,这个故事或许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君王,后宫娇花美人,守候良人归来的女子,或是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传奇,江湖上爱恨情仇的剪影,都可以如画一般,似真似幻在眼前显现。
这就是古风的魅力,这就是祭奠江湖的一种方式。
二者可以融会贯通的结合在一起,传承真正的经典文化。听,那些永不老去的故事。
3.
或许,这个大众潮流,还不能真正的去容纳古风。
每个唱古风的歌手,都是用自己澄澈的声音,在小小的网络中温柔的唱着。
纵然那些句子华美得可怕,纵然那些音乐曲调想让人醉一场,纵然他们的才华与成就,已经超过了当今乐坛的许多人。
但仍是沉稳安静的,在这里。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中国好声音的董贞,在参加以前,她就是已经是相当有名气的古风歌手,她的歌声温柔甜美,似蜜糖般的感觉。
然后,令人失望的是,四位导师却竟无一转身。
董贞的唱功不容置疑,有人曾说是选歌的问题,然而,当四位导师对董贞的外貌评头论足时,董贞的心情是怎么样,甚至冲动的决定封麦,古风在那一刹那或许就已经被秒杀,歌手的灵魂溃散,而我们仍吼,是他们不懂古风。
同样的,今年快男男声有一位叫做齐小龙的歌手,他同样唱古风,离凰这首歌是他的原创,“你说相顾成双,此生与子谐臧,后来凰鸟离枝,使我沦亡”
清新唯美的一首歌打动了评委,然而在复赛时,他仍然没有选择甜腻到死的情歌获疯狂律动的摇滚,点评时,评委于他,或许都算一个麻木与无视。
带着古风走下来的他,或许只是想和董贞一样,把这种文化传承到大众世界里,让更多人找回,那份丢失已久的东西。
古风歌就这样离开了幕前,但也许还有更多的人,将轮番上演。
尾。
我其实并不能说,要你们怎么样怎么样吹捧武侠和古风。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来往匆匆,每个人为生计奔波,脸上终是刻下岁月的年轮,静待一个又一个日升日落,苍茫的年华似风散去,在旅途和劳累中,我们终是会遗忘以前的东西。
那些纯真,一直在某个地方,等待回忆将它们重新唤起。
曾金戈铁马,怒吼江湖的瞬间。
曾侠肝义胆,剑舞飞动的瞬间。
曾柔肠婉转,月下誓言的永远。
都值得被铭记。
在这繁华的世界里,为自己移出一片心灵净土,不单是为逝去的武侠,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坐下来静静聆听,也未尝不是一种回归本性的美丽。
静静的聆听吧。或许一刹那间。就能感受到,曾如花盛开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