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向往自己成为天才或伟人,但是,伟人只是人类中极少的一部分,他们的伟大是相对于平凡而言的。实际生活中,大多数人只局限在一定的活动范围之内,从人群中脱颖而出,成为伟人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做一个正直诚实、光明磊落的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体现自身的价值,这是人人平等的。平凡的岗位,也可以体现出人生的意义,真诚、公正、正直和忠厚是不可缺少的。这样,可以使每个人在自己的平凡位置上实现自身的价值。
人们应该知道自己的实际能力与水平,脚踏实地地走自己的路,而不应该投机取巧、心存侥幸。自古以来都是三种人的身边常有祸事:包藏祸心,损害别人利益者,会反受其害;过分嫉妒,容不得他人的人,不被他人所容;喜爱虚名,并且不择手段去窃取他人成就的人,早晚会被别人识破揭穿。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著名的美国将领——巴顿的成功秘诀就是:着眼于目标,矢志不渝。
1908年6月,巴顿实现了童年时期就梦寐以求的愿望,成为著名的西点军校学员。
学员时期的巴顿,的确非常引人注目,在他所学习的每个课题中,他都要力争第一;他极其注意军容风纪、外表仪态,他的军服上装有垫肩,不仅完全合体,而且每天洗烫,从不间断;他走起路来,昂首阔步,有军人气概;所有的体育项目以及他下功夫的其他各项活动,他都是输不起的,丝毫不能忍受被击败;在军事技术方面,则更是追求完全成功。
第一学年时,他全力以赴于列队操练,苦练基本功,并做到所有动作完美无缺。当时队列操练在毕业成绩中只记十五分,而数学却占二百分,但在巴顿看来,努力争取队列训练的优秀成绩,是成为军人的第一步,所以他把全部时间都花在了队列操练上。到学年结束时,他的队列考试成绩虽名列第二,但数学成绩却位居榜尾,这使他留了级。做一名优秀军人是他儿时的梦,不能顺利通过考试,令他十分伤心。考试失败没有使他退缩,更激起了他强烈的追求。在重修一年级时,他没有再将其全部时间用在队列操练上,除了猛攻数学外,还悉心阅读了大量军事史、战略、战术等方面的书籍。他从初期受挫中深知,一个人除品格外,知识尤为重要。信心和果断建立在知识之上,只有对军事专业的博学,才能成为优秀将领,否则只能是有勇无谋的“一介武夫”。
这一年,巴顿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如愿以偿:他的课程全部合格,队列操练仍是他在班上赖以出人头地的科目,他成为学员中公认的佼佼者。
巴顿曾对密友谈起过他想在军校达到的三个目标:在军列训练中夺冠;到第四年级时升为学员副官;在田径运动项目上打破学院纪录而达到A级运动员标准。他说到做到:二年级时,他升为上士学员,第三学年升为军士(此二者都是二、三年级学员中最高的军阶),第四学年真的升为学员副官。毕业时,他的队列训练第一,刷新了几项学校田径赛纪录。
拿破仑在学校读书时,简直笨得出奇。不论是法语还是其他外语,他都不能正确地书写,成绩一塌糊涂。而且,少年的拿破仑还十分任性、野蛮。不仅如此,拿破仑还袭击比他大的孩子,脸色苍白、体态瘦弱的拿破仑却常让他的对手不寒而栗。他家里的人都骂他是蠢才,人们都称他“小恶棍”。在他的自传中,曾这样写道:“我是一个固执、鲁莽、不认输、谁也管不了的孩子。我使家里所有的人都感到恐惧。受害最大的是我的哥哥,我打他、骂他,在他未清醒过来时,我又像狼一样疯狂地向他扑去。”
可是,在这个遭人白眼的孩子的心中,信念的力量悄然地滋长着。他朦胧地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然而他还未真正地认识自己。而且,他心中有一种狂妄而任性的想法:凡是自己想要的东西,都要归自己所有。一天天长大的拿破仑开始更理智更成熟地关注自己。他常沉溺于同龄人所无法想像的冥思苦想之中,他又疯狂地迷恋着各种复杂的计算,他已学会了用冷静而彻底计算过的理智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动。他惊奇地看到自己表现出来的出色的思考力,第一次真正地认识了自己。他的行动变得果敢而敏捷,富于抗争精神。一种崭新的渴望点燃了他生命的热情,终有一天,他明确无误地告诉自己:“是的,我具有最出色的军事家的素质,权力就是我要得到的东西!”清醒的自我意识一旦形成,便发挥出巨大的推动作用。拿破仑在成功之路上连战连捷,势如破竹。35岁时便登上了法国皇帝的宝座。
爱默生说过:“偏见常常扼杀很有希望的幼苗。”为了避免自己被“扼杀”,只要看准了,就要充满自信,敢于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守心中的那一份执着与信念,在不违背道义的前提下,走自己的路。梦想需要坚持信念,坚持扎实的深耕,才会源源不断地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