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时常在梦中梦见儿时的那一把把"伞"。
记得两岁时,母亲领我去村里的小伙伴家玩。没想到玩了一大会儿,临要回家时,天忽然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回不了家。眼看就要天黑了,那时我们小山村都没有雨伞,这可怎么办呢?母亲想了想,便解开她那宽大的衣襟,让我的头钻在里面,接着她用衣服把我整个包了起来,然后抱起我,匆匆冲进了雨中……母亲温暖的怀抱,是我生来见到的第一把"伞"。
小时候,我还有把盆扣在头上当"伞"、把荷叶遮在头上当"伞"、把向日葵举在头上当"伞"、把西瓜一切两半吃完瓜瓤用半个西瓜皮顶在头上当"伞"的经历,但是那种"伞"只能保护住头,身上还是照样被雨淋得湿漉漉的。八岁时,我背起书包上学了,也就不再这样"淘气"了。学校离我们家有四五里地远,逢着阴天下雨,又把我难住了。那天,雨下得很大很大,我站在家门口望着那密密的雨柱直发呆,下这么大的雨,咋上学呀!那时,家里还很贫穷,四壁空空,哪里有什么伞呀!母亲见我焦急不安的样子,连忙拿出一块白塑料单披在了我的身上。这种"伞"还真不错,比起那些盆、荷叶、向日葵、西瓜皮之类可是强多了,下再大的雨,身上也淋不湿。就这样,我"打"着母亲给我的这样一把 "伞",度过了我童年的一个又一个雨季。尽管它不是伞,但我觉得它远胜过伞。有了这把"伞",我的童年便悄悄免去了许许多多的风吹雨淋。
上中学时,家里终于有了一把黄油布做的伞,尽管样子又粗又笨,但一家人甭提多高兴了。逢上阴天下雨,一把伞一家人轮流着用,但母亲总是说要以我为主。我打着这样的伞上学甭提有多自豪了,常常有同路的小伙伴悄悄钻到我的伞下。若是我上学后又突然下起雨来,母亲总是到学校给我送伞。伞,成了我们家在外活动的唯一用具,也成了联系我们母子感情的脐带。有一年夏天,雨下得特别大,我想母亲可能不会来了,正想冒雨往家跑,忽然发现在那箭杆一般的雨柱中,踉踉跄跄地扑过一个人来,待近了一看,原来又是母亲。我和母亲打着那把伞往家走去。路上我几次说要我撑伞,可母亲一直不让,说我个矮没她高。其实我与她已差不多高了。后来我才知道,母亲之所以坚持要打伞,是因为那天雨下得太大了,一顶黄油布雨伞已经无法遮挡住两个人了,母亲为了我不挨淋,拿伞的手一直往我这边偏。我的衣服没有淋湿,而母亲回家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了,怪不得母亲在路上身子老是发抖。
高中毕业后,我满怀信心地参加了高考。公布考试成绩那天,我一个人跑七八里山路去镇上看榜,万没想到,我仅差几分落榜了。我立时呆住了,脑子昏沉沉的,四周一片灰暗,刚才还晴朗的天空也突然下起雨来。我未带雨具无法回家,心情沮丧得也不想回家了,任凭泪水、雨水冲刷着我。那天,我甚至想到了死……正在这时,我忽然看见母亲手持一把伞摇摇晃晃地跑了过来。原来她知道我来时没拿伞,怕我挨淋,又像过去一样特意给我送伞来了。为了走路快些,早点儿接到我,她竟没有张开伞(因山风太大,张开伞走得慢),而是在风雨中抱着伞淋了半个多小时的雨。我不知怎地,一下子扑在母亲湿漉漉的怀里哭了起来。
"孩子,不就只差几分,考得不错嘛!今年不中,还有明年,怕啥?就算真的考不上,你还有娘,还有家……"回家的路上,母亲这一席热乎乎的话,如同一把伞,一下子遮挡住了刚才一直下在我心中的那场冰冷的雨水。第二年,我发奋努力, 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送我上学的路上,母亲送了我一程又一程,临别时,母亲把家里的那把唯一的伞双手递给了我:"孩子,咱家穷,娘也没啥好送你的,你就带上这把伞吧,逢着阴天下雨的,也好遮挡遮挡。在家有娘照顾你,在外边可全靠你自个儿了……"我看见,她在说这话时,不时在悄悄擦泪。从此,这把伞便一直陪伴着我,直到如今。
母亲是患胃癌去世的。为了能让我安心学习,她竟始终瞒着我,一直不让家里人告诉我。可听人说母亲临咽气前还一直念叨着我的名字,她分明是非常想见到我。她说她得的是绝症,早晚也治不好,不舍得再糟踏那点钱了,还是让娃儿读书用吧。听说母亲临终还留下遗嘱,后事简办,也别花那么多钱办后事了,棺材做得越薄越好,省下钱给我上学用,还特意嘱咐要给我买把新伞,说出门在外风雨多……当我拿到母亲最愿见到的毕业证书回到家时,已经再也见不到母亲了。那天,天下着氵蒙氵蒙雨,我一个人久久趴在母亲的新坟上痛哭失声。母亲为我遮挡了一辈子的风风雨雨,我还没给母亲一点儿什么,她就这么去了,现在,且就将我的身子当把"伞",为辛劳一生的母亲最后遮挡一次风雨吧!
有人说:伞是一件可怜的东西,它在阴雨天拼尽全力为人解难,而在晴朗的日子却躲进角落,被人忘却。我觉得,母亲的一生就是这样的一把"伞"。不过,在晴朗的日子里,我是不会忘记这把"伞"的。十几年过去了,我家里不知添置了多少新东西,也不知扔掉了多少旧东西,可母亲送我的这把伞我还始终保存着。尽管它已经十分陈旧了,比起当今那些五颜六色、花花绿绿的伞显然逊色多了, 可它不是一把普通的伞,而是母亲的一颗热乎乎的心,看见它,我就仿佛看见了母亲。这把伞不仅为我遮挡了十几年自然界的风风雨雨,也为我的人生道路遮挡了十几年的雨雨风风。在我身处逆境、受到挫折时,它常让我躲避其中;在我遭到打击、诬陷时,它常用自己的身子紧紧地护卫着我;在我心灰意冷、悲观沮丧、失去生活信心时,它常给我送来一片明媚、晴朗的天空。
人生的道路漫长、坎坷而曲折,不可避免地要经常遇到一些如烟似雾的细雨,连绵不断的淫雨,夹雷携电的阵雨,微带寒意的秋雨,冰凉彻骨的冬雨,遮天盖地犹如万箭齐射的暴风雨……此时,你若能幸运地拥有这样一把与你紧紧相随、寸步不离的爱的小伞,伴随你走过那贯穿生命始终的人生雨季,常常在阴雨天里给你送去一小片太阳,那么人生就会少一些阴郁,多一些明媚,少一些灰暗,多一些晴朗。哪怕风再猛、雨再急,你都不必惧怕,因为这把伞将为你撑起一片灿烂的晴空,你伞下将永远有一块风和日丽的阳光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