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后感
假期里我认真读了《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这本书,读完后我反问自己:我是幸福的教师吗?回忆自己十几年来执教的生活,发现初当教师的那几年自己是幸福的。当时,我是在农村的一个学区小学工作,那时的教育活动安排不是很多,即使有也是乡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优先参加,致使我教了快两年的学都还是门外汉,不知道怎样去备课、上课。在一次村小合并,学校物资搬家的过程中,我在一堆旧书里发现了《小学语文教师》这本刊物,通过翻看,发现里面有很多关于教学方面的内容,而这些正是我所需要的,于是就把书堆里的所有《小学语文教师》都捡拾收藏了,空闲的时候就拿来阅读学习。再后来,学校里有了正规的图书室,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也丰富了,自然我也成了图书室的常客,一年一年,我的教育教学水平也在一点一点地提高,逐渐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从书本上学来的那些在当时比较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让我与孩子们在课堂交流时是轻松愉快的,孩子们都愿意上我的课。那时候,我的生活是快乐而充实的,晚上灯下学习,白天课上与孩子们快乐交流,课下与孩子们一起玩耍嬉戏,孩子想什么,我都能猜得到,从来没有感觉他们有多么淘气,与孩子们的心是相通的。后来又调到了乡镇中心小学,正是教育改革开始,参加的教育教学活动多了,教学常规也在逐步的规范标准化,而自己读书学习的时间少了。一晃又是几年,直到现在,由于自己没有把握好心态,没有将勤奋努力坚持下来,所以生活变得空虚了,感觉自己的心也老了,课堂也枯燥无味,也抓不住孩子们的心了,每天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有时还免不了抱怨几句“忙”,“累”,这样的工作是烦恼的,又有什么幸福可言呢?
列举以上自己教学生活的两个不同时段,就是想告诉大家,学习能让你心里充实,拥有健康的心态,充满智慧,工作得心应手,不断收获幸福;否则,人会变得空虚,怨声载道,一无是处。
下面结合着自己的亲身体验,谈自己读书的两点感悟:
一、要享受教育。
读了陶继新老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我才恍然大悟,觉得自己竟是陶老师笔下的“庸人”。是的,读了之后,心灵得到了完全的洗礼。因为课堂是教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上课的人,课堂便自然会成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和学生一起痛苦、一起欢乐,你就会少了许多教学的焦虑和烦恼。和学生在一个平等的氛围中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既可以让学生得到直接的启示,又可以让教师走进学生的心灵。
二、要享受阅读。
有人说“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注定要与书相伴,与思考同行。学习教育理论,阅读教育杂志,写教学日志,教学随笔,都是能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途径。让自己“博览群书,长智长能天地阔;饱览众阅,增才增识视野宽”。
窦桂梅从教以来,阅读了约300万字的专业书籍,作了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500多万字的文摘卡片,100多万字的教学笔记。她的努力来自于执着追求和脚踏实地,她有一个顽强的信念:要自强不息,要奋力拼搏。今天,她又是幸福的,阅读的热情已蔓延到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找到读书的乐趣,使学生越来越喜欢读书,陶醉于书的世界,书的海洋。很难想象,一个受过教育的人却与书籍没有经常的精神交流,一个不爱读书的教师能有一帮子爱读书的孩子吗?没有用读书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修养与尊严的愿望,那么他的精神世界就是平庸的,他的教学事业将不会长久幸福。
陶继新老师在《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一文中提到: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就必须每天都阅读和思考。阅读,让我们归于平静,与伟人、名人对话;思考,让我们穿过岁月的迷雾,锤炼教育的智慧。反思自己,我离真正的阅读和思考有多远了?思维的惰性伴随我多久了?虽然每天也在阅读一些报刊杂志,但更多的时间呢?看电视、上网、 是的,我需要阅读,我需要反思。而阅读和反思需要的是一颗平静的心,一种良好的心境。记得曾经将“平淡是真”作为自己的人生座右铭,可现在我真的拥有那种心境吗?
平时缺少阅读,总是为自己找到若干个理由:工作繁忙,还要备课,还要上课,还要……,或者今天还有什么事等着我,总想着明天吧,从明天开始我认真读书。可到了明天呢,又想还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做,还是明天吧;就这样,明日复明日,我的计划也就“明日何其多”啦。陶继新老师的“四个不要”惊醒了睡梦中的我。“永远不要等有时间才阅读,见缝插针,想读就读;永远不要坐进书房才阅读,任何地方都可以阅读;永远不要有用才阅读,急功近利,立竿见影是妄想;永远不要嫌自己读得太晚,只要行动,就有收获。”是的,我要将这“四个不要”作为我的读书座右铭,压在书桌下,努力达到“只要有书读,教书就幸福”的境界。
“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的是一个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种性格;一种性格关系到一个人的命运;当你有了责任心的性格,你就会收获一个金色的人生。”
让我从现在开始享受读书、享受教育吧!用书的芬芳洗涤我的灵魂,净化我的思想,除却心灵的杂质,重新拥有那颗“平淡是真”的心境。细细品读,慢慢品味,享受我的教育生涯吧,我一定会收获一个金色的人生,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幸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