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追风筝的人》自20xx年问世以来,便如飓风般席卷全球,常年稳居畅销书排行榜前列,带给万千读者无尽的感动。书中那句著名的“为你,千千万万遍”仿佛一个慢慢切开的洋葱,让无数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主人公阿米尔出生于阿富汗一个富人家庭,与年龄相仿的仆人哈桑自幼一起长大,情同手足,善良忠诚的哈桑虽然与阿米尔有主仆和种族之分,却始终将阿米尔看作自己的朋友、兄弟,从不拒绝阿米尔的任何事情。由于阿米尔在出生时母亲因为难产死亡,阿米尔始终认为自己是偷走母亲生命的凶手,这是他的原罪,才使得深爱母亲的父亲对自己的关爱永远是那样触不可及,为了得到父亲的青睐和欣赏,阿米尔希望借由风筝比赛拉近与父亲的关系,为此,他必须赢得第一名。为了帮助阿米尔赢得比赛,哈桑惨遭侵犯,而亲眼目睹这一切的阿米尔为了自保选择了袖手旁观,怯弱的跑开。此后,阿米尔心中对于哈桑的愧疚逐渐转为对他的怨恨,因为哈桑一如既往的侍奉阿米尔,关心阿米尔,即使阿米尔乱发脾气他也毫无怨言,而这就像是条皮鞭,时时刻刻鞭笞着阿米尔的心灵。这种日复一日的折磨,使得阿米尔做出更加罪恶的事情:利用手表栽赃哈桑偷盗,最终逼走了哈桑和他的父亲阿里。不久,苏联入侵阿富汗,阿米尔跟随父亲逃往美国。一晃数年,阿米尔始终无法忘记少年时期犯下的错误,一天,他收到了父亲挚友拉辛汗的来信,犹豫再三后终于决定重返已经满目疮痍的故土,踏上“再次成为一个好人的道路”。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关于救赎的故事。阿米尔的父亲年轻时背叛了与自己一起长大的仆人阿里,和他的妻子生下了私生子哈桑,为了完成心灵的救赎,阿米尔的父亲尽力弥补阿里父子,请医生为哈桑治好兔唇,精心设计并出资建造福利院,全心全意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广结善缘;自从逼走哈桑以后,阿米尔便背上了良心的十字架,这种愧疚日夜折磨着他,即使事隔多年,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的罪孽,在得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并为了守护自己在阿富汗曾经的家而死在枪下后,决定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从水深火热的阿富汗救出来,并使出浑身解数将他带回美国抚养,最终也因此完成了自己的心灵救赎之旅。
在我看来,这也是一个关于轮回的故事。几乎所有的孩子学会说的第一个词是“妈妈”或者“爸爸”,而哈桑说出的第一个词却是“阿米尔”,少年时期,哈桑细心照顾阿米尔的起居,也是阿米尔最要好的玩伴,对于阿米尔略带嘲笑的捉弄从不介意,还拼尽全力利用手中的弹弓从恶霸阿塞夫手下救回阿米尔,默默原谅了阿米尔在自己被侵犯时的懦弱逃避,明知阿米尔想要栽赃自己也要全力维护他,因为哈桑对阿米尔说过“为你,千千万万遍”;多年过去,阿米尔为了救回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而被阿塞夫暴打成重伤,嘴上的伤疤仿佛儿时哈桑的兔唇,千钧一发之际,索拉博用弹弓打掉了阿塞夫的一只眼睛,在突破重重困难终于回到美国后,索拉博却因为一次次的绝望陷入了自闭状态,阿米尔只有像当初哈桑对待他那样,无私而真诚的对待索拉博,才有可能带他逐渐走出自闭,于是,在为索拉博追逐风筝时,好像昨日重现般,阿米尔也对索拉博说出了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整个过程中这一系列的巧合,刚好构成了一个轮回。
在我看来,这还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作者用沉静细腻的笔触向我们勾勒了人性的复杂,将故事娓娓道来,在阿米尔一次次伤害哈桑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自私与懦弱,在哈桑对阿米尔一次次近乎“无我”的付出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忠诚与真挚,在阿塞夫对于弱者一次次近乎禽兽的暴行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残暴与邪恶,在阿米尔的妻子索拉雅对阿米尔一次次的支持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包容与善良……
感谢作者胡塞尼为我们带来这样一个忧伤而又美丽、感人至深的故事,带领我们洞察人性的本质,愿你我的生命中都能拥有这样一个人,愿意说出“为你,千千万万遍”,帮我们去勇敢的追寻属于自己的那个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