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对于胡塞尼的最初印象,是几年前逛新华书店的时候,偶然间看到一本书名奇特、封面精美的《灿烂千阳》,从书封上的介绍了解到作者卡勒德胡塞尼是一个自小成长在阿富汗的阿裔美国人,这不由让人先入为主地产生一种猎奇心理,想一窥他作品中那片神秘土地的真实面孔。在这一点上,胡塞尼从不会令人失望,不管是在《灿烂千阳》,还是《追风筝的人》中,故事都以战乱、不稳定政权,以及旧社会不平等的家族制度为大背景,却又在不稳定与不平等中寻觅着纯净与光芒。
这一次不仅阅读了整本《追风筝的人》,更索性一口气把电影版《追风筝的人》也看完,由于书与电影载体不同,感受也大不相同:原著情感细腻,读来让人时刻隐隐作痛,电影版高潮迭起,结局让人泪流不止。一般来讲,改编电影的艺术效果较难超越原著,《追风筝的人》也是同样,电影虽然展现了主要情节,而主人公阿米尔背后隐藏的复杂人性、内心矛盾并未铺开展现。原著之于电影的胜利,更可能是文字较之电影对于内心情感线索更精准的把握,娓娓道来,细细品味,这也正是胡塞尼小说的特质。
第一人称的口吻加上内心矛盾的细节展现,这很难让我相信它不是一本作者的自传,以至于看作者生平的时候还反复确认是否有阿米尔的影子。胡赛尼笔下的阿米尔,一个爱写作的忧郁少年,他并不是那种拥有完美人格的主人公,作者也没给他一个全然正义的人设,他只是一个有私心的普通人。人性从不像有些作品人物中演绎的非黑即白,正因为有阳光,才会产生阴影,离光芒近的地方,越是“灯下黑”。哈桑就是这样一束光。
在社会等级壁垒没有被打破的体制下,人类的不平等被无限放大,在孩子身上会表现的更加敏感和难以触碰。可与生俱来的优越没有使阿米尔更幸福,人性的有趣之处也就在于此———拥有一切的阿米尔反而会嫉妒一无所有的哈桑。当然,阿米尔的嫉妒似乎与他拥有的一切物质条件无关,在我看来,令阿米尔最终走向不挺身而出甚至陷害哈桑的并不是他嫉妒哈桑更得父亲心,而是他在哈桑这个现实社会中样样不如自己却又灵魂高于自己的人面前,年纪尚轻的他无处安放内心深处的隐约黑暗。这种黑暗吞噬着他的灵魂,让他成为一个对哈桑充满爱与恨的矛盾体。读后感·哈桑越是明亮,阿米尔的黑暗就会映衬的越多。最终他们之间由物质不平等转化为灵魂不平等,阿米尔是难以接受这种不平等转变的,他一面想要逃离哈桑自带的人性光环,一面又寻求灵魂的救赎。最终阿米尔是否得到了灵魂的救赎我们不得而知,至少从他为索拉博追风筝的结尾,可以看出他学会了“哈桑式”付出———为你,千千万万遍。那么哈桑呢?
再来说哈桑。哈桑这个人物的设定可以说有一些传统作品中英雄主义的人设,他为了阿米尔无所畏惧,他完全忠诚于友情,即便是阿米尔对于他的栽赃他都选择默许与原谅。但坦白讲,这样的人设是不能让我理解与喜爱的,也许与阿米尔一样,无处安放的黑暗让我不知所措,甚至不愿意相信人类社会存在什么纯净的灵魂。哈桑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在旧制度下也许会有,但在新社会的民主政体中却已不再,平等的浪潮卷走了一种伴随旧政体的品质——无条件忠诚。所谓的无条件忠诚,纯洁的近乎信仰,没有利益驱使,没有私心,没有任何原因的相信、服从一个人。现代社会,我是没有见过这样的忠诚,平等政体释放了人类的自由意志,每个人真正意义上成了独立个体,不再有奴隶与仆人,也不再有哈桑式付出与无条件忠诚。
在美国这个民主的土壤最肥沃的地方,公民权利被提升到一定高度的地方,《追风筝的人》如同一股文学界的清流,霸占畅销书榜首是可想而知的。当然也有国内一些评论认为,这本书存在对美国谄媚的嫌疑,不管这一点是否存在,从阿米尔和哈桑的人物塑造上,我们可以看到胡赛尼对阿富汗人民的爱、对于旧政体下某些灵魂品质的赞颂,以及对于安放、救赎人性黑暗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