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是我的校长介绍给我们看的,当校长语重心长地介绍这本书的作者及其基本内容时,我就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阅读兴趣。为什么日本作家黑柳彻子所著的《窗边的小豆豆》能引起无数人的共鸣?甚至该书已被译成了33种文字,成为至今无人超越最有活力、最有影响力的作品的魅力何在?……带着许多个疑问,我如饥似渴地翻开了这本书的第一页,映入眼帘的尽是一个天真稚嫩的小豆豆的形象和宽厚仁慈的母亲形象。
正说着理想的小豆豆一点儿也不知道母亲的忧虑,母亲只能默默承受着小豆豆被退学的现实,拉着小豆豆去找另一个学校的校长,请求接收小豆豆。读到这里,我疑惑不解,小豆豆到底是个怎样的孩子呢?翻开第二章,我才知道,小豆豆在静静的课堂上,突然站起来,跑到窗前和燕子说话,全班哄堂大笑;有时把抽屉打开又“啪”地一声关上;用蜡笔涂得满桌都是画;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使老师万分头疼,最后老师决定让她转学。如果我是这位教师,我是不是也会有她相同的想法呢?我不敢承认,但我也不否认。确实如此,因为小豆豆影响整个班级的课堂教学,导致全班同学不能正常上课、听课,就一定会影响学生考到好成绩,我想这是每个普通学校教师的共识。读到这里,我不禁担心起这个小女孩的命运,此时,如果小豆豆的妈妈当老师面就打小豆豆一个耳光,喝斥道:“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呢?现在老师把你开除了,以后你到哪儿去读书呢?没有一个老师愿意接纳你,没有一个学校愿意收留你,你足足就是个废物!……”此话一说,小豆豆的命运将会何去何从,小豆豆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随喝斥声消失得无影无踪。
可是,让我佩服不已的是,小豆豆的妈妈没有告诉小豆豆这次退学的事情,怕她心里会留下自卑的阴影,打算等小豆豆长大以后,再找个机会告诉她。啊……这位伟大的母亲完全呵护了孩子的童真,维护了小豆豆幼小的心灵,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呀!我开始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如此宽厚仁慈的母亲。这位伟大的母亲就是小豆豆一生中最重要的启蒙人物,她是小豆豆的人生航向标。所以,作家黑柳彻子在书的后记中说过一句深情的话:“在此,我想对我的母亲,表达我发自内心的感谢。……能拥有这样一位母亲,我实在很幸运。”
读到此,我的阅读激情越来越浓了,几天内我就翻完整本书,而且读到一个故事都要翻来覆去地去品味、去挖掘,去寻找书中的精华。每次合上书时,我都要闭目享受书的墨香,回忆着这童话般的童年,温馨而愉悦。……
最让我钦佩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是小林宗作校长,他的头发已经有些稀疏,前面的牙齿有的也脱落了,但脸上的气色非常好。这样一个貌似普通的人,却用自己毕生的精力为教育作出伟大的贡献,创造了神话似的学校——巴学园。“巴学园”里别出心裁的教育方式,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在这里,他们再也不会厌学;在这里,他们再也不会逃学;在这里,他们再也不愿意迟到;在这里,即使放学了,他们也不愿意回家。巴学园就是这么一所充满魅力的学校。小林先生用他的行动,告诉所有的教育者:越是小孩,就越会拥有人类最珍贵、最必要的东西——童真。童真是世界上最可爱、最善良的品质。童真也是最原始、最宝贵的美好品质。
我们应该深爱他们,相信他们,融入他们,呵护他们以及给予他们自由,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注意擦亮他们的童真与善心。小林宗作校长,能很有耐心地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哈欠;也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小教室;也会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的想法,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时,校长只是提醒小豆豆“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更懂得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每天上课都是从孩子们最喜欢的那门课开始,上音乐课会让孩子们利用身体动作告诉不同的旋律,还可以每人一支粉笔在礼堂的大地上画音符,孩子们涂涂画画够了,就不会在别人家的围墙上或者大路上乱写乱画。因为,他们在学校里已经尽情地涂写过了,而且孩子们涂写过后的清洁工作也是很繁重的,他们知道别人劳动的辛苦了。……在巴学园出来的每个孩子心里上都是阳光的,他们的人生更是灿烂的。
校长小林宗作经常说:“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美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发现这些优良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可见,小林宗作校长用心良苦,他一直在营造一个充满快乐、童真的校园,关心孩子“优良品质”的培养,呵护孩子美好的童真。想到这里,我不由得脸红了,非常惭愧!作为一位教师,我何尝又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呢?为了逼着学生考到一个好成绩,就填鸭似让孩子们灌输着知识,甚至对待成绩落后的学生,更是施加压力,揠苗助长。过去,我常常会苦苦地说我也发自内心地爱着我的学生呀,可是孩子们为什么感觉不到爱呢?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我们爱的方式不对。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做了摧残纯美的童年生活的刽子手,我们在以爱的名义做着伤害爱的事情。我们把自己以为重要的、喜欢的东西强加给孩子,从来没有平等地蹲下来问孩子真的需要吗?这样合适吗?我们给孩子们无形的压力,孩子的生活被我们无形的双手控制着,这样的孩子能涌动出自然的幸福感吗?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只有在受教育者尊重自己的条件下,才可能有自我教育。学生对自己越是尊重,他对你在道德上的教诲与关于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教育的指导,就越听得进去,接受得快。如果学生缺乏自我尊重他对你的教育和规劝就会充耳不闻。”《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就是记录了黑柳彻子也就是小豆豆因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了,她来到新学校后,幸运地遇上了小林宗作校长,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的“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种爱,是一种高尚的爱,深沉的爱,理智的爱,科学的爱,恰到好处的爱,富有艺术的爱。教师只有真正懂得爱的艺术,才能春风化雨,收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