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寒假期间我阅读了日本着名作家,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黑柳彻子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该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宗作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读完这本书给我教育观念上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进一步认识到:教师的眼中的确不应该有差生,应该相信每一个差生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淘气是这些孩子的天性,是他们的另外一种聪明。可能正是缘于他们单纯的思想还有对一切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使得他们做出了成人所认为的“调皮、捣蛋、不服管教”的举动。教育工作者就是要理解孩子,帮助孩子,引导孩子,尊重孩子的天性,针对孩子的不同个性,采取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是一本非常值得教育工作者阅读的好书。
书中的主人公小林校长创办了“巴学园”,那生着根的校门、电车教室、带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的午餐、露营游泳冒险等教育活动都给在那里学习生活的孩子们留下了一生难以忘怀的宝贵记忆。小林宗作先生的办学没有丝毫的功利思想,他关爱儿童、关注学生的点滴成长与进步,他时刻注意保护孩子们的童心,给孩子们自尊并创造条件给每一个孩子表现自己的机会。
他的办学方针非常的原始朴素: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影响,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品质可能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教育的本质或者说本来面目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我想也许就是小林先生这样想方设法的保护孩子的向上、向善、向好的“人之初”的品性吧。
小林先生是一位好校长,他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可谓用心良苦;他善用鼓励,经常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是“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他允许孩子们自由自在、生动活泼地照相;他允许孩子们淘气,从不轻意打断孩子们自己坚持要做的事情。文中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高桥君是一位侏儒症的残疾孩子,当他站在比自己还高的跳马面前时,小林先生鼓励他说:“没关系,你能跳过去,绝对能跳过去!”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却总能在运动会上拿冠军:“当大家在鲤鱼肚子里拱来拱去的时候,高桥君却嗖嗖地钻过去了;当大家在梯子格里费力地钻来钻去的时候,高桥君已经钻过了梯子,往前跑了好几米;接力赛中,当大家费劲地一级一级上台阶的时候,高桥君短短的腿却像是活塞一样噌噌地跑了上去,又像是电影中的快镜头那样嗖嗖地跑下来。”“虽然大家都在心里发誓,明年要超过高桥君,可实际上,以后每年高桥君仍然是运动会上的明星。”
这是缘于小林先生对这位残疾孩子的尊重与刻意关照。学校运动会上设计的所有比赛项目,总能让这个孩子发挥出比别人更佳的优势。让他感觉到自己与所有的孩子一样,“的确没有因为身体上的缺陷而怀有自卑的心里。”
在巴学园,每天早晨都可以“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的学习方式,使得热爱物理化学研究的阿泰,总是能待在他的酒精灯、烧瓶、试管旁边,长大后成为了日本有代表性的物理学家。
小林校长是一位好教师,他慈祥的面容,亲切的笑容、温和的语言、期待的目光总是给孩子们以信任和鼓励。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小林先生安排在每天中午开饭前都要由一位学生站到圆圈中间说几句话,并以此来培养孩子们在别人面前清楚、自由、毫不羞涩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有个孩子认为自己没有话可说,先生哈哈笑着说,我们编一个吧!想一想今天从早晨起床,一直到来学校,这之间都有什么事情?一开始,你做了什么?男孩挠了挠头,先说了一声:“哎——”
校长先生说:“你看,你说了哎——,这不是有话说了吗?哎之后,再说什么呢?”
男孩又挠了挠头,接着说道:“哎——早晨我起床了。”
校长先生两只手叠在一起,放在桌子上,一直微笑着看着那个孩子,这时,先生说:“很好,就这样,大家都知道你在早晨起床了。并不是说了有趣的事,或者令人发笑的事才了不起,而是像你这样,本来觉得“没话说”的,找到了可说的话,这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在校长的鼓励下,用非常响亮的声音说:“然后呢……,妈妈对我说‘快刷牙’,我就刷牙了。”校长先生拍起手来,大家也拍起手来。于是男孩的声音比刚才更大了:“然后,我就到学校来了。”接着便是大家的一片热烈的掌声。
一个无话可话的孩子,不但说出了话,而且一次比一次声音大,这是教师不断鼓励的结果,所以说,教师的鼓励是教育孩子的法宝。
小豆豆是一个爱说话的孩子,说起来似乎没完没了,校长先生边听边笑,还不断地问“后来呢?”直到小豆豆绞尽脑汁实在想不起来还有什么可说的了,校长才用温暖的手摸摸小豆豆的头,说:“好了,从今天起,你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了。”小豆豆出生后直到现在,还从没有一个人这么长时间地听她说话呢。而且,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向前探着身体,专注地听着。
正是小林老师的期待与耐心,使得在“巴学园“里生活学习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并在成年后有所建树。
教育是慢的艺术,他需要教育工作者有慢的心态和慢的能力。读完此书,感觉在我们的国家,在当今的时代,迫切需要一些像小林宗作这样的校长,这样的教育家来办学,努力去淡化当今社会急功近利的办学思想。也希望我们的教师能从书中得些启发,深刻反思我们的教育行为,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鼓励,多一些信心给孩子,让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和谐的氛围中自由自在的发展,那该有多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