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十九世纪文学大师马克吐温的代表作。这本书描写了十九世纪密西西比江畔一个小镇人民的生活,可以说是当时美国社会的一个缩影。
书中的主人公汤姆索亚是一个聪明活泼、正直勇敢的美国少年。他在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中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在法庭上指正了恶魔印江乔埃,为了说出实情,他完全不顾及自己的生命安全。由此可见,汤姆多么富有正义感啊!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有一次,汤姆和他的朋友贝奇被困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通道纵横交错的山洞里,就在贝奇快要绝望的时候,汤姆却依然坚持寻找着生存的机会。最后,他冒着生命危险找到了出口。结果,汤姆不但拯救了伙伴和自己还意外地发现了畏罪潜逃的印江乔埃。他这种临危不乱的精神真是令人深感佩服!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正义感,聪明、勇敢的少年,你也许想不到,他在大人们的心目中,竟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淘气鬼”,这点与他的性格有关。汤姆讨厌牧师骗人的鬼话,不喜欢学校里枯燥、呆板的教育。相反,汤姆十分崇尚那种充满自由的生活,他梦想着自己能去当绿林好汉。没想到,因为这次的冒险,他的心愿竟然实现了。
汤姆虽然不具备所谓的“优秀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令人欣慰的成绩,在人们看来:他逃学、撒谎、喜欢打架、爱耍小聪明、成绩差……几乎一无是处。但是,他却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敢地和恶势力作斗争,这是多么强烈的正义感啊!我想,恐怕有些大人也不敢这样做吧!从而我们可以看出,其实有的时候,孩子就是大人们最好的老师。从一个孩子身上,大人们完全可以学到许多东西。虽然有时大人们碍于面子,常常把孩子的一些行为、做法称之为“幼稚”。可是,谁也不能否认,有时这种“幼稚”也是大人们所向往的。是啊!经历了太多成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谁能不感到疲惫呢?虽然有时汤姆的行为很幼稚,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把他那种行为视为一种孩子“天真烂漫”的表现。相反,现在社会上那些表面上看起来斯斯文文、潇洒大方的人,一到关键时刻,他们却跑得无影无踪,这就充分体现出了那些人的自私、保守和贪婪,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呀!
赋予大人的影响,现在的孩子普遍有了这样的意识:一个好孩子,做到成绩优异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不必过多考虑。我想,之所以孩子们会存在这样的意识,是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换取家长的表扬和别人的羡慕。久而久之,这种意识被大多数的人所赞成,也就渐渐得成为了一种定律。从此,孩子们竟失去了原有的单纯和天真,一个个是那么虚伪、做作、娇气、爱面子、有心计。然而,这些缺点却早已被那优异的成绩掩盖了。
除了汤姆以外,书中的流浪儿哈克贝里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他整天游手好闲、无法无天……不但没有人管他,而且每个人都有意地疏远他。对于这样一个孩子,你或许认为它可能已经无药可救了吧!然而,我却对他产生了一股莫名的同情,这种同情让我不禁想要问问他身边的人:“一个缺少关爱的孩子,一个缺少教导的孩子,怎么可能达到人们渴望的“优异”呢?所以,当大人们在嘲笑、责怪一个孩子没有教养的时候,还是先检讨一下自己曾给过他们多少关爱吧!
对与我来说,孩子是不应该有好坏之分的,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可贵之处,每个孩子都应该是最棒的。大人们不能只根据自己对“优秀”的认识就断定一个孩子的好坏,不管什么事情都应该全面、宽容的去看待,不能只限于一己之见。我想,只要大人们能够多多了解身边的孩子,就一定能够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
汤姆,是你让我重新客观地看清了自己的缺点和优点,是你让我重新找回了作为一个孩子的天真烂漫,是你让我拥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不管以后的日子会有再多的艰难困苦,不管将来的道路会怎样的泥泞坎坷,我会永远记住你那响亮的名字——汤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