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它又来了。我坐在院子里的藤蔓下看着他灵巧的篱笆下的洞里钻了出来。向我晃了晃毛茸茸的大尾巴,一溜烟跑进了厨房。
儿时,爱闯祸爱嬉闹。一年夏天,蝉鸣声叫响了整个夏天。一天下午,我在院里玩,一只黄呼呼的球滚到了我的脚边。一双灵动的眼睛,飞快地瞟了我一眼,四条短腿跑得飞快,一眨眼跑不见了身影。我有些好奇的看着它绝尘而去的身影和一溜小小的爪印。风吹过,一切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晚饭时,太婆便抱怨少了一条鱼。
它来多了,我看的也多了。它依旧小跑着从我身边经过,似乎已经确认我对他没有危险,飞快的用眼睛瞟了我一眼,灵巧的眼眸中像是擎着笑。跑进去后,他又飞快的出来,放了一条小鱼在我面前,有熟门熟路的钻了出去。我这段时间一直捉摸着他到底是什么?问太婆,她撇撇嘴到一定是“黄大”。我自是知道是黄鼠狼的,但黄鼠狼不是偷鸡的吗?我自顾自的认定了他不是,那他是什么呢?在我有限的知识里,给他胡乱的扣上了一顶狐狸的帽子,还自作主张的取了一个名叫“阿柴”的名字。晚上果不其然少了两条鱼。太婆说是黄鼠狼干的,我却不以为然。我的阿柴可是一只狐狸啊。
太婆终于决心要抓这只小偷。家里遍地都是陷阱,另安排了我放哨。但大概我就是那个卧底吧。阿柴又来了,但一进门就踩中了太婆布下的陷阱。他一脸幽怨的望着我,我几步上前放了他,他便一溜烟的从洞口里逃开了。从那以后,好几天不见他的身影。我有些怅然若失,好几天的苦闷后。终于有一天,它又从洞里伸出了小小的脑袋,头上有条小小的伤疤。我看了有些愧疚,起身领他穿过机关来到厨房。吃饱喝足后,他头一次蹭了蹭我的手背。
好几个月后,在我这个卧底的背叛中,太婆愣是什么也没找到。那东西却是一如既往的少。一边收拾地上的陷阱一边嘟囔:“该死的,成精了不成?”我在一旁快笑出声。阿柴还是一如既往的来偷吃小鱼,我也不易乐乎的充当帮凶。
夜,夜的很沉。从几里外的婶姑家回来。夜已深了。手上的灯照不了多远周围一片阴森森的。我不经打了个寒战,风吹的呜呜的响,乌云将月亮遮蔽了起来。天地间的颜色都变成了压抑的黑色。一路上我都心惊胆战,惶恐不安。路过一片丛林时,更是没有半点光。脚下有一点痒,心惊了一下,缓缓地低下头。哈!这不是阿柴吗?那头上一条细长的疤还在那。我惊慌的心平静了,它一直送我到村门口才甩了甩尾巴回去。我看见月亮出来了,照亮了他毛乎乎的背影。
有几天他没来了,我有些急躁,终于有一天她又来了,却有些消瘦,毛都脱了好几块。我有些心疼的摸摸它。它依旧叼了一条小鱼出了洞。“崩”的一声枪响,我有一丝不安的感觉。和太婆出去查看。看见猎户老李叔端着一把还在冒青烟的枪。而在不远处倒下的正是我的阿柴。就听见老李叔叼着草笑着问太婆:“潘奶奶,看是那畜偷你家的东西吧。追了它几天,终于逮到了!”太婆则笑呵呵的端了一碗凉白开递给老李叔,老李叔不客气的一口干了用袖子抹了抹嘴,爽朗的说:“哈哈,这只黄鼠狼就给你家吧。”太婆笑呵呵的接了道:“那感情好,这东西再过几天就成精喽!”我的眼睛有些酸涩。说什么呢?阿柴才不是什么黄鼠狼,他可是一只漂亮的狐狸啊!说的是什么呢?太婆此刻却犯了愁,太公不在家,自己是下不了这个手的。纠结了一活,让我把他埋了。我愣了半天缓缓的走了过去。阿柴就睡在这片冰冷的土地上,他一定不明白为什么那个人要追它,他不明白自己有哪里错了,他不明白那个人为什么要拿一个黑色的东西对着自己,直到枪响的那一刻。他一直都不明白,到底为什么。他眼里流露出淡淡的悲伤和深深的眷恋,留恋的眼光早已投向了遥远的天边,他的嘴里仍叼着那条还没来得及吃的小鱼,可是他却再也咬不下去了。我摸了摸它尚还温热的身子,心里有些难受。人身第一次体会到离别的痛苦,是一种从心底蔓延开的悲伤。有眼泪从眼角滑过,滴在他毛乎乎的身体上。多希望他不是阿柴,但头上的那条伤疤却着实否定不了。中午的日头很毒,很暖和。但阿柴的身子却冰冷了下来,我轻轻地抱起它。嘴里的小鱼掉了下来,砸在地上发出“啪”的一声。我终于忍不住的哭了出来,心里的难过像决了堤一样奔涌而来。大半是为了他,还有一些是为了失去的一些什么。是不是那份来之不易的信任呢?阿柴被埋在桂花树下。我把小鱼也放了进去。日后便不间断的送一些小鱼,在桂花树下唤一唤我的阿柴。桂花雨落了,掩住了那个地方,秋来桂子香。我长大了,回城了,离开了那片伤心的桂花雨,还有桂花树下的你。
几年后,又回到这里。那一年花开,我们之间的信任在土里长成藤曼。不知过了多少年,还是拗不过对你的思念。可是这里却已物是人非,旧景依然,但你的坟却在太深的草里,我找不到。但我一定会永远记得,这片满是杂草的土地里长眠着我最初的信任。又是秋来,桂花雨又下,时间冲淡了我悲伤的感觉。却又有一股思念之风在心里越刮越猛,吹疼了眼睛,流下了泪。我坐在草里,怀念着你。眼前晃过一只毛乎乎的身影,嘴里叼着一条小鱼,飞快地瞟了我一眼。我闭上眼睛,风轻轻的吹过,像你在蹭着我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