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拼搏过
我们从小到大为了各种理由而奋力拼搏过。只要我们奋力拼搏过,挥洒过汗水,就会有所收获。
雨“嘀答嘀答”地下着,好像为我们欢呼喝彩。篮球比赛开始了,在体育馆里,出现了许多篮球运动员跳跃奔跑的身影。
我们班的男运动员准备好了,惊心动魄的比赛终于开始了。我们男运动员们在球场上尽显雄姿,闪躲着对方的夹击,球在他们手上传来传去,可是情况并不好,分数与对手相差太大了。这场球赛,在我们的叹息声中输了。
于是,我们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女生队上,希望她们能扳回一局。一开始我们队不负重望,轻松地赢得了几分,占领了优势,瞧!我们班的小李将转来转去的球接住,看了看周围紧紧包住的手,眼中闪过一丝坚定。她左闪右躲,虽然对手像一群蜜蜂一般紧跟其后,但她似乎一点也不慌张,抓住机会,趁机一跳一投。篮球像一只长了翅膀的小鸟,冲向球筐。我们的心像悬了起来似的,但愿能中!我祈祷着,中了!一个漂亮的两分球!同学们欢呼着,每个同学脸上都绽放着笑容。
可是好景不长,双方连连犯规,球场开始变得混乱。对手的分数一点一点赶上。呀,球抢到手了!小蓓冲过层层阻碍,投进了一个空心球!同学们都沸腾了。可是裁判的一声哨响,打破了我们的欢乐,小蓓走步了!这球不算!一连串的失败让同学们心情跌落到了谷底。最后我们只好接受一个事实——女队也输了!一个好强的队员在比赛后居然抹了抹眼角的泪珠。
比赛总会有输和赢。只要挥洒过汗水,努力过,就是最棒的!成功与失败对于我们都同样重要。
初三该拼搏了
昨天带着回忆默默地逝去了,今天携着希望悄悄来临了,而明天,又闪烁着光辉等待人们。有人沉浸在回忆中,他们依恋昨天;有人只迷醉在梦幻中,他们企盼着明天。这两种人,都忘记了最应当珍视的是宝贵的今天。
今天,不就是短短的一天吗?我从明天开始学习,今天不就是短暂的二十四小时吗?我从明天开始认真工作,今天不就是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分之一吗?我从明天开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有些人这样想也这样做。朋友,我决不怀疑你的真诚,但为什么要把做的事情放到明天,一切要从明天开始呢?日月匆匆,到了明天,明天又要变成了今天,而每个今天之后都有无穷的明天。那么,你的决心,你的理想,哪一天才能变为行动,变为现实呢?
落士比亚说:“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我说:“抛弃今天的人,今天也会抛弃他;而被今天抛弃的人,他也就没有了明天。”
农民种田,不在今天及时除草、施肥、灭虫,哪有金秋时节的丰收?医生不在今天及时抢救、医治病人,哪有人们日后的健康体魄?清洁工人不在今天及时清扫垃圾,清除尘埃,哪有日复一日街道的洁净?解放军战士不在今天全副武装,做好准备,哪有千家万户永久的安宁?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短短几句诗,是先辈千折万曲,历经磨难的生活体验的结晶啊!古人有感于此,于是有了“悬梁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借光”的勤学佳话。现在,我们条件优越,不是更应珍惜,抓紧今天的分分秒秒吗?
抓住今天,就是抓住了掌握获取知识的机会;抓住今天,就是抓住了发明创造的可能。聪明、勤奋、有志的人,他们决不会把今天的宝贵时光虚掷给明天。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从来就珍惜时间,利用在车上卖报的空暇搞实验。渴了,喝口水;饿了,啃块面包;困了,趴在桌上打个盹。爱迪生如此,牛顿、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一切有志气、有成就的人莫不如此,他们决不沉湎于昨天之中,更不空空观望明天,他们永远把握今天。
相反,对有些人来说,时间就像代表他的那本日历,撕了这一张,还有下一张,撕完这一本,还有下一本,却不知道在洁白如雪的日历上留下自己辛勤奋斗的汗水和学习、工作的收获。那样,他们从呱呱坠地到长眠地下,却在闲散和观望、等待中度过。
虚度光阴,在折损着生命的光;及时努力,在开辟理想的路。朋友,不要沉湎于昨天,不要观望明天,珍惜时间,一切从现在开始。有人说过,当你拥有时不懂得珍惜,当懂得珍惜时却已经失去了珍惜的机会。
今天,是奋斗的起点!
拼搏使我出彩
我们应当努力拼搏奋斗,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出彩的足迹。——题记
依稀记得,那时天已不再那么酷热,杨树也不再那么垂头丧气,熟悉的蝉鸣也已从耳畔渐渐散去,我迎着凉爽的秋风,开启了初中生活。
初中的我,对学习一筹莫展,迎来了老师口中的迷茫期。因对学习的疏忽,学习技巧的不掌握,八门学科中没有一科出彩,数学尤其差。在课上,总感觉老师讲得飞快,思路总是慢一拍,跟不上进度,听得头晕脑胀,仿佛天花乱坠,作业也十分困难,一个半小时内没完成过,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我想跳出这个恶性循环,却不愿拼搏一下。就这样,一个学期灰溜溜地逃走了。
乍暖还寒,又一个学期灰蒙蒙的开始了。我仍延续着那难堪的境地。期中考试,我的同桌儿,一个不很机灵,甚至比我还不出彩的女生异军突起,取得了令全班都震惊不已的进步,班主任也大力夸赞了他。她天天神采飞扬,在我面前炫耀。那段时间,我被打压到了谷底,心情十分沉重。
为什么她能出彩,而我却不能?我就一定比他差吗?我就不能拼搏一些?不!我,不能不出彩!
我开始了持续半个学期的努力拼搏。课上尽自己最大努力全神贯注,紧跟老师的思路,不敢有丝毫懈怠。虽然一节课下来明显感觉疲倦,却也觉得收获颇丰,后来,竟能一步不差,甚至略微超越老师的思维了。课间,面对小伙伴们玩耍的诱惑,心里虽十分企盼,却还是主动放弃,静下心,沉浸在题海之中。上课前两分钟,也谨遵老师规定,准备出下节课所用书本。
晚上,必要作业完成,额外刷题也已是家常便饭,课外书每科一本,每天坚持完成一两道,并且先老师一步,预习未学的知识。周末也不再与同学们整天在外面玩耍,而是随性地写一两篇随笔放松心情。因为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出彩。
终于在期末表彰大会上,我迈着自信的步伐走上领奖台,作为年级第二的名次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经验,而我的主题就是——拼搏使我出彩。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已伴我好几年了。我由自己的经历真正地明白了其真正道理:拼搏才会使我出彩。
其实,每个人也是如此。爱因斯坦,梅西等就是很好的例子。当我们因一时的疏忽懒惰,导致一段时间的不如意时,千万不要放弃努力时,一定要顽强拼搏,心里牢记一点,只有拼搏,才能使人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