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它默默许个愿
记得去丽江的时候入住一个深巷中不起眼的小客栈。房间不多也没有多宽敞,最大的优点是整洁安静。坐在小院的一片绿意中小憩,似是入了与世隔绝之境,耳边连低声絮语都少闻,只有几首民谣慢慢吟唱着,一个小孩坐在秋千上轻轻笑。
小男孩摇晃着腿,手抓着秋千的绳子,眼睛不肯移开对面那盆开到最盛的花,像是沉浸在这片芬芳中不忍离开。
我问:“这花叫什么名字啊?”有些突兀,小男孩没有搭理我。我又问:“你对面的这叫什么花啊?”他还是呆呆愣愣的,半晌憋出五个字:“丽江吊灯花。”花朵确实像一串吊灯绚丽地绽放在枝头,名字真形象。我闲来无事,便接着与男孩搭起话:“你很喜欢它吗?”他还是冷冷的,不偏转他的目光,空气中没有别的声音,似乎只有我抛出的问题在回荡,气氛不免有些尴尬。我欲打破局面,谁知他突然对着我把嘴一咧,傻傻笑起来:“喜欢啊!它是我自己种的!我坐在秋千上跟它说话,它是唯一愿意理我的朋友。看,它在跟我握手!”风中的花摆了摆枝叶。我这才看清了他的脸庞,稚气的五官,缺了门牙的嘴大张着,笑容很灿烂,极温暖,透出他的纯真。那天只觉这个带着憨劲的小男孩有些奇怪却也十分温暖。
几天后再回到古镇客栈,一进院门便心一沉。秋千空荡荡地在空寂的院中无力摇摆,那个欣赏吊灯花的可爱男孩没有坐在上面。走到院子中央,才看见吊灯花的枯瓣在风中簌簌落下,败叶诉尽萧瑟。惋惜与压抑涌上心头。怎么就只留残叶了呢?几日不见竟枯萎得如此迅速!紧接着我莫名担心起那个陌生的七八岁男孩。他去哪儿了?是不是很伤心呀?
客栈主人抱着男孩从后院走来,男孩趴在母亲肩上抽噎,眼泪已经浸湿了母亲的肩头。我很纳闷,男孩也不小了,为何他的母亲还如此宠溺地把他抱在怀里。看出我的不解,店主对我笑了笑说:“他呀,怕疼呢!从小腿脚不便走不了路,也赶不上别的孩子聪明,前几天又去医院了,回来就一直哭,怕是还在怕打针呢!”
我这才明白如此可爱的他是一个身体不便的孩子,上天给予了他不幸,从出生便赋予他不同。此刻,男孩对着微风中发抖的吊灯花——他的好朋友,哭得难以自已。我知道他惧怕的不是打针,而是怕失去他的朋友。吊灯花失去了生机,没法再用绚烂与他交流对话了。
第二天,他又被放在秋千上,本就呆滞的眼神中没了半点亮光。眼见花快落光了,我越发心痛,轻轻说:“你认真待它,它会再开的。你的好朋友会回来的,它一直在。我们为它许愿,像这样,双手合十,心中默念对它的希望。”我双手合十对着那盆花许愿:你一定要活过来,给小男孩一点快乐。我悄悄看了一眼男孩,男孩也虔诚地合着手,紧闭眼睛,为他的好朋友许愿。
再看到这种吊灯花是在几年后的别处,它在阳光下闪着光。似是又看见秋千上坐着的一个笑着的男孩,庆贺着他的朋友归来。
我再次双手合十,闭上双眼,对着这一簇美丽默默许愿:请让小男孩的朋友再也不枯败,小男孩的病快点好起来,可以走路去看更远的地方,遇见更多更美的吊灯花,寻到更多的朋友。
【评点】题目“为它默默许个愿”中的“它”是指吊灯花,但文中并不仅仅是为花许愿,更是为小男孩许愿,角度新颖,意蕴丰富。语言简洁,描写细腻,不失为一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