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默默许个愿
我的愿望太渺小,你可不要嫌弃。
——题记
他是个卖菜小贩,于我上学必经之路摆摊。他从不吆喝,总是沉默地坐着。过客来来往往,不曾给予他一个多余的眼神。有人来问价格,他的双眼便有了光彩,殷勤地介绍着,无奈又不知所措地看着对方尖细的手指在绿油油的青菜里挑三拣四。也曾为了一两块的差价,说“真卖不起”或是“罢了罢了,卖你吧”。但终日,小摊也不会受行人青睐,他紧皱的眉头似乎昭示着他窘迫的收入。他该知道的,有人放弃尊严,不劳而获就能赚得较于他翻倍的收入。因为在他摊位的不远处,就有一个年轻的乞丐,低垂着脑袋,呆滞地盯着面前的饭碗,一元、五元、十元……施舍者络绎不绝。而我也知道的,他不愿。于是,我来来往往,总不经意望着他许久许久,我为他默默许愿:这批菜定要新鲜漂亮啊;那个阿姨别再讨价还价了;隔壁摊的顾客来看看呀,这边的菜多好啊。我为他的小摊悄悄地揪着心。
他大概是只有七八岁吧,哭丧着脸站在马路旁,泪涕纵横。他的一双小手紧紧攥着衣角,不敢抬眼。他的妈妈跨坐在摩托车上,手里的那张卷子皱得都不成样子了。“你说你在干什么!上学期考试97,这次呢?这次你竟然只考了79哦!不,连79都没有!老师早就跟我说过,说你上课总是开小差,心不在焉的,太让我失望了!”她的声音很大,整条街的人都能听见,又正值中午放学,从小学大门涌出的孩子们纷纷往这边侧目,露出惶恐或好笑的神情。小男孩更加难堪,头埋得更低,却不敢出声半分,眼泪更加汹涌。我忽然想到了以前的自己,由优等生一落千丈的那个时候。我接受不了,父母也接受不了,自己骂着自己,父母也对我唉声叹气。我想向那个阿姨说些什么,却也终究不敢。只好为男孩默默许愿:愿你也会和我一样,走出阴影,怀着信心奔跑,愿你的父母也会同我的父母一样,接受你偶尔的失误,不断地鼓励你前进。我为伤心的男孩悄悄地鼓着劲。
不知道他是个高挑的女孩还是个颀长的男孩,但我认得他的琴声,总是在星期天的下午响起。他的琴技该是精湛的,听着让我心情舒爽。于是我总是挑着他练琴的时候写作文,写着听着,就不自觉地笑出来。可他好似最近遇到了瓶颈,一段音符反反复复地弹着,可还是卡壳。于是,停顿,再弹,再停,又弹。终于,他受不了了,我听到一声轰响,该是他烦躁地将手砸向了键盘。我的心皱成了一团,往事又汹涌而来。我也是个急性子的人,弹琴静不下心,几小节的乐谱四五遍不成功我就失去了耐心,不知心疼地用拳头砸着琴弦,想着把这一切都砸烂,边砸边哭。后来等哭累了,心静了,再练。最终在一遍又一遍的磨练中,终不知酸痛,迈向漫漫征途。我不知道他姓甚名谁,亦不知他身居何处,只能在心中为他默默许愿:愿你修得幽潭般的心境,愿你能弹出最动人的乐章。我为急躁的琴童悄悄地盼望着。
我是个超贪心的人,许过很多愿。对自己许的愿渺小但欢喜到想要张扬,对他人许的愿渺小却不敢声张,只好默默地为他们许着我认为最虔诚的愿望。但我觉得,我比那些连愿望都不相信也不许愿的朋友要好得多。
我曾为他默默许了个愿,不知道是否成真,但愿他明天会比今天好!
【评点】作者撷取三个生活中的小片段来表现主题,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让我们惊叹于作者敏锐的洞察力与深刻的表现力。在生动的画面描写、优美的抒情语句背后,我们看到了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灵,并为之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