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周一阴转小雨
北方的秋天总是比江南来得早些,凉爽的秋风就和这儿的人一样,豪放而不失章法,这一点在我初到长安时就已显露无遗,长安,梦里几千年的故里,“千户山门次第开,长安回望绣成堆”那一朝京都,一寻又是百年而那百年前的牡丹却已改变了旧时的模样长安与牡丹就如苏州与茉莉早是前世便已注定的缘分丰腴着、美丽着,目光流转间已是杨花落尽三千朵,柳絮空飞五百家。我们踩着夏日的余荫而来自然是与牡丹无缘了,可芙蓉却是乐意用余下的丰润来迎接我们这些姗姗而来的尾音的。
于是,大唐芙蓉园,一露脸便是一副盛世模样,仙雾如霓,飞瀑如虹,想当年太白吟诗不过如此豪放。芙蓉园,芙蓉与美人自然不少,人面已成冰冷的石像,菡萏却依旧嫣然。飞棱画龙,雕梁绘凤,只是少了玄宗与贵妃,少了梨园弟子,少了仙乐飘飘,笙歌袅袅。夹道的宫灯都呈着如意的风态,宫灯边冰冷的蛾眉与梅妆一看就是盛世的模样。过长亭,接回廊,廊下池中有芙蓉数百,锦鲤上千,廊上观鱼,远望犹如红云,红云渐近,只见锦鲤如锦,五色攒动,怜之,携一把瓜果投下,则各色翻滚,群鱼争食,不觉怡然。遥想当年翠华摇摇,仙乐飘飘,正是梦中佳境。有水有亭,有鱼虫花鸟,自然是帝王之家的风范。
数千年前,从这里走过的进士直向雁塔,于是,大雁塔下,三十三人名字香。而那千年前的雁塔依然以一副傲世的姿态傲立于古城的一隅,只可惜早已消了往日的风光,早已散了昔年的芬芳,高高的古塔上高高的野草油然生出一段凄凉——倒底是老了,而当年的富贵也只有那已有年代的红墙与红墙上有些年代的藤萝才知晓的罢。风凉了,且回去罢!
8。23周二阴
长安的一夜只能用宁静来形容,当这座古城彻底沉睡的时候一切都无了声息,只留下古国槐的沙沙。清晨醒来还没有什么太阳,只有黛色的古城墙留下的一个凝重而深沉的背影,那背影仿佛是一声沉重的叹息,一个王朝湮没的尾音。走上它,将栏杆拍遍,观层林尽染,万山红透。一座座角楼仿佛想诉说什么,可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是感慨,哀嚎,还是沉默可那些青色的,连接他们的砖瓦和灯笼是听得懂的罢,不然为何会如此一脸凝重的站着,站的那么威武,亦如他们来时的模样。轻轻拂拭那落在城墙上的尘埃,不由得就升起了物是人非,时光荏苒的感触,坐在石阶上,我的身后是一间小房子,像是当年给军人们住的罢,房两侧的红漆已渐斑驳,而那未落下的部分却依旧无奈的,顽强的红着,顽强的和那石缝中的青苔一样,仿佛他们就是辰光。当年的这里定然是鼙鼓阵阵,号角声声,必定有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的气魄而如今,只留下这青苔与古城相顾无言。
走过古城墙,观过大秦帝国的遗产便到了华清宫,一进去,便见温泉汩汩,潺潺而流,海棠汤,莲花汤,那些往昔的美丽历历在目,思绪不知不觉的回到了过去。那一年,你们在这里相见,一个是绝代佳人,一个是风流天子,于是,你回眸一笑百媚生,顷刻间,六宫粉黛无颜色。他被你所动,不顾伦理约束终演绎了一段绝世尘缘。又一年,玉面芙蓉相映红,于是,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你的容颜与风韵倾国倾城,霓裳羽衣,胡璇飞舞,你们始终没有料到结局。是的,谁又想得到呢?渔阳鼙鼓动地来,踏破霓裳羽衣曲,安史之乱又一次在中原大地上燃起了烽烟。于是,马嵬坡前,三尺白绫,妄断一生,有人说过你东渡日本,可那又如何?依然是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孤苦一人,有何幸福。玄宗寻你千遍,终在蓬莱相见,于是金钗为凭,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你们之间究竟是孽还是缘?没人说的清,就是你们也未必,于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你们留下的是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也是一段凄美至极的吊唁——大唐王朝衰败的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