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一个天生瞎子问人太阳是什么样的,人家说太阳像铜盘,瞎子回家发现铜盘是可以敲响的,就把敲钟的声音误以为是太阳,人家告诉他太阳不发声而像蜡烛一样有热量,他回家把蜡烛当成了太阳。一天他发现乐器籥跟蜡烛很像,也以为是太阳。
出处
宋·苏轼《日喻》,生而眇者不识日,问之有目者。或告之曰:‘日之状如铜槃。’扣槃而得其声。他日闻锺以为日也。或告之曰:‘日之光如烛。’扪烛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为日也。日之与锺籥亦远矣,而眇者不知其异,以其未尝见而求之人也。
解释:
比喻只凭片面了解或局部经验就对事物妄加判断。
用法:
作宾语、定语;指看问题以偏概全
相近词:
盲人扪烛、盲翁扪龠
示例:
盲翁扪籥但取似,叶公好龙固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