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那为什么以文明相称?因为在中国每一个帝王、丞相、平民的背后。都有着严厉的家规、家训。
正因为如此,在中国,每个人都讲究礼貌和待客之道。也正因为这些使得外邦国家佩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的家规影响了这个朝代,而且还会影响社会。例如:商朝中的皇帝:纣王。他正因为把家规家训不放在眼里。一直宠爱自己的妃子妲己,不理朝政。朝廷中没有固定得法律、法规。一个君主家中如果没管不好自己,害得一个朝代会自取灭亡。这就讲到家规、家训对自己、别人、乃至一个朝代的影响。
“家”人人都知道的一个名词,但家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来自于每个不同的家庭。我们的一举一动都牵扯到家庭对我们的思想和教育。也同时反映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那么,什么是“规”呢?“规”指规则,规则指:家庭规则、学校规则、社会规则。而这些规则正是束缚我们不良行为的规定。每个人都认为弄这些规则干什么?让我告诉你:正因为有了规则,我们才会做一个好少年、开明的人。而家教之重在父母之规,上则正下正;父母正则子女正。则家正,则国正,则天下正。父母规,关于家,关于国。期之欲出。
什么是“训”呢?“训”指责怪、批评别人。在每个家庭,规则的背后离不开批评。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他(她)都离不开教训。“训”就是让人长记性。让他们保证以后的事情不要再犯。每一个帝王的背后都是受到过教训的,你敢说他没有受到教训。
就连女皇武则天他都在宫中受尽了耻辱,才会变得如此坚强,成为一代二十三年的女皇帝。所以在“规”的后面少不了“训”的话语。
家规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社会。正因为我们有了家规,所以才会有辉煌的紫禁城、中西方合为一体的圆明圆。
不得不让人惊叹这么辉煌、气派的建筑竟然是人们智慧的结晶。
如果没有家规,人们就不会建造这么美丽如天堂的建筑。不得不让外邦人来羡慕我们国家任何一个建筑。
马可·波罗曾经在游记中写道:“在一个遥远的东方,那里曾经是遍地黄金。”他为什么这样说?他是想告诉那里的欧洲居民,中国正因为有家规家训,人们才会变得合家欢乐,国家才会变得鼎盛。
一个人、一个国家鼎盛的原因,那都来自家庭中的规定、学堂的规矩、社会上的规定的原因,这就是“规”对人们的重要性。
“则”跟在“规”的后面,组成规则这个词语。告诫人们戒烟、戒酒、戒色、戒赌。让人们明白“规则”的含义。
在中国,家风就像身体中的血液一直在流淌。时时刻刻在我们身旁。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在重要的方面来自于家风、来自与家庭教育。
只有家风正了,我们才会干出一番好事业,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你就算是再好,家风不正别人会认为你是一个装腔作势的伪君子。
人总是有不完美的一面,但是你自己的家规、家风必须完美。这样你才会显得有骨气。你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社会对你的认同。你才会干任何事情都会干的光明正大,不用藏着掖着让别人会看你不顺眼。只要心正了、家风、家规正了,别人会认为你是一个有教养、有知识、有能力的人。
我们不仅要遵守家规、家训。还要对我们自己进行修身养性。这是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必须想到的一点。
当今社会有些人已不在乎任何事情的名节,气业。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感受。我们要把古人留下来的家规、家训成为我们今后必须做的一大亮点。
只有传承了家规家训,社会才会的安宁祥和。人们才会变得安居乐业,犯罪率才会下降。
我们一定要尊重家风,才会让警察局不再有囚犯。这才是人民向往的。也是每个家庭的人们所向往的。只有传承家规、家训,社会上才会有一片安宁祥和,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
中国第一个教育家孔子曾说过:我们就算是生活贫困,也不抱怨自己所生存的环境;结交与自己志同道和的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他的教诲至今仍然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值得后人赞扬和学习。
达尔文曾经说过:我们要把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不能一拖拖到明天,那是笨蛋的做法。
家风、家规、家训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我们学习并继承古人的家训、家规、家风。要养成修身洁好齐家天下的习性。这样,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