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内心世界,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孩子,他们的内心世界更加细腻、敏感,易受伤害,需要老师付出真诚的爱心和极大的耐心。
我们班有个聪明的“小酷哥”却不爱说话,他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浩然”,可是他却是班上的“打架高手”,孩子们最不喜欢的人。原因很简单,他的一对小拳头几乎成了他的全部语言,在短短的一个月里他差不多打遍班上的每一个孩子。每天都有关于他的一些“新闻”,只要是他想要的玩具,不管在谁的手中他都要马上占有,谁要是不服从,就会遭到他的“拳击”。班上为此而告状的声音总是连绵不断,而告状声越多,他就越孤单,拳头也就越多地伸向别人。最奇怪的是,不管发生什么事,他都不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他不会因为受表扬而兴奋,也不会因为挨打批评而掉眼泪,在他的脸上很难找到欢笑。这也许就是他“小酷哥”名字的由来吧 !
有一件小事让我对浩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天早上,浩然妈妈告诉我,孩子刚刚在家不小心割伤了手,现在用止血贴包着,请我提醒浩然洗于的时候不要把伤口弄湿。我轻轻地拉起浩然的手,微笑着对他说:“疼吗 ? ”他却不好意思地跑掉了。随后我带着孩子们去饲养角喂兔子。忙了一会儿,孩子们都各自散了去玩别的东西去了,兔子笼前就剩下浩然一个人孤单地蹲着。我悄悄走过去,却发现浩然取下自己手上的止血贴准备贴到小兔子的耳朵,还伤心地对兔子说:“刚才宵宵用树枝扎你的耳朵,疼吗 ? 我帮你揉揉。瞧,流血了,我帮你贴上止血贴,你是一个人,我也是一个人,我们以后一起玩好了……”
看着他一滴滴晶莹的泪水,听着他和小兔子诉说心里的秘密,我忍不住把这孤单的孩子抱在了怀里,轻轻地在他耳旁说:“浩然,你不是一个人,你还有老师在你身边。”听了我的话,他紧紧抱着我,哭着不断地在我耳边重复着一句活:“老师,他们都不愿意和我玩……”我擦干浩然的泪水,微笑着对他说:“小兔子受伤了,你帮助他,它一定会感谢你的,老师也觉得你做得很对。来,老师帮你把受伤的小手指包好。”我在孩子们面前表扬了他,并用新的止血贴帮浩然包好了伤口,孩子们都向浩然投来敬佩的目光。浩然拉着我的手微笑着说:“老师,小兔子谢谢我,我也要谢谢你 !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小酷哥眼中的微笑,原来他内心的感情是那么的丰富,我决心帮他找回欢笑。
此后,我从家长那儿了解到了一些情况:家长对浩然的破坏行为也很伤脑筋,父母工作忙,平时很少和孩子沟通,浩然不听话也就常常挨打。看到孩子现在的状况,我和家长都感到内疚:这是一个缺少爱的孩子 ! 他的许多破坏或出格的行为是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传递着他寻求关注的信息,是内心缺乏爱的表现。被人爱和爱别人足孩子的基本心理需要,这种需要得不到满足,孩子就会产生消极情绪,导致心理紧张和行为偏异。一个缺少爱的孩子,心理受到创伤,人格发展就会出现缺陷,例如常常独来独往,不爱讲话,与其他孩子很难相处,一但与同伴不合,就会挥拳相向或者出现破坏性行为。对这样的孩子,好的办法并不是去压服他,而是给他真情,用爱去感化他,使他那颗受过创伤的心得到安抚。
我和家长达成共识:用爱去补偿孩子心中缺失的爱。对待浩然,我们要给予他多一点理解,多一份尊重,多一些宽容。理解他的一些特殊的做法,站在孩子的位置上看问题、想问题,善待孩子的不成熟,善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各种动机,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于是,在幼儿园中我更多地接近他、帮助他,利用一切机会给予浩然特殊的关心和照顾:每次排队我都会主动把手伸向他和他牵手;每次午睡前,我都走到他的小床旁边轻轻摸摸他的脸,帮他盖好被子;每次活动后;我总是把他拉在怀里和他说说悄悄话;在日常生活中,我创造各种机会请他帮我做一些小事,当他完成以后我又及时肯定和表扬他……就这样,浩然成了我的小影子。而同时,家长也实现了他们的承诺,不再打骂孩子,还常陪着儿子一起下棋,做游戏。
家长温柔的话语,老师有力的握手,其力量胜于百句训斥孩子的话语。在家长和老师爱的感召下,浩然的破坏行为改变了许多,也不再随便打小伙伴了。他不再是个孤独的小酷哥了,很多孩子成为了他的好朋友,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有着甜甜笑脸的开心小酷哥。
浩然的故事令我感受到“善用爱心、善解童心”的重要 ! 当面对性情孤僻、被集体排斥的孩子时,教师和家长的态度和做法往往决定着这些孩子能否重新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 对此,我有以下几条建议:
1、帮助幼儿找回被爱的感觉。成人应该用欣赏的眼光,尊重的态度,鼓励性的语言与幼儿交往,慢慢成为他的知心朋友,耐心聆听幼儿的心声,让幼儿产生亲切感,帮助幼儿找回被重视与被爱的感觉。
2、改变高压政策,让孩子找回自信。成人应创造一个无压力的宽松环境,家园合作,共同引导孩子遇到问题先把想法说出来,而不是随便动拳头。善于寻找孩子身上的长处和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同时,还要为孩子提供合理的情绪宣泄机会,并将他的注意力吸引到他感兴趣的事情上。
3、引导孩子积极应对挫折。生活在集体中,遭受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如受到同伴的冷落、交往需要得不到满足等等,有的孩子会因此而造成心理创伤,以至产生暴力行为。成人既要注意促进这些顽皮孩子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又应帮助他们分析被人冷落的原因,引导孩子主动介入集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