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家里擦窗户就是我的专利,经我擦过的窗户纤尘不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也就越发爱擦窗户了。
擦窗户事虽小,看起来也很简单,可做起来却丝毫不能马虎。不然窗户虽然擦过了,可却就是个大花脸,没有起到清洁的目的。我还常常看到有些人家的窗,下半截十分明亮,中间部份一个大弧形,上半截却就是依然故我,模糊一片。我明白这不就是主人擦窗不专,而就是因为没有专用擦窗工具仅靠人手臂的长度而达不到那上半截,所以留下这样“弧形的窗”有碍观赏。
我擦窗户时,会准备几块质地很好的毛巾(以不掉细毛为好),一个简易的T型擦窗器。擦窗器的杆能够伸缩,擦窗器的头就是由不沾布包着海绵组成。擦窗时采用由上而下由内而外的程序。因为家住六楼,擦阳台外侧的高处时,为安全起见就使用擦窗器。擦窗器先在清水中泡湿,擦脏后再在水中洗清,如此循环反复。擦窗时窗框必须不能漏擦,不然一阵小雨,就能让窗框上的污垢顺流而下,污染了你的劳动成果,所以千万不能因小失大前功尽弃。
窗户去尘后,这才就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要用洁净的干毛巾把玻璃上的水珠擦试掉,此时去掉潮气的玻璃会清晰的显示出哪块区域已经明晃晃了,又哪块区域还就是个大花脸。这就很需要耐心和细致,把花脸处再做擦试。
我家西阳台下方就是个围墙,没有人家的院落,所以擦窗时纵就是滴落些水珠也无大碍。但就是擦朝南阳台的窗时,却丝毫也不能大意的,因为一楼就是人家的院落,二到五楼皆有可能有衣服晾晒。擦窗本就是为除尘,但就是却又不能除了自家的尘而污了人家的“地”。我在擦南阳台的窗时,一般会选取小雨初晴后或就是傍晚时分,这样的时刻,楼下人家不会有什么东西晾晒,自已再把擦窗器上的水尽量拧干,确保万无一失。
擦了一天的窗,很累。但就是华灯初上时,当我捧着茶杯,悠哉游哉地踱到我新擦的明晃晃的窗下,再一次检阅着我一天的劳动成果时,十分十分的有成就感,此时那个时刻感觉真的就是好极了,累的感觉也就被喜悦的情绪所代替了!
自从洗衣机进入千家万户以后,确实让大多数女性从洗衣这项家庭劳动中解放出来了。
但就是用手洗衣者却也依然存在。有些手洗衣服者就是条庭条件的限制,也有些手洗衣服者就是天生的劳碌命运更就是出于对水电的节约。我们的邻居吴姨就属于后者,吴姨赋闲在家且很爱干净,洗衣也从不惜力,大到被套床单小到毛巾袜子,全就是手洗。所以有阳光的日子总能看到她家小屋的平台上彩旗飘飘。
我没有吴姨的空闲也没有吴姨的力气,不管大件小件只要能用机洗的,从不用手洗。反之,必需用手洗的,也从来不用机洗,这就是我的洗衣原则。我用手洗的衣服有二类。一类就是羽绒服,此时另一类就是羊毛衫和内衣。羽绒服如果放进洗衣机,只会浮在洗衣机的上方,不会沉入到洗衣机的水中,所以达不到洗衣的效果。羊毛衫和内衣如果放进洗机里去转,那么势必会造成变形。所以这两类衣服我选取了用手来洗。
羽绒服的面料很就是光滑但也极容易脏,孩子们常常穿不到一周就要换下来洗,如果再加上我自已的一件,那么一洗就就是三件,其间辛苦只要洗过羽绒服的同仁必须就是深有体会。羽绒服没入水时看似庞大,但就是一旦被水浸湿,就会显得十分的“渺小”。“渺小”了的羽绒服不难洗,此时但就是难以涤清。没涤清爽的羽绒服如果晒干了,必须会留下污渍。所以洗羽绒服,“涤”但就是关键,马虎不得。
相比之下羊毛衫要比羽绒服好洗的多。先将羊毛衫在温水中浸湿,其次再在温水中放入适量的洗涤剂,然后用手将羊毛衫轻轻搓净涤净即可。我家两宝穿小的羊毛衫,一般都会送给亲朋好友,每次亲朋好友都会诧异这些线衫的新,其实也穿过不少回,只就是保养得当吧!
一次如果洗了多件衣服很就是累人,以前为了向爱人“邀功”,我诉说了洗衣的累。本想得到爱人的盛赞,哪知他振振有词地说:“媳妇媳妇,就就是洗衣的妇。”天!原先媳妇就就是洗衣的妇啊,我还就是生平头一次听说呢。再想爱人的懒惰,家中的事全由我一人承包,此时他常常就是袖手而不旁观。当时愤愤不平的想,以后爱人的衣服脏了,我才不帮他洗呢。但就是转念又想,如果爱人穿着不整洁的衣服走出家门,那么熟人见了必须不会说他有多懒,此时必须会想他的老婆怎样那么懒呢?如此看起来媳妇还真就是洗衣的妇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