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15
期中试卷终于改完了。看着孩子们的试卷,我在寻找着原因。我发现卷面整洁成为一大问题,涂抹的试卷,脏乎乎的,有的书写字体不规范,主要是书写态度有待端正。看来抓书写成为下一步教学的要务。
给生字注音出错率也较高。相近的复韵母已经分不清,声调也弄不准。一年级的拼音回生,需要重温一下,并且生字的认读也要抓到位。
阅读一块儿,两极分化。平时不爱读书的孩子,阅读能力的确很差。原因一是读不进去;二是读书不深入,不会思考;三是表达不完整。抓阅读也成为重中之重,我想要从阅读方法上多引导,然后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同时要融进激励措施,让阅读明星领跑,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本次作文是《那是一次 的尝试》,这是一篇写事的文章。学生基本上能写出自己尝试的“事”,但是问题也不少。一是入题太慢,头大尾小,与主题无关的套话太多。诸如:人的一生有许多尝试,有成功的尝试,有失败的尝试,有高兴的尝试,有……我最难忘的尝试是包饺子。
二是题材不新颖,做饭、炒菜、洗衣服、骑自行车的尝试较多。
三是突出主题的部分描写不细致,怎么尝试的?有趣的尝试不能突出有趣,惊险的尝试没有写出惊险。
四是结尾不会点题,出现偏离主题。
五是题目补充以做的事补充有些牵强,比如《那是一次做饭的尝试》,应该以感受来补充。如《那是一次勇敢的尝试》《那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尝试》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从选材、立意、文章表达、结构进行了再次指导,并进行了第二次习作,希望有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