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话题:
“童年”
“童年就像深夜的那一片天空,而童年中那一个个令大人们忍俊不禁的‘趣事’,就是天空中的一颗颗星。”
“童年,是人最快乐的一段日子;童年,是一个人最美好的时光;童年,也是所有人最珍贵的记忆。我将把对童年的记忆,和着年轻的梦想,编织出生命中最完美的画卷,将它永远留在记忆的海洋里。”
请以“童年”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②例文:
例文之一:
与童年相约
一不小心一脚踏入了童话中的城堡,回忆像泼翻在宣纸上的墨,浸渗开来,想收拾都来不及。
小时候的事就这样又回来了。
屈指可数的是几个疯得大汗淋漓的冬天和几个晒得油黑发亮的夏天。那时候,我可以随意地疯,随意地玩;我可以用蜡笔画小人儿,不会画酒窝的时候,就用手指给戳两上洞……
最快乐的时候,是在乡下住的那段时间。乡下的天空很清澈,轻轻一下,就能掐出水来。在那片纯净的土地上,我很爱爬树,树虽不高,但爬上去,却能开拓出一片新天地;我也很爱去小溪那儿玩,小溪的水很清,我就用草帽来沥小虾,小溪不大,却能容下一个孩子的淘气。我会为了一件芝麻小事而欢乐的跳起来,像一只活蹦乱跳的小狗;也可以为了一件芝麻小事,哭个昏天黑地,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捉蜜蜂。
我喜欢带着一副旧手套,披着一片厚夹克,带着一副口罩去树上,直接捉蜜蜂。因为有着这“层层”的保护,加上我迅速的逃跑,所以很少受到伤害。即使这样,还是有失手的时候。有一次,我被一只蜜蜂蜇着了,我很气愤,刚要打死它,发现它已倒在了地下。我哭了,声音引来了外婆。外婆问我为什么哭,我说,蜜蜂蜇了我,它死了,我原谅了它,可谁来原谅我。外婆面带微笑,平静地说:“我原谅你。”顿时我就笑了。……若干年后,再次想起这句话,我十分感动。
从乡下回来,没过几年,妈妈就给了一个崭新的书包,这也就意味着我的童年即将结束。当时我看到那个漂亮的书包,心里很高兴,早上一年学,便早一天成为大人。现在想想,我为什么不再要一年快乐的童年?
有人说:记忆被挤压压缩成符号,搁置在记忆的夹层里,像缓释胶囊,一点一滴将人生涂上天真的色彩。而我的童年就是快乐和温馨,这两种“符号”将永远被我珍藏在记忆里,为人生添彩。
评点:
以十四、五岁的年龄再写童年,就不能仅是就童年的趣事来表现童年,童年的生活应经过你比较成熟的思想过滤、提升,再加以十四、五岁所具有的想象力、美化之后,用讲究的语言形象生动地描绘出来,既表现童趣、童真,同时又表现童年的美好、难忘,乃至令人回味。写童年的话题,也要有较高的立意,不能因话题的选材范围是小时候的事情,就可以“稚化”话题。
本文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用美好的语言充分描绘了童年的美好,语言好是本文的亮点。
例文之二:
遗失的美好
童年是童话般的年代,是梦开始的地方,而它却一去不复返。
巷
小的时候,每天都会把自己的小手放在外婆的手中,被外婆牵着,在这条巷中走着。幽长的小巷似乎漫漫无边,而小小的我也仅仅是在漫无目的地跟着外婆走。那时,我只知道,如果我做了一件事后,大人夸我是“好孩子”,那么我还会去做。于是,我就随着外婆每天去做早操,每天在这巷中走着。孩子透明的心是可以被大人一眼望穿的。
而今,再走在这条巷中已是十年之后了。寻找着儿时的足迹,搜索着幼时的身影,才发现那时是多么的幼稚,但又是那样的天真。而今,我也不再牵着外婆的手了,我也不再做早操了,我的心也再透明不了了。
童话
童话是一个蹦蹦跳跳的孩子播下的种子,是一场细细密密的小雨绣出的叶子,是一条梦中指引的林子。小的时候,每天睡觉时都会枕着妈妈讲的童话。那时我会爱憎分明的去看待童话中的人物,而就连在梦中我都期待着童话完美的结局。童话里映出了孩子的笑脸,也映着我的童年。
而今,就算想重温一下儿时经典的童话,也会被老妈的大惊小怪动摇了决心。因为我长大了。不论什么童话就在梦中都不会出现了。
玩具
幸福,对于小时候的我而言,就是拥有的玩具多。而我与生俱来便是对有毛的东西情有独钟。于是,一个个毛绒玩具仿佛从天而降般落入我的手中,成为了我的掌上明珠。但是,所有被我抱过的毛绒玩具都难逃我的“毒手”,它们的毛几乎都被我拔光,一个个光秃秃的,惟有几根毛还在那里“玉树临风”般的昂首挺立。
由于小时候养成了这个被老妈称作“不良”的习惯,直到今天我都未改掉此“恶习”。每当妈妈看到我抱着它们,都会发一番感慨,我长大了,我不能再像小孩那样傻傻地抱着毛绒玩具了。长大了,真的就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样了吗?
后记
十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徜徉于这小巷中,才发现,一切都没变,只是时间更换了场景和剧情。我不会再牵着外婆的手去做早操了,因为那样很愚蠢;我不会再让妈妈给我讲故事了,因为我没有时间去赞美《白雪公主》的幸福结局;我不会再拔掉玩具上的毛了,因为我几乎不能抱着它们。
岁月的巨手撕光了老榆树的每一片叶子,那像星光,像露水,像星光与露水之间颤抖的草叶一样的童年已经飞走了。
童年,就像是生命中任何一件美而易逝的事物,你若未抓住它,它便扑腾着羽翼飞远了。就算再想回到从前,再想去回忆它,时间也会无情地洗刷掉它的印迹,岁月也会让你变不回原来的样子。就像是那巷中的孩子,那不可能的童话和那抓不到的玩具。我的生命里有着种种的遗失的美好,而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抓住生命中那些今后将会值得回忆的花朵,抓住生命中那些美好的事物。
评点:
本文文笔成熟,选取童年中有意义的几个回忆“巷”、“童话”、“玩具”表达对童年的记忆,以及现在对这些美好的事物的感受。文章的形式采用小标题的形式,文脉清晰、内容充实,以“后记”的形式,将对童年的感受写得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