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的作文
沉寂一冬,只求一季绚烂。
——题记
淅淅沥沥的雨丝悠悠地飘落,飘落在古老屋巷的青瓦上,溅起阵阵细微的雨雾,随着远方缥缈的烟气,起伏,升腾。
又是一年初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在未见丝毫春意的萧瑟春季,推开了尘封已久的宅门,尘眼随着那绚烂的粉红叩开了我记忆的斑驳锁链,踏上远去的公车,心绪随着身后飞扬的尘雾冉起。
小时候,樱花是——
“外婆,外婆,快出来看呀!樱花开了!”童稚的声音惊起一院沉寂,在青瓦间回荡,漾起一院喜悦、生机。
“孩子,来,我们来画花吧。”从内院走出的老妇,正了正微散的青丝,拿起一幅墨宝。
就在乍暖还寒的春季,在青苔遍布的檐下,孩童与老妇执笔画起了樱花。
孩童望着这一棵粗壮的樱花树,一脸认真,努力用稚嫩的手法,在宣纸上晕开一条条枝干、一朵朵红花,虽然不美,倒也有几分神似。
孩童眼中的樱花树,高大,粗壮,离过高耸的城墙,给古板的老巷带去点点生机,粗糙的棕色树皮从泥土一直延伸到青瓦墙,撑起一树温柔,略微青涩的花朵,粉饰一院活力。
妇人望着这一棵美丽的树,一脸慈爱,用娴熟的手笔,在宣纸上勾出一条条细枝,勒出一朵朵娇艳,虽然不是名家,却也跃然纸上,赏心悦目。
妇人眼中的樱花树,伟岸,柔情,用树根紧紧抓住泥土,不断向深处探索,树枝不断攀上,想要探一探湛蓝的天空,望一望青瓦外的世界,沉寂了一个冬天,只是光秃秃的干,却是在汲取养料,只为给人以一春天的灿烂。
“孩子,你知道吗,传说埋了逝者的樱花开得格外的旺盛。”画终笔落,妇人搂着孩童倚在廊旁的柱子上,眼前是一株生机,眼里是一汪深邃。
“那不是很无情?”
“不,那便是樱花的品行,为了逝者残留在世的希冀、不舍而活,于一季寒冷里酝酿,于一朝温暖中怒放。”
孩童似懂非懂地记下话语,心神又被远处的氤氲吸引。
青瓦小巷,是你我玩乐的地方,清脆与低沉的笑声在屈曲中回荡。街头小巷,是你我垂涎的地方,稚嫩与成熟的脸颊被映在氤氲的雾气中。
微风吹过,挟带三两花瓣,夹杂几缕清香,迎面扑来,又缓缓离去,留下的是春天的踪迹。
赞樱花,是你装点了我无瑕的童年,将希望深埋在我的心底。 长大后,樱花是一 “外婆,外婆,我们出去看看吧,外丽开花了。”年轻的声音在白色粉漆与消毒液间回荡,漾起一片青涩。
“好,我们出去走走吧。”妇人坐在轮椅上,岁月爬上她的脸颊、发丝,碾磨了她的娇杂气躁。披上一件外衣,任由着推出去,安静的过道里,只有轮椅与脚步的声音。
无情的穿堂风就像索命的鬼魂从身边阴冷地滑过,他紧了紧围巾,她裹了裹大衣。在高耸的白楼前,一株弱小的如手臂粗细的枝干,撑起三两花串,垂着几朵蔫红的花朵,即使花开得再柔情,在那圣洁不变的白色前,也只能暗暗叹息吧。萧瑟的风吹过,几片花瓣掉落,或许,这便预示着永远的离别吧。细雨朦胧,花飘落,承载着外婆和我的泪滴,泪落时,是我与外婆永远的告别。
无情的太阳升起,透射着刺眼的阳光,似乎想把人刺穿,染红四周云朵,衬着周围还未来得及亮彻的铅云,痛苦悲伤满溢心头。火葬场高耸的烟囱直插诡异阴沉的霄汉,腾起缕缕灰红的烟,外婆,你是其中的哪缕?你是不是被上天召去编织云锦一般的彩霞,图绘恢弘的天空,点缀纷繁的星空?泪水不觉溢出眼眶,滑过脸庞,点点浸透脚下棕色的土地。
苍白素墙,是你我告别的地方,不舍与酸涩的神情在香气与消毒水之间荡漾。高耸灰囱,是你我隔离的地方,真实与虚幻的存在被刻在时间的图腾上。
寒风吹过,携带苦涩的尘土,夹杂几丝不舍,迎面扑来,又缓缓离去,留下的是离别的忧愁与刻骨铭心。
赞樱花,是你陪伴了我离别的憔悴,将失望印刻在我的心底。
后来啊,樱花是——
“外婆,外婆,花都开了,你在哪里呀?”迷惘的声音在疲惫空洞的空间响彻,染起一片恐惧。
凄冷的寒风像磐石般的钝器侵袭着我,虽不刀刀见血,却也深入骨髓。疼痛将我唤醒,醒来时是在公园的长椅上,心中却还是失败的撕心裂肺、箭箭穿心。温柔的月光洒下,轻抚着沉睡的万物,眼前是一株盛开的樱花树,强壮的枝干撑起满满的粉红,照得眼前银中衬粉,粉中透白,像极了画中的仙境。
被风吹得眼前模糊,只婆娑见得一个影子愈行愈近,是外婆吗?朦胧泪水盖过,越发看不清,只是依稀辨别出熟悉的轮廓。
“孩子,前方虽路途坎坷,却是成长路上所必须的,成熟的酒酿,需要苦涩、泪水沉淀,看清前方才是必要,昂起头,向前冲,愈是痛苦,愈要成长。”
似银透粉的蓬勃,是你我重逢的地方,清晰与模糊的影像交织。满溢的芬芳中,是我成长的地方,稚嫩与坚毅在心底蜕变重建。
香风吹过,携带褪下的枯叶,夹杂几分坚毅,迎面扑来,又缓缓离去,留下的是重建的信念与起点。
赞樱花,是你见证了我彻底的蜕变,将意念根植在我的心底。
而现在,樱花是——
“外婆,外婆,花开了,我来看你了。”惆怅的声音在空旷萧瑟的墓地回荡,渲出一阵怀念。
和煦的午后阳光照耀着,暖风拂过脸颊,留下温热与花香,在一片无味野草与灰白石碑之间,伫立着一株樱花树,棕褐色的树皮,内藏着生命的酒酿,粉透的花朵,笑含着外婆的温情,生机美丽的一切,都混合着樱花的清香与熟悉的气息,安抚我内心澎湃的思念,与永不相见的惆怅。
蔚蓝无垠的天空下,是你我再见的地方,成熟与黑白的脸颊辉映。不变的面容前,是我回忆的地方,物是人非,时间飞逝,岁月无常。
暖风吹过,携带盛放的花朵,夹杂几层柔和,迎面扑来,又缓缓离去,留下的是温热和故人。
赞樱花,是你抚平了我思念的褶皱,将平和包裹着我的心。
赞樱花,在温暖中蕴藏着我的童真。
赞樱花,在弱小时铭刻着我的悲伤。
赞樱花,在茁壮下见证着我的成一长。
赞樱花,在柔和里治愈着我的思念。
淅淅沥沥的雨还在下着,轻雾迷失在湿气中,在幽深的老巷深处,传来缕缕清香,飘来几瓣粉红,哦,那是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