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就象一个贼
失败,很有可能是在你极不设防之时出现的。它像一个窥视你钱包多时的贼一样,当你正在心里盘算着如何花费几个来之不易的小钱时,当你正琢磨着是否有新的挣钱来路时,它下手了。因为,这时你的警惕之心最为松懈,防范意识最为低下,于是,天赐良机便留给了它——失败。失败与成功是并行者。当你体验成功享受胜利之时,失败,就躲在离你不远的拐弯处,或者就等在你的门外,等待着它出击的时机。
因此,当一个人胜利的次数、享受快乐的次数、心情放假的次数越多时,便是失败偷袭过来之时。前者松懈的程度越大,后者得逞的几率也就越高。前者松懈殆尽,后者便可不费一枪一弹收获它的“成功”了。想来,人就是在失败与成功这对“双胞胎”的夹击下,趴下,站起,萎靡,抖擞……一步步走完人生之路的。人要从失败中爬起来是很难的,而爬起来的动力有大小之别。动力一方面来自对失败的判断,是一次小败,可以马上回过气来;还是一次毁灭性打击,似乎不可逆转?两种失败类型带来的动力是差别巨大的。有的人会把小败当成天塌地陷,也有的人把一场惨败看成寻常。
另一方面就是人们常说的毅力、韧劲与信心的大与小了。一个最终与成功握手的人,必定是在适应失败上“发育”极其良好的人。因为不设防而失败的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大致是均等的,即差不多谁都能摊上,所谓“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因此,最终成功的人,是在遭受大失败、小失败、毁灭性失败、一般性失败的打击时,统统都能爬起来,接着往他的既定目标前进的人。而大多数的人,则是倒在一个个大失败、小失败、根本性失败、一般性失败的面前,长伏不起了。因而,人的最终差异也就在这里。所以在面对失败时,考虑一个人的这素质那能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看他对失败的现时反应状态,即爬起来的时间长短。
这倒有点像残酷的竞技项目——拳击,胜败的裁定,不仅看运动员的技能,还要看一旦被打倒后爬起来的读秒是多少。如此说来,被老生常谈的毅力、勇气、耐挫性,其最能体现出来的时机是在人被失败打倒在地之后。这也就不难理解站在胜利巅峰的人,为什么少而又少了。这实在是因为他们在被打倒之前,就已清晰地看到了“失败”的影子,而提早设防了;这也实在是因为,被失败打倒之后,他们恢复体力、勇气的时间很短。有了这两点,被打倒的次数会少于他人,打倒后爬起来的速度会快于他人。因此,他们站在巅峰的时间也就早于他人和长于他人了。不知你是哪种人?想做哪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