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占星师的预言往往能够应验,这威胁到了国王的权利,于是国王就想置他于死地。一天晚上,国王召见占星师。之前,国王告诉埋伏在周围的士兵们,一旦他给了暗号,就冲出来杀死占星师。
不久,占星师到了,在下达讯号之前,国王决定问他最后一个问题:你声称了解占星术而且清楚别人的命运,那么告诉我,你自己的命运如何,你能活多久?
我会在陛下驾崩前3天去世。聪明的占星师回答说。
寓意:
你想,国王还会杀死占星师吗?当然不会。
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占星师的命不但保住了,而且在他有生之年,国王不仅全力保护他,慷慨地赏赐他,还聘请高明的宫廷医生来照顾他的健康。最后占星师甚至比国王还要多活好几年,这虽然否定了他的预言能力,但却证明了他操控权利的一流手腕。
让别人相信失去你可能会给自己招来灾难,甚至死亡,他们就不敢冒着危险来找答案,这就是占星师真正的法力。
真正的聪明人宁愿人们需要他,而不是让别人感谢他。因为别人有求于你,便能铭记不忘,而感谢之辞转眼就会忘记了。与其让别人对你彬彬有礼,不如让别人对你有依赖之心。一旦别人对你不再有依赖心,也就不会对你毕恭毕敬了。
有句成语叫兔死狗烹,其意在于一旦自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就会被取代掉。
只有时刻让人需要,你才能在别人心中有不落的地位。感激其实是很容易被遗忘的,如果失去了被利用的价值,感激也就显得更不重要了。
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是如此,你所能做的就是一直完善自己,使之变得不可替代。如果你的公司离了你而无法运转,那你的地位就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