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
在交叉路口转弯的时候,我的脚踏车把一位陌生先生的右脚踝压伤了。
本来我可以安全避闪的。当我看到那位先生一手牵着一个刚会走路模样的小男孩,一手牵着一个步履蹒跚的年老中风病患者时,我立刻紧急煞车把车头偏向一边,就在这时,他突然急速跨前一眇步,自己撞了上来。
我赶紧跳下车,不安地说:“对不起!对不起!”他边弯下腰按摩脚踝,一边和气地抬起头:“我不怪你,是我自己撞上的……也许是我太多虑了,我以为车子如果不会撞上我的小孩,便会撞上我的父亲,于是下意识地上前阻挡。”
在我惊魂末定、讷讷不知所措的时候,那位先生已牵着小孩和老人慢慢离去,我愣愣地目送他们,三个脚步迟缓的背影构成一幅感人的画面。我有搁下车去帮助那位先生的冲动,可是,我一直没那样做,我发觉小孩和老者好像那位先生肩上的两头担子,再艰苦他也不肯放下任何一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