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议论文
——我最亲爱的蜗居里的朋友们,别嘲笑我的突然正经,悄悄告诉你们一件事——我感激一切让我和你们相遇的因果,因为和你们一起同舟共济度过的时光,是我所拥有的,最美好的宝物。
哎呀,都说了,别再笑了……
可是,也别哭呀。
惊醒晨初懵懂天空的是,是尖利到一度让人埋怨的哨声。哨声划破灰蒙蒙的空色,驱赶想要滞留在原地的冷月,然后重重的砸在仍在被窝里做美梦的小动物们头上。动物们有的是果断地一把掀过厚被——严严实实地盖在脑袋上,坚决两耳不闻被外事(事后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在一边竭斯底里地轰炸式掀此人被子),正所谓“遗世而独立”;有的则是一边哼唧哼唧地呻吟,一边却又清醒异常(待考)地迅速套上外衣挤入洗漱间充当占位先锋——由此,混乱而又忙碌的一天乒乒乓乓拉开序幕。
和所有寝室没有任何区别,我们八个人抱团挤在这个窄窄的却又温暖的蜗居,在仓促的高中生活节奏下躲在这里打几个小小的盹,透过被雨点打湿的窗户看着潮起潮落,花开花谢,春去春又来。这是一个平凡的寝室,啊,大概,我也没有什么可以特别诉说的,是吧?
——是的,并没有任何的与众不同。
并没有任何的与众不同……这只是一个这样的地方,新的一天从这里开始,又从这里结束。它承载了你一整天的劳累,温柔地倾听着你一天的抱怨,用体衬的温度拥抱着你,给你一个安心的梦乡;
并没有任何的与众不同……在那里的只是那样一群人,会在任何时候一脸傻笑地叫着你的名字,会在你心情低落的时候局促地紧紧抓着你的手,担忧着你并且抓耳挠腮得想着怎么逗你开心,会在冷雨瓢泼的天空下陪着你撑着伞撒丫子狂跑去抢饭,会早早的趴在床上一脸高深莫测地讲一个已经讲过很多遍的八卦……
只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地方,但对我来说却意义非凡。
我们曾久久居住在不同的地方,却因为各种缘由来到了这里,住进了同一个寝室。原本我们应是在无意间看到对方的名字,却不甚在意;我们应是在川流不息的喧杂城市中擦肩而过却瞬间忘记,我们应是隔着重重山岭大声呼喊却互不倾听;本应该没有任何交集,但现在在同一个小小的家里嬉戏打诨,成为体己好友,成为亲亲姐妹,这是多么不可思议啊呢!
佛家说,同船共渡是缘,上船就是缘的开始;然而若是船上什么都没有发生,那一靠岸,各走各的路,也就是缘的结束,那么这缘便是很浅很浅的了。但若是此时天上下起了雨,许仙将伞借给白娘子,这才扯出一道因缘。因此,同舟不一定共济,是要看人心造化。
而我们呢?
我想,我大概是上了条贼船,这条船被编号成了404——四加四等于八,所以包括我船上一共有八个个性迥异的女船夫,从此我们便要共同摇着浆渡这条长达两年之久的河,通往对岸雾气氤氲的未来彼岸。我们不是浪漫的许仙,没有共伞的浪漫逸趣,但我想——在这艘船上我们至少一起在河里摸过鱼,这因缘也就因此不浅了吧?皆由此类种种,我们也就同舟共济,扯生出美丽的“孽缘”——
同我们所经的路一起,这缘也在趁人不注意的时候衍生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坚固;就像一朵盛开的巨大白莲,轻柔地覆在我们的来路上,使得回忆变得纯净柔软,使得眼下变得温暖明媚,使得我们望向前方的眼神变得充满勇气——不,这不是缘,缘听起来浪漫却太过松散,幸运却太过虚幻;一路牵扯着我们走过来的不是这种弥散了文艺清香的随机的东西,我想重新给它命个名,它叫做羁绊。
这是从404号小船启程的时候便渐渐形成的,我们之间日益坚固的羁绊,我们所共度的这一漫漫旅途中收到彼此赠与的最好礼物。
……然而……
随着时间不可违抗的推移,我们的前行节奏变得急促;一起走过的路程越长,也就意味着剩下还能携手度过的路变得越来越短。别笑我的杞人忧天,尽管那个时候很远很远,但是我们却都明白它已经踏着沉沉的脚步向我们迫近。
我们又还能相互嬉笑着,看多少次潮起潮落,花开花谢,春去春又来呢?
是的,船总有靠岸的时候,而我们上了岸之后,奔赴的却又必定是不同的方向——正如我们从不同的方向奔赴而来。那么这个寝室,于我们又是什么呢?仅仅只是一个供我们小憩的港湾吗?仅仅只是一个供我们停息的枝头吗?
我们会在不久的将来,逐渐想不起对方的名字,却又不再在意了吗?我们会在川流不息的喧杂城市中擦肩而过,却瞬间忘记了吗?我们会隔着重重山岭大声呼喊却,却互不倾听了吗?
……不,我想,并不会这样。尽管多久之后,这艘404号小船终于靠了岸,我们分散各自成了河流中漂往四方的朵朵浮萍,前去梦想的大陆回收自己的愿望寄来的回信,我们也不会忘记昔日的傻笑着的室友们——不,亲爱的朋友们。
曾经在哪里看到过书上的一句话,觉得很无谓的同时却又怎么都忘不掉:“和你一起笑过的人,你很可能会轻易把他忘掉;但是陪你一起哭过的人,却是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