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议论文
我愿意永远拥有快乐、喜兴、简单所组成的魔力,它们将掌握着我一生的命脉。
于是,在它们的合力面前,所有的苦难,都是换了装的幸福,是为了考验我的幸福感。
1、痛
看过一个纪实报道,接到举报电话的电视台记者来到一个残破的屋子前,费力的将窗户从外面抠出一个孔洞,将摄像机的镜头顺进去。镜头最早捕捉了一大片耀目的血迹,点点血迹干结在土地上,血迹一直延伸到一张残破的八仙桌前,积满灰尘的桌子边一个5、6岁的小女孩朝摄像机的方向张望,那眼神不是惊奇慌乱,是淡漠无情的看着。她的小手放在嘴边,她的大腿部分的裤子都烂掉了,裤子上有整齐或不整齐的撕痕,破裂的布面上血迹斑斑,她光着的一双小脚丫,黑漆漆的,看不清是什么,只是她走开后的地方,会有一个小小的血脚印。在边,摄影的记者在愤怒中掉转了头,擦着忍不住的泪,女记者顺便凑了上去。她看着小女孩已经来到了床边,在用不规则的砖头支起的一张木板上,一个2、3岁模样的小男孩缩在板结成黑色的被子里,小脚丫露在外面,缠着布条,布条上的酱紫色很刺眼……女记者心疼的叫,孩子,孩子,告诉阿姨,你们痛不痛?两个孩子顺着声音将头朝向了她,无声,无视,看不清的答案,女记者只好喊道,孩子,你们痛不痛?无论多大的声音,两个孩子依旧做自己的事情,他们转过头去,不再看摄像机。男记者们终于忍无可忍,在没有等到孩子的父亲回来时,砸开了铁锁。孩子们并没有投来拥抱,还挣脱开所有善意的眼神和怀抱,躲在那张八仙桌下。女记者伤心的眼泪一直流,当孩子的父亲出现时,忍不住将采访的话筒扔向了他。当这个窝囊的男人一再叙述自己是因为孩子的母亲跑了,而不得不这样发泄无法遏制的愤怒时,他用了锥子、竹签,刺入了孩子们幼嫩的身体,一直到孩子们在鲜血淋漓中都不会哭叫了,这又更刺激他更残忍的用那些东西刺入孩子们更幼嫩的部位……伤害,在最亲最亲的人之间,一直到彼此都认为痛是一种应该,它是生命的一部分,可怜的孩子们如此的接受了痛的社会,这就是它们眼里生存的内容。
痛,是一种情感,能感到痛也是一种幸福。那是因为我们知道了不痛的滋味,用痛和不痛的对比,挖掘出令我们幸福的涵义。那些在痛中的滋味,会令我们更珍惜所有温柔的过往,会让我们渴求所有温暖的未来。痛若到了不是痛,人的机体只能是一块木头,这种木头人没有心,没有体会的心肠,只是给予比他们更脆弱的人沉重的创伤;那些不会痛的人就用这麻木的身体承担,不能反抗,无法反抗,也不知道反抗,甚至都不会哭泣。人生来喜欢快乐,厌弃沮丧,这个魔力对他们都失去了效用。所以,面对幸福的所有内涵,学会感受痛是不是一种最简单的内容?为了幸福,用一点痛来考验;也为了幸福,要那些不会痛的人,哭出声音。这世界本就是有时哭来有时笑,人,怎会和世界不同?
2、苦
黄连很苦,没有尝过,多是在药里要它做那个要人苦的恶人。纯净的咖啡是苦的也是单薄的,人们习惯了用奶调成粘稠,用糖中和掉苦味。我却由于厌恶这种混合在一起的东西的那种不清爽的感觉,拒绝用奶和糖来调味,一味的喝着既苦又稀薄的咖啡,喝着喝着便也觉得极为的美味,便一直也没有放弃不喝的打算。于是,这苦不但是有益的也是可以习惯甚至是可以喜欢的。
我其实是害怕黑夜的,源于我小时候走失,看着黑夜来临时,一点点丧失掉的坚强;以至在多年工作后,每逢下班的时候,路上会有我一边慌张的看天一边往家赶的影子。我便要这样的害怕下去么?我强迫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在黑夜里、在周围都安静下来后,闭上眼睛,想象窗外的景象。先是黑漆漆的天,然后会有星星会有月亮会有坠落的流星;还有那些树影,不是为吓我而来,它们在那里是告诉我方向,我的家,我的心都在何方,告诉我生命的另一种气息。于是,我会真的去看,看那些心里的夜与真实的夜有什么不同,看着看着,竟也觉得真的很美,这样的黑夜里也有光亮。只是偶尔会觉得单调,便也渴望声音,那些夏天树上的蝉鸣,春天树木的拔节声,秋雨敲窗的滴答声,还有冬雪飘落的太轻、太轻的声音……,唯有冬才这样的静悄悄,冬,会不会有一些更温暖的内容?于是,很多年的冬,我会披着披肩,依旧裹紧我惯性的会冰凉的脚丫,坐在这里,敲打键盘,用一堆的文字取暖。
苦,是人生一味,如若味觉正常,每个人都会有体会。苦的程度还决定于人的敏感度,有的人感觉到的苦多些,有的人感觉到的苦少些,苦不会因为你的味觉敏感而少给你,也不会因为你没有味觉而多给你。苦就摆在那里,每个人必须来品味。苦,如果无法回避,那就只好适应,从苦出发,苦会越来越淡,即使不一定是甜,但是,我们总不会更苦。
3、难
不加在自己身上的担子,不会知道有多沉,不是自己面对的问题,不知道它有多难。圣经上教告世人,人在世是受难的,因为人此身必须用来赎罪。有个测试,将一些人聚集在一起,要大家说说幸福的事,大家说出来寥寥;再要大家说痛苦的事,难以想象的热烈。人们好像内心更重视苦难,诸如早上迟到5分钟被罚款5元、诸如孩子被老师批评了,等等。可那些人并不会想,迟到了5分钟,我是用来等待绿灯的信号,让我的生命安全;孩子被批评了那是一种他必须承担的错失,是为了能够改过……人们看待事情,就像是夏天习惯了站在阳光的背面,拒绝着透过来的阳光的气息,即使阳光那么豪爽的不介意你表现它。
这些小事的难,还是易于瓦解的,因为,明天新意会的难会替代今天的。而有些难会一直贯穿在生命的追逐中,诸如男人的事业。看过克尔凯郭尔的一则寓言,是说两个画家。一个画家说,这世界上找不到一个完美的面孔值得画,每一张面孔都有瑕疵,所有追寻都是徒劳的;一个画家说,我没游历过世界,但我在我自己小圈子里都会发现他们中总有一面是伟大的,任何一个面孔都不会微不足道或一无是处。事业的追逐,在于你走过的每一步,在于你每一步是否都踏踏实实,是否都是那种你觉得即使是失败也值得你肯定认真担起绝不躲避推卸的对待方式,而不是因为你转移了所有视线然后自己评价自己成功的掩耳盗铃的行为。过于高的追求,显然使我们失去了享受成功和幸福的机遇,特别是对当前勉强为境遇的栖身场所,更是心怀漠视甚至敌意,这样的人又岂会认为人生不难?一颗平淡满足的心,一路走不停关注每个脚印的人,才是轻松的,所有别人眼中的难在他们心中都会不求自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