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议论文
有句话说得好:“幸福并不取决于财富、权利和容貌,而是取决于你和周围人的相处。”你想做个幸福快乐成功的人吗?那么就从善待自己关爱他人开始吧!
在19世纪中叶的一个冬季里,有一个少年流浪到了美国南加州的沃尔森小镇,在那里,善良的杰克逊镇长收留了这个少年。
冬季的小镇雨雪交加,镇长杰克逊家花圃旁的那条小道变得泥泞不堪,行人纷纷改道穿花圃而过,弄得里面一片狼藉。看到这些,被镇长收留下的少年心里很不忍,因此他便冒着雨雪看护花圃,让行人仍从那条泥泞的小路上走过。此时,镇长挑来了一担炉渣,将那条小路铺好了,于是行人就不再从花圃中穿行了。镇长对少年说:“关照别人不就是关照自己么!”
“关爱别人不就是善待自己么!”这虽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却让少年的心灵受到很大震撼和启迪。他就此悟出:关照别人虽然也需要付出,但
同样能得到收获。镇长的一句话,成为这个少年终生享用不尽的巨大财富,他后来成了石油大王,他就是哈默。
皖南山区某县有一个青年农民,他种的水稻品种好、产量高,他总是将自己的优良水稻品种无偿地送给村里的人。村民问他:“你这样做不怕我们超过你吗?”这位青年农民回答:“我将好种子送给你们,其实也是帮助了自己。”他知道,周围的人们改良了他们的水稻品种,可以避免自己的水稻品种产生异变,导致减产。
生活中常是这样:对人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其实就是支持和帮助自己,关爱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如同中国有句古语说的那样: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可见,关爱他人是人们在寻求成功的过程中应该遵守的一条基本准则。在当今这样一个需要合作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更是一种互动的关系。只有我们先去关爱别人,善意地帮助别人,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从而获得他人的愉快合作。
孟子曾经说过:“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那些慷慨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往往容易获得成功;那些自私吝啬、斤斤计较的人,不仅找不到合作伙伴,甚至有可能成为孤家寡人。有的朋友会问:怎样才算与人为善呢?与人为善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包括相当广泛的内容。如:关心他人,当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伸出友谊之手;尊重他人,不去探究他人的稳私,不在背后议论他人;善于和别人沟通、交流,善于和那些与自己兴趣、性格不同的人交往;承认别人的价值,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总的说来,善待他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凡事要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遵从这个原则,你将获得许多好朋友、好伙伴。
有人说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单单是行动上做出来的,更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的。这句话很有哲理性,它告诉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要以诚待人,用“心”和他人交往。有的人非常渴望友谊,但他们却不肯向对方敞开自己的心扉。上海某重点大学一位女同学曾经给我来信诉说她缺少朋友的烦恼。她说:“上了大学以后,也许是大家都长大了的缘故吧,个个变得勾心斗角,相互利用。我讨厌这种情形,所以我变得深沉、冷漠,决心用孤独和寂寞包裹自己,在内心的痛苦中磨炼自己。我对班组的事情漠不关心,把‘我行我素’当成座右铭。课下我不和同学交谈、不开玩笑,课堂上我不发言……”这位同学的做法是欠妥的。她渴望友谊却不愿先敞开自己的心扉与同学们交流,这样做非但不能使自己得到解脱,反而更容易给自己增加痛苦和孤独感。在我以往收到的大量咨询信件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些大学生常常抱着“你不搭理我,我也不搭理你”、“你不和我交朋友,我也不稀罕和你交朋友”的心理来为人处事,这样怎么能获得他人的友谊与帮助呢?
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任何人都离不开他人的合作。尤其是在现代社会里,如果你想获得成功,就应该想方设法获得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只有你真诚地对待别人,对方才会与你真诚合作。请记住这句话:关爱他人也就是待善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