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辅导员的一封信
尊敬的胡老师:
您好!
本想找您聊个十几分钟,但考虑了与其和您一起面对面交谈十几分钟,会耽误了您十几分钟,不如我花二十来分钟写这封信让您只花六分钟左右读一下,可能效果一样。请俞允我以书信的方式占用您六分钟左右的宝贵时间,敞开心扉静下心来,和您做一次心灵上的对话、思想上的交流、语言上的沟通,流露一点心思,向您进微薄之言、一得之见,望您能够接受。
“辅导员”用一个很通俗的词语代替就是“班主任”,苏联伟大的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过:“在学校里,最伟大的主任就是班主任”。您当我们的辅导员已近七个月了,在这期间您承担了身为老师的责任,付出了似如父母般的爱,处处为学生作想,时时为学生解难。对我们的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关心。情为生所系,一切为了我们,为了我们的一切。使我们感受到“可怜天下父母”也有“可怜天下老师心”。学生对您的付出,会感激不尽的。
老师,大数人都希望别人对自己的工作等方面有所建言献策,相信您也不例外。承蒙您对我们的厚爱,就借此机会以我短小的眼光、肤浅的思想,谈谈对我们(0933班)班级的认识、现状、感受、体会、建议以及存在的不足等肤浅的看法。
一、班会主题可以广泛些,发言人不局限于班级干部。记得前些天我去上早自习在西大厅遇见您,我就向您提出:“老师,我们晚上可不可以不看电影”,您说:“还得有大家共同决定”。然而,25日晚自习您到我们班说:“从下周开始,以后每周星期日晚自习就用来开班会”。您说了之后,我的心里是万分的感激与高兴。以前看的那些电影只不过是外国搞笑的大片罢了,看了最终是“一笑而过”。开班会远比看电影效果来的凸显,其意义是深远的。因此,我认为班会的主题不一定非要盯在学习或生活上(总结上周学习、生活方面的事),亦可进行多种形式的班会(或者渗透些辩论赛的趣味在里面)。90后的我们正生活在当今这一世事纷争,物欲横流、情感趋于淡薄,性情近于浮躁的社会转型时期里,存在信仰缺失、情感淡漠、心理的错位、人格严重扭曲与变异。在班会上可让我们聆听、观看一则质朴感人、洗浴灵魂的故事、影片,不断地交流、学习、反思、认识,让我们的心在爱的琼浆玉液中日渐柔软而坚强、平和而高贵吧,可使我们蒙尘的心灵得到净化与涤荡,端正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二、班级应增加秘书这一职位,弥补班级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不足。在班级召开班会时,可以明确一人来做“会议记录”。您所带的5个班级在召开班会时,由于您也有很多事要做也不可能保证到每个班级都认真、仔细地听一遍,但您可以通过每个班的会议记录来了解、监督、检查您所带的班级每周班会召开的内容、情况、议程,也为您的管理带来了可行性、方便性。当班级举行些活动需要写稿子类事的也可以有应对者了,可以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或者学校、系学生会要求写些有关于班级活动的计划、总结等方面内容时,也可以有一个负责人去写,可以避免其中的缺陷、纠正其中的错误、弥补其中的不足(一周前我看了我们系大一各个班班长交给我们系学生会办公室部长的活动总结,大多都是从网上直接复制、粘贴的,没有作任何修改,以至于有时间的差错,语句的不同,前后不连贯),使班级在文书方面的工作做的更好些。
三、晚自习的纪律,还有待于加强。老师,说实话能够在宿舍静心认真学习、看书的又有几个人也?有的都全身心投入到网游中,但也不排除客观原因,旁边有网络游戏声、萎靡音乐的干扰。以至于有的人想利用晚自习这一个半小时的宝贵时间好好、认真一下,很惋惜被谈笑风生包围,良好的学习氛围就这样被无情的打破了。同学之间有时也很注重情面的,有时讲话的班干部也不好意思说(也为难了班干部),同学也不好提醒(会触及到同学情谊),晚自习也时常有手机铃声、音乐响的声音甚至在正课上还出现。还有进进出出的人也多(特殊事除外),出去门都是有很大响声。这些现象屡见不鲜,最终会致使班风不正、学风不浓。还有就是不管是下早自习还是晚自习时间还没有到,都是我们班“首当其冲”,会给班级造成不好的印象,更为您的管理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与费心。
四、加强班干部在各方面做好表率。也许在您看来我们班级班干部在各个方面做的都是很好,老师其实并不是的,也有您没看到、顾虑的地方。俗话说:“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不令而行”,作为班级的干部在生活、学习、思想、修养、品德等各个方面都要做的优等,起到带头的作用,协调做好班级各方面的工作。我认为优秀的、称职的班级干部,应遵循做到“双六”之方针:
⑴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构建学习型之班级,提高适新之能力;
⑵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构建创新型之班级,提高驾驭之能力;
⑶以人为本,勤于为生,构建先进型之班级,提高协作之能力;
⑷团结协作,民主集中,构建和谐型之班级,提高工作之能力;
⑸乐于奉献,长于实干,构建勤劳之班级,提高生活之能力;
⑹遵守纪律,洁身自好,构建文明型之班级,提高道德之能力。
我想只要班级干部能够做到其中的三点那我们的班级在学校所有的班级当中可算是最优秀的了,我想老师这也是您最愿意最想看到的结果。
老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耐心地看完这封信。写这封信给您只有一个目的,向您建言献策为班级全体作想别无它意。因我涉世未深、笔力不济,有幼稚不成熟的想法的见解,不尽人意或冒犯您之处在所难免,恳请望您谅解、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