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高辅导员:
您好!我是20xx级气科05班女生王婷同学的母亲,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我爱我的女儿。去年婷儿以南信大在陕招生第一名的成绩620分考入南信大。这是我们整个家族的荣耀,也是我18年来最高兴的一天。作为一个母亲,女儿金榜题名是我最大的成就。我感谢命运赐我这样的女儿,我感谢南信大,圆了我们家期盼已久的大学梦。
婷儿是我的长女,她从小冰雪聪明,三岁背诵唐诗,五岁开始学琴。她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我母亲说婷儿的声音像蜂蜜一样都是甜的。她热爱唱歌,对音乐有很好的领悟力。她善良、温和、尊敬父母,孝顺老人,深得家族人的宠爱。高考成绩证明了她入学12年来的勤奋和刻苦,成长路上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我们一同走过。我一直都对婷儿说:“你是上天送给的妈妈最好礼物,妈妈觉得你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是优秀的。”她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在我眼里都妙不可言、美不胜收。她偶有感悟就妙语如珠;她稍有闲情,就抚琴轻唱,那琴人合一的美妙境界,这世上有几人能真切体会!
转眼婷儿已进入大二年级。今年暑假,我看了婷儿的成绩单,难掩失望。我最关心的英语和高数成绩只有70多分。我深知气象学院最重要的课就是数学、物理和英语,这三门曾经都是武琼的强项。英语是国际普通话,是进一步深造和搞研究的重要工具,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一直是我多年来对婷儿的第一要求,我一直都梦想有朝一日婷儿能走出国门。她的高中班主任曾说:“如果我们班将来只有一人能出国深造,那个人他相信就是婷儿。”而一年之后,她的英语基本没有任何进步,数学也只有70多分。女孩长大了难免爱打扮,考上大学又难免松懈,心不专一这是学业的大忌。我们家对婷儿的要求是至少要研究生毕业,如果以现在的成绩和状态,恐怕难以实现。这个暑假我找女儿倾心长谈,晓以利害,她似有所动,信心满满地回到学校。
作为家长,大一年级我对婷儿的关心少,特别是情绪方面。她从小没离开过家,没住过校,一下子到了几千里外的南方,一时间茫然不知所措,又一个人都不认识。所以整天闷闷不乐,灰头土脸,情绪不佳,自然学习提不起兴趣,成绩一落千丈。她说很多事她都应付不过来,没人帮助她。她从小到大一直很优秀,同学老师都很喜欢她,自然很受吹捧。她小时候在家弹琴,女同学都在家里围坐在一起听;男同学不好意思进去,就在门外挤成一团听。而到了大学,同学们个个都很优秀,况且江南自古就是个出才子的地方,所以她有失落感。婷儿性格有些内向,不善交际,这点不好。我一直试图让她开朗、活泼、幽默、豁达。而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办到的,我一直鼓励她。她小时候,村上有位高人看了婷儿之后说:“这孩子头大额宽,必定做官。”我也坚信婷儿善良、仁慈、宽厚,她能给大多数人带来欢乐福音。所以我培养她就有了一种使命感。我相信她是对国家和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人。
我们家世代务农,在黄土高坡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生活了几千年。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目不识丁。我的叔伯姨舅没有一个上过大学,我的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也没有一个跨进大学的门。所以请理解我的心情。自从我怀上婷儿那一刻起,我就发誓:我一定要把婷儿培养成国家有用之才。十八年含辛茹苦不说,比贫穷更难以忍受的还有屈辱……往事不堪回首,使命还没有完成。现在婷儿在学校表现一般,我很着急,想求助于学校和老师。婷儿她需要来自师长的肯定和鼓励,要燃起她对生活的热忱,给她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让她有勤奋的动力。
我不知道现在大学是怎样教学生的,我很赞成美国人的教育办法。他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鼓励学生能成为什么样的伟人,让他对生活永远保持着热情。我曾从一本《哈佛情商课》大全集上看到一则故事:罗杰·罗尔斯是纽约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他出身贫民窟,小时候旷课、斗殴、砸黑板。一次他从窗台跳下,伸手走向讲台时,校长说:我一看见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从那天起,纽约州的州长就像一面旗帜引导着他,他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他说话不再夹杂无言秽语,他开始挺直腰板走路。他成了班主席。在以后40多年时间里,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真的成了州长。
他的就职演说中有这么一段话:“信念值多少钱?信念是不值钱的,它有时甚至是一个善意的欺骗,然而你一旦坚持下去,它就会迅速升值。”
我不是老师,更不是教育家。为了教好我的女儿,我就从书上学。学一点,教一点。它很零碎,不系统。但我一直坚信,只要我每做一件事,婷儿就会进步一点,只要我天天做,时时做,日积月累,量的积累,总有一天会达到质的飞跃。也许真的有那么一天,我的女儿会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女气象局长。韩国有女总统,美国有女国务卿,英国有女王,中国唐代就有女皇武则天,难道中国出一个女局长、女部长就比登天还难吗?
我没有儿子,一直把婷儿当儿子一样依靠。上天给了她不完美的身体,却给了她一个智慧无比的头脑。她有学习的天分,高中班主任就说她善于总结归纳,举一反三。大学期间是培养人情商的最好阶段和最优场所。婷儿还不够自信,不够胆大,她太在意别人对她的态度和评价。我一直告诉她:你看准目标,只追一只兔子,不要理会旁人怎么说,太在意别人就会失去自我,失去目标,最终一事无成。
高老师,你们是专职的教育工作者,你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天之骄子。你们学校是中国最好的气象大学,拥有一流的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我和所有家长一样都相信:你们是一流的教师和辅导员,你们会培养出让中国名扬世界的气象人才。把女儿交给你们,我很放心。不管婷儿成长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我相信我的女儿一定能披荆斩棘,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因为她的外婆一直对她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个孩子是一个家族的希望,一届学生三百,身后就是三百个大家族的期盼。这一届也许将来能出个女省长、女部长、女科学家,甚至女总理,女主席。我深深知道,从来女子做大事,九苦一份甜。但女人不能自己看轻自己,只要你有丰富的学识,超人的胆量,热爱生活,吃苦耐劳,用心做事,持之以恒。你也可能成为袁隆平那样的人才,造福大众;你也可能成为秦大河那样带队考察南极,把五星红旗插在南极洲的上空。我一直坚信,若梦想加上知识做翅膀,那才真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相信婷儿的天分和潜力,她若能得到良师的指点,就一定会青出于蓝,绝不会辜负老师的苦心和期望。高老师,您和这么多风华正茂的优秀学生在一起,他们会在您四年的辅导下快速成才,您不觉得您的工作是多么的伟大而有意义啊!
一谈起女儿,我就难免絮絮叨叨,给您添麻烦了。信中若有言语不当,请您海涵。大二刚刚开始,我真心希望这一年能看到婷儿的自信、阳光、进步和希望。如果您有时间,可否能安排让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