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弟:
这次见你,发现你长大了,成熟了一些,也更懂事了。
我不在的日子,你应该学会成长,挫折如果打不倒你,那么它的积极意义就是能让我们更加勇敢的面对生活。它不仅仅是存在于书本之上或者常人的话语里,人的一辈子,多少时乖命蹇,回望过去,不过是有几年看不见尽头的苦日子要熬,这种苦可能是肉体的,有可能是精神的,所谓命运的一场刻骨铭心的洗礼,其伟大之处在于我们咬紧牙关,熬过来,这就是胜利。所以,你不要担心我,我熬了过来,精神力量也真正上升了一个高度,变得更加强悍了。同时,我也开拓了一个全新的视野,所以未来将充满无限的可能和精彩。这次事情,对于我而言,是一次剥夺,也是一次获得,剥夺一些不必要的人和浮名,获得了不惧余生的力量。让自己自律起来,坚持锻炼,坚持学习,自律是做一切事务的根本;让自己更自我一些,在别人改变不了我之前,那么就认为自己是对的,改革者不出现,自己就是专制者,当然这种专制,得建立于开明的视野与价值观之上,就张彩飞扬的做自己,对也好,错也罢,我都能接受,不用在乎别人的感受,真正在乎你的也就那几个家人和朋友;让自己自娱起来,所谓自娱就是自我娱乐,自我幽默,其实人生苦短,何必那么严肃呢?有时低级趣味一些也挺好,活跃活跃气氛,反而能提升交际能力,大家也都轻松嘛。所谓大智慧,大幽默,这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妈妈这块,是我没有想到的,她的悲伤情绪会持续这么久,我以为有爸爸在,有说心里话的人,她的心态能调整的好些,可是爸爸并没有给到她足够的安慰,但是为母则刚,我知道她不会有什么事情,后期我也没有过多地担心。经此一事,真的,世上只有妈妈好,所以,不要求你以后如何去回报他们,至少你要和她们去交流,你暂时给不了他们经济上的安慰,但精神的陪伴是你能做到的,而且远远重于物质。以后多和妈爸说说学校的事,自己的生活或者困惑,也许他们的文化水平和视野都不如你了,但是她们听着会高兴。你和爸爸之间一直是传统而封闭的相处模式,也许以前爸爸的沟通方式教育方式有很大问题,但是你长大了,你要学会理解和宽容,老人家思想闭塞甚至狭隘,但是都不是你不尊重他的理由,生你养你就已经是莫大的恩德了。人老了,会越来越孤单,尤其是爸爸,我觉得他非常孤独,妈妈和他没有共同语言,他自己也不善于交际,也没有多少兴趣爱好,我真怕等他岁数大了,万一得了阿尔茨海默症我们就后悔莫及了。
你马上就面临高考了,本来写这封信是给你加油打气的,磨磨唧唧说了这么多。我也是从你的阶段过来的,但是过了十五年了,我已经忘了那时的感觉,只记得那时候我们的班主任你们现在的副校长经常和我们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显然我现在已经身处远方了,虽然成功通过了司法考试,拿下了律师证,但律政坎坷,即便不够优秀,但也无愧于心。所以,这一切都不妨碍你继续选择法律专业。高考就剩四十多天了,温故为主,放松心态,考高分固然是好,因为好的大学是一片好的土壤,有一个更好的环境,你能接触更高层次的理论和知识,将来会有更多的选择的机会。当然即便失利,咱们也不惧生活,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高考只是一次经历,过程有时比结果更能带来收获,这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但也谈不上决定命运,因为每个人的一生,都有着无限种选择和可能。不过,既然经历了,为什么不奔着一个好的结果呢?所有经历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将来可以自己去选择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那样你才会有更多时间更多金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往后的一个多月,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坚持以往的学习习惯,不问结果,不必焦躁,我们都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