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离开学到现在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了,不知大家感受如何。我想家长们普遍会在一年级整个学习阶段会感觉到累,这是必然的,这是孩子学习最难的阶段,也是离不开家长辅导的一个阶段。一年级孩子学习会有几大难点,根据学习的进度我会一一指导家长,现在来说说这段时间学习,对孩子的难点及如何指导孩子。
一、认字关:
一年级和二年级是北师大教材内容最多的年段,每课的生字常常在十几个左右,又有必须要认的,还有必须要写的。再加上时间紧,内容多,教师必须每天按计划完成新课,没有时间停下来课课复习或单元复习。所以每天比较大的认字量对孩子来说就显出吸收快慢的差异。要不就是学了也完全不认识,要不就是打乱指不认识,要不就是今天认识明天又不认识了,要不就是组词时会把同音字混在一起。
辅导方法:1、认真完成每一次布置的认读作业,指认生字时最好翻到101页的认字表,打乱顺序认(当然如果家长不怕麻烦的话,最好的办法是做成生字卡片随机抽认)。坚持让孩子口头组词,家长还可给孩子补充词语,让孩子加深对字义的理解,如果孩子组词时出现同音字混用,一定要及时纠正孩子,并教他怎样分出他们意思是不同的。所以口头组词的意义在于及时发现孩子的混用,在纠正和组词中让孩子懂得正确使用生字。
2、筛选出容易意思混淆的字让孩子反复辨认并组词。前五个单元最容易分辨不清的是:
“有”和“友”、“木”和“目”、“只”和“枝”以及“只”有两个读音,如何用两个读音分别组词。
3、如果孩子有些字就是不会认,就把这个字用课文中的词语写出来,孩子认词语比较容易,单独识记比较困难。所以可反复让孩子认词语,并把词语贴在家里墙上,回去看看就读读,慢慢就把这个生字认熟了。不过要提出关注的是,过去我们在教学时发现个别孩子在认生字上相当困难,就是记不住,认也不认识,写也写不起,这样的孩子不仅一年级会是这种状况,到高段仍是这种状况,而且会表现出学习能力比较低。目前孩子认字状况都还比较好,但随着认字量增加和教学进度拉紧,要注意不断复习和巩固前面的认字。
二、写字关
认字、写字、阅读、表达是语文学习的基础。目前孩子刚接触写字,写字习惯很重要。有些孩子之前有写过字,所以写字状况比较好,一些孩子则是刚接触写字,所以情况不太好。写字不知道按照正确笔顺写,总是随意先写哪笔再写哪笔。再加上孩子对写字的结构不太明确,所以对字的摆放和笔画的正确位置不能准确把握,书写起来就又慢又不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