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宝:
你好!
你快十四岁了,今年的“六一”,是你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也就是说,从此你将被视为少年人了。不过,这是形式上的。爸爸妈妈当然盼着你长大,快快长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但是,爸爸妈妈也希望,不管你长到多大、多老,你的身体里将永远住着一个儿童,你将常怀赤子之心。
儿童有着多么美好的品质啊!他赤条条来到这个世界,纤尘不染,拥有人最原初的本真性情。你当然要逐步适应社会,但爸爸妈妈希望你得到该得到的,同时保留该保留的。
作为儿童的你,是善良和充满同情心的。像你圆头圆脑的长相一样,你的性格也是温暖、圆润的。你从不伤害别人,四、五岁时就能巧妙地调解爸爸妈妈之间的小冲突,懂事得让人心疼。还记得你关于建立“乞丐共和国”的想法吗?你可怜路边拾荒的老奶奶、乞讨的残疾人,想建立“乞丐共和国”,你来当总统,带领他们致富。孩子,不管你长到多大、多老,爸爸妈妈都希望你保有这样悲天悯人的情怀。一个硬朗的男子汉,有一颗柔软的心,有助于你积极地融入社会,努力服务于社会,也为社会所需要和欢迎。
作为儿童的你,是充满好奇心与热情的。你从小活泼好动,无论是骑滑板车、骑自行车、滑冰、轮滑、打球,你都敢于尝试,像一只小老虎一样无所畏惧。你拆卸四驱车,你搭建乐高积木,你用橡皮泥捏出栩栩如生的蜻蜓、小熊……你的小手在破坏与创造中探索,世界对你来说是如此的新奇。爸爸妈妈希望你永远长着一双热切的发现的眼睛,这样的人生将充盈着从不知到知的乐趣。生而为人的机会是多么值得珍惜!大千世界是多么丰富多彩!你要一生像儿童时期的你一样,早晨一醒来就笑着,因为新的一天又将是发现与探索的一天!
作为儿童的你,思维方式从来是正面、积极的。在你的字典里,没有“冷漠”、“嘲笑”、“讽刺”这些负面字眼儿。你生长在父母亲朋的爱与关心里,你信赖这个世界。你正面接收信息,正面发出信息,你浑身散发着正能量。宝宝,这是多么可贵的品质!爸爸妈妈希望你永远不要沾染戾气,永远这样阳光。当然,人生不会一帆风顺,社会也很复杂。但人生与社会究竟是怎样的,全凭你用什么样的眼睛看,用什么样的心灵去感受。抱着积极的态度,你会化腐朽为神奇。
作为儿童的你,是热爱集体生活的。你从小就是“群居动物”,上幼儿园从来没哭过,即便在俄罗斯你一句俄语都不会说时也如此,小学时在校寄宿也很习惯。你的朋友很多,“让我们交个朋友吧”是你初识其他孩子的开场白。爸爸妈妈希望你一辈子都这样亲和人群、亲和社会,广交朋友。我们不能永远陪伴你,做一个合群的人,与优秀的人为伍,一辈子交朋友,交一辈子的朋友,从他们那里获得点拨、支持与帮助,你就不会感觉孤独,你将拥有不竭的力量。
作为儿童的你,是体魄强健的。爸爸妈妈给了你一个好身体,这是你最大的财富,要珍惜和爱护。俄罗斯谚语说,“健康的精神孕育在健康的身体里”,清华大学鼓励学生锻炼的校训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国家奥林匹克中心挂着标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这些你都要谨记心底。你喜欢打篮球,爸爸妈妈支持你。让你多喝水,多吃菜,少吃肉,少吃垃圾食品,你不要敷衍。健康是“1”,其他东西是“0”,爸爸妈妈愿你长命百岁,一直像现在这样生龙活虎。
亲爱的宝宝,爸爸妈妈希望有一个儿童永远住在你的身体里,不管你是不是过“六一”儿童节的年龄。邓小平爷爷、钱学森爷爷、周有光爷爷、冰心奶奶、杨绛奶奶,这些卓有成就的福寿之人晚年时目光里也泛着儿童的真纯。爸爸妈妈希望你成为这样的人,内心光明,视界光明。
私心里,其实还希望你像儿童一样一生保有对父母的眷恋之情。不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爸爸妈妈会用爱呵护和支持你,祝福你尽情享受自己的人生……
祝“六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