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这一段的表现让爸爸感到深深的负疚和自责。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帮助,这种帮助不是溺爱和纵容,而是要为孩子提供正确的人生观和在这个社会生存的有效方法和工具。虽然最终的路需要你自己去走,如何去走是由你自己决定的,但是,作为父母不进行必要的提醒和指导,这则是为人父母者的失职。所以爸爸想以一名理财师的身份和你谈一谈如何去快乐度过自己的一生。
儿子,人的一生中什么都可以推倒重来,只有一样无法从头再来,那就是时间的流逝。我们知道这样两句俗语:“物以稀为贵”、“时间等于金钱”,所以我们可以把时间看作你这一生中的唯一财富。而怎么样判断财富的价值,主要是看这个财富能否保值、升值,以及它保值升值的空间大小。判断的依据就是你对自己生活的感觉是否充实和成功,而标准很简单,就是你觉得这件事情到底做得“值得”还是“不值得”。
我们可以把人的一生比做一个储钱罐,而财富的获取和使用会使这个储钱罐里面的金钱在不断发生变化,理财师们把它叫做现金的“流入”和“流出”:每当你掌握了一门学习的工具、学会了一样生存的技能、懂得了一个对人生发展有用的道理或者知识,就意味着你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你获得一种成功的感觉,我们把这个看作是你财富的增加,也就是你现金的“流入”,所以我们会认为这件事做得很“值得”;而每当你纵情享乐、挥霍青春之后,会感觉空虚和无聊,这个时候时间已经悄悄地溜走,也就意味着你的财富被你大量使用,我们就可以把它看作现金的“流出”,这样的事情我们最终会认为它“不值”。时间正在不断的流逝,也就意味着你的财富在不断的减少。因此,要抓紧控制财富的减少,对你的财富——时间进行保值甚至增值,如何做到这一点就是爸爸今天想告诉你的。
首先,爸爸要教给你两个名词,那就是“复利”和“透支”。这两个词对你很有用,希望你能牢牢的记住它们。“复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利滚利”,也就是你财富产生的利息通过正确的投资规划又可以产生的一部分利息。这个词你可能感到陌生,但是当你真正使用它的时候,你会感受到它的魔力有多大。而“透支”这个词我想你大概听到过很多次了,我们理财师把它叫做“折现”,也就是把你今后的财富提前在现在使用,这样虽然能获得当前一时的痛快,但最终你是要连本带利偿还的。实现人生财富的保值增值,只有两条路:尽可能的多增加“复利”和尽可能的减少“透支”。要想尽可能的增加“复利”,你就应该尽可能多的获取和增加你的财富,虽然一开始你会觉得你的“复利”增加的不多,但是不久你就会发现你的财富正在越来越迅速的增长;相反,当你增加了你的“透支”额度时,你会发现你的财富正在多么快的、快到会使你很吃惊地减少、流失。
假如我们把人的一生寿命定为80岁,而现在你已经10岁,也就意味着你储钱罐里的财富已经“流出”了1/8。这已经过去的1/8中你学习很多基本知识,比如说话、识字、算术……,这些会对以后你的人生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都可以看作是你获取的财富,这个时候虽然复利还很少,但是已经产生现金“流入”了,而当你沉迷于游戏、荒废了学习这个现金流入的主要途径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在“透支”,说明你的现金在加速的“流出”,你的财富在快速的减少。呵呵,儿子,算一下,你已经过去的这个1/8你的财富最终是增加还是减少了,想一想又该如何让剩余的7/8迅速的增值呢?
其实,要想让你的财富迅速升值,你采用的方法和使用的工具并不是最重要的,你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儿子,你也注意到了,只有当我们产生强烈的成功的愿望的时候,我们才会去真正愿意、也真正乐意去做一件事情,直至成功。拿你喜欢玩的电子游戏来说吧,为了玩游戏,为了最后战胜敌人,你可以不吃饭,不休息,甚至被爸爸妈妈批评也在所不惜,呵呵,这就是你充满强烈求胜愿望产生的结果。爸爸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人,在进行某一项投资的时候,被短期的内外部因素影响,而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判断和操作纪律,随波逐流,最终造成自己投资的亏损,这其实也是一种态度的表现,但是这是一种错误的态度。
其次,儿子,你要学会思考和行动、深思熟虑的思考和迅速的、持之以恒的行动。为什么只有少数人最后取得成功,让自己的时间财富最终得到保值升值?他们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只有经过认真的、深入的思考,你才会真正认识到这件事情“值”还是“不值得”你去做,而当你觉得值得的时候,就应该迅速行动,采取种种方法手段去实现,坚持不懈,直到最后取得成功。很多人有一种惰性,即使他清楚一个道理,但是若没有用实际行动去落实,最后那仍只能成为一个梦想甚至空想。正确的选择来源于你的思考,而最后的成功取决于你最终的行动。
儿子,要想实现你的财富保值增值,就要学会尽可能的增加你的现金流入,最大限度的减少你的现金流出,所以你必须学习,只有学习,不断的学习,从社会、书本以及其他途径学习,汲取各种必要的让你财富增值的知识,你才能最终实现你财富增加的梦想。在这里,学习是一种手段,是一种行动。人不能停止学习,正如不能停止营养的摄取,不能停止你现金的流入一样。
儿子,爸爸先讲这么多吧,一个道理的最终明白、消化是需要时间的,希望上面讲的这些最终能够让你的财富增值。
祝
学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