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三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接近中考了,很抱歉,自己没有实现自己的诺言——用很真挚的语言给你们每一位学生写一封信。一是时间被我浪费了,天天像只蚂蚁转来转去,也不知忙得是什么,更不谈做什么天大的事情了。二是自己也不是什么心理学家,对你们的了解还不够,关于你们的情况,我这里的资料也不多,只有三言两语的,要想写出感人肺腑的文章真得很难。
但不论怎样,我还是想着给你们大家写一封信,却又怕主次不分,迟迟不敢动笔。上周本想利用睡觉前半个小时,与你们谈心,但由于尘世的喧嚣,我把自己业余的时间浪费了许多,而把这最重要的事给忘了。
今晚,我庆幸自己没有什么烦人的应酬,恼人的感冒,静下心来,拿出一张张小小的纸片,读着我的学生那些好听的名字,用心感受着那些来自乡村的一点点幽默,一点点真情,一点点调皮与纯真……
严文杰,白白胖胖的,一双如钮扣般圆圆的眼睛,呈憨厚状。一个字迹诡异,潦草地让老师烦心的学生,居然也爱看小说,更让语文老师惊讶的是,他的普通话也特别地好,音质清晰还有点磁性。上课的时候,他的头常转个不停,手挺白乎的,但就是不爱写字,东摸摸西摸摸地。老师很想对你说:“静心,努力,人生才会精彩!”
付潇,你也懒了,常在作业本上写下“此处省略一万字。”的字样。你看上去很腼腆,不知你下课的时候,是否还是这样?老师希望你再张扬一些,声音再大一些,因为自信乐观大方可能让你受益许多,未来的世界也喜欢这样的人。
殷仕琴,你是一个内向的小女孩,很不爱开口说笑,感觉你开口比“芝麻开门”还要难。但你还是挺让老师欣赏的,面对老师的大声呵斥,你总是低着头,以微笑面对,以沉默聆听。下课的时候,你爱和唯一的好友在一起打羽毛球、听音乐、看电视,考试的时候,写作是你唯一的强项,你在方方的格子里写下人间的真、善、美,数学老师曾经很诧异,但我坚信,那是你的心声……可是最近,你上课分神了,有时还趴在桌上睡起觉来,也许听不懂,确实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但老师还是想告诉你,不气不馁才是做人的根本。
岳涛,感觉你是条好汉,要不你的身子干嘛要黑得发亮,看到你那精力充沛的样子,老师真得很振奋,热情开朗活泼的你,怎知人生的道路有时也有荆棘与陷阱。
张旭,你像个“古怪的小精灵”,整天像个斗败的小公鸡,趴在桌上,显得好可怜,你说话很慢,听得老师心急,但你的记忆力挺好的,历史与化学学得不错,足以证明你不是个一无是处的学生。
赵微啊,你是个上课爱说话的小女生,大头细眼大嘴巴,头发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最不让我省心的女生中,你就是其一,有时看见你上课开小差,老师想找茬,却发现你能流利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可见你很聪明,至少你的记忆力还不赖!在我的印象里,你还有个小弟,你常和他抢东西吃,往往在妈妈的高压下,你无奈屈服。偶尔我会看见你对近旁的男生横眉瞪眼,有时还把小手伸出来,做些小动作,虽然这些动作没有恶意,但我看了,还是想对你说,女孩子要高傲一些,付出的东西,并不一定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坚强一点,充实自己,不被尘间的七情六欲所苦,这样的生活才会更鲜艳美丽!
赵子敏,你是个苗条的女孩子,每天都精神抖抖地,但上课时,自信不足,往往让老师忽略你。你快言快语,留海齐齐地盖在眼前,眼睛亮得像可爱的小老鼠,你人虽小,但力气大,还记得跟我打羽毛球,常把我逼得一路后退。你给我的感觉是性格豪爽,经常会邀请一些同学到你家玩,你是一个乐天派,家里没有什么好吃的,也没有什么大屏幕的电视与电脑,但你不因此自卑,这一点,连老师有时也做不到啊!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天都有苹果吃,有喜欢的电影看,你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员,有时人们会把你淡忘,这时别伤心,用你的幽默战胜它!
看到了陆雪这个名字,不会让我想到洁白的雪花,因为你的皮肤是那种健康的黑色,眼睛大得像兔,不红,却很温顺,平淡的你真情无限。你常会让同学不由自主地笑,不是体育课上,鞋子被你跳飞了,就是你说话时偶尔一句的口误。你常常说,兔子排在第四,根据童话里说的,“我的跑步还可以,我的星座是处女痤,是个大方得不愿生气的人。”据了解,你的家在车棚村,同学们常跑来跟你谈心事,还跟你开玩笑,“车棚是停车的棚子。”听得让我有点生气,但她们知道我不生气,所以像这样的玩笑还很多。你平时读书声音哄亮,老师听了舒服,所以有时即使你有时咬字不准,那也不是你的错。你是一面镜子,对着你,老师觉得自己的心灵还没有你那么透明崇高。
我是钱静语,今年十几呢,保密。我是零零后,多愁善感。你的成熟与干练,让我佩服。你是这样评价自己的:“我常会因我喜欢的老师一句漫不经心的话而生气难过。我大大咧咧,外表文静,是一个外猛内柔的女汉子。我认为友情大于天,人生要坦荡,一生不长,何必要装。每次期末考试后,老师评语中肯定会有文静、听话这两个词,可我却不太喜欢这个标签。如今的我,也还会流泪,也还喜欢语文与英语。我有时蛮喜欢跟班里几个男生玩,因为他们很搞笑,我的闺密是冬瓜董茹,嬉闹对象是陆雪,业霸王玉琴,激动妹严晨,最美笑容朱磊 。”看来冷静的你,有着精确的分析能力,老师想说的是,你有男生的自信与坚强,与男生相处,要保持一定距离,哪怕是最好的朋友,因为最近的人往往才能有机可乘。 不要对别人特别地好,也不能特别地坏,因为好很了,会伤心痛苦,彻夜难眠。而坏很了,可能得罪人,暗箭难防啊!你给人的感觉坏坏的,只因你的脸上很难有笑容,希望你把乐观写在脸上,让灿烂的笑容伴你每一天。
现在向我走来的是带着一副小眼镜的许鑫,你外表很阳光,化学老师认为你是班里最聪明的学生,我想说的是,大好年华,别让聪明的你反误了青葱岁月。你鼻子很高,瘦瘦的个子,腰挺得笔直,一双黑色的运动鞋配着黑色的牛仔裤,再加上拼结的小棉袄,感觉很帅。你爱玩,“弹玻璃珠”,常让你搞得浑身脏兮兮的。
接下来是谁呢?是那个不爱说话的老实女生王姚,你很像老师小的时候,见什么人,总是低着头,脸还会红。但现在,你看到了吗?老师开朗了许多,也爱说爱笑了许多,是什么原因让我这样的呢?那是生活,是社会这个大学校磨炼了我,让我遭遇挫折,让我不断努力奋斗。你说:“我的生活很无趣,每天就好像规定好的似的,按部就班,他们都叫我‘桃子’。”你知道为什么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