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全家到酒店去吃团圆饭,到酒店我听到奶奶说:“今天的除夕夜,菜色丰盛。”我问媽媽什么是除夕,媽媽解释:“除夕是我國传统节日中最重大的节日之一。指农历一年最后一天的晚上,因常在夏历腊月三十或二十九,故又称该日为年三十。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人们往往通宵不眠,叫守岁。除夕这一天,家里家外不但要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贴春联。”
吃完团圆饭,爷爷、奶奶、爸爸媽媽给我红包媽媽解释说:“派”红包“是中國人新年的一种习俗,中國人喜爱红色,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只是要让孩子们开心,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
今年的大年三十我知道了什么是除夕夜、除夕夜为什么要吃团圆饭和除夕夜为什么要给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