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星期一天气晴
小时侯,在教科书里,军人就是伟岸高尚和无所不能的代名词,像我们这种红旗下的一代,无一例外地对军人充满了敬仰,人都是在慢慢地学着长大,从初中到高中,由高中步入大学,每历经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都要从军训开始。算起来,这是我们第三次军训了,今天的军训没有军帽,没有军装,也没有军鞋,有的是严肃的教官,有的是炎炎的夏日,还有那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庞。
对于军训的内容我们并不陌生,陌生的是彼此,或许最重要的是我们能通过军训培养大家的团队精神,如果说现代社会给每个人更多体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张扬个性的权利和空间,那么团结和协作就尤显它的价值和意义。这也是合作联社要求我们吃在军营,住在军营的一个原因吧。不过这第一天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过渡吧,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学着从散漫的生活开始转入一个有纪律约束的日子了。这也是我们开始新工作的一个必修课吧。
7月27日星期二天气晴转多云
今天教官开始教我们格斗术,一帮男生开心的不得了,和站军姿、行走、跑步相比,格斗无疑更有男子汉的味道。
不过我猜想教官在看完我们的开始动作后应该就后悔他的决定了吧。看多了功夫片的我们摆出的一个个自认为酷的不行的造型以及“嘿”、“哈”各式各样的喊声把教官也逗乐了。女生的出招更是清一色的无声运动,轻轻柔柔的侧身、摆拳,我们的英雄气慨大概也就仅限于此吧;相对而言,男生的气势就大得多了,且不说他们的拳头有多大的实用性,花架子搭的还是不错的。教官开玩笑的说我们的格斗术能吓坏两种人,会格斗术的和不会格斗术的;会格斗术一定会惊讶我们居然是学过格斗术的,不会格斗术倒是说不准能被我们唬住。
虽然短短的几天内我们不会练成多厉害的格斗术,但起码也过了把瘾,而且我们还有眼福的看到了武警们真正的格斗术,那一刻你会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的生活有他们在保护着。
7月28日星期三天气晴
不知不觉已经是军训的第三天了,无论是我们站军姿时的庄重挺拔,还是用餐时的秩序井然,一天内线条清晰的作息规则让我感受到军训的每时每刻,也在潜移默化地调整着我们在校园里养成的散漫和自由,让我们尽快进入角色转变的状态。看似单调平淡,缺乏灵性的军训,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细节的真实与和谐,在重复的军令声中培养了我们极强的服从意识和团队精神。
休息时跟教官学唱军歌,确切的说是大家一起唱军歌,唱着唱着我们的声音渐渐弱了,只剩下教官一个人的声音,那是他在连里学的第一首歌,他说当时好多新兵唱着唱着就哭了,气氛变的有些伤感,大家谁也不说话,只是静静的听着,原来眼前这个比我们还小的教官也不过是一个还在成长中的小孩,只因为选择了军营,就要比我们多承担一份责任。
7月29日星期四天气晴
最后一天军训了,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会操。联社的詹主任等领导及武警中队的领导观看了我们的会操。或许我们没有想像中的好,但我们努力了,也尽力了。
军训过后依然是三点一线式的生活,依然是那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庞,但几天来严格的军训已在不知不觉中将一个个年少轻狂的我拉进了军人的队伍。也许,我们常常期待着生活的绚丽,人生的光彩,又常常缺乏面对繁荣和纷扰的耐心和勇气;也许,我们常常期待生命价值的快速构建和体现,又往往厌倦生命大厦挺拔所必需的平凡生活的打磨和沉淀。军训中,我们已开始具备面对任何紧急危难和重重压力都能从容应付的良好心态。这种心态也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必备的。
写在后面的话:
军训有一种绿色的心情。这种绿色是用艰苦与汗水凝聚而成的,赏心悦目而又威风凛然。在烈日下,不眨一下眼睛;迎着风,顶着太阳,宣泄着生命的张力,张扬着年轻的色彩。裸露着无惧的灵魂,守望着坚定的执着,这也许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