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小人物6
傍晚,暮色四合。
我独自走在放学的路上,凛冽的寒风挂在我的脸上,隐隐生疼,还一个劲地往我的脖子里钻。我路过一家超市,想起自己的笔芯快用完了,于是便走了进去。
摆放文具的位置很偏僻,而且正对着员工通道。我走过去,听到通道里传来了一个男人气急败坏的叫骂声:“你这个老女人!你竟然把脏水泼到了要卖的衣服上,你知道那件衣服多贵吗?这个月的工资扣下了!”我偷偷地在旁边看到了一个穿着极为朴素,衣服都洗褪色了的大妈站在边上,脸色通红地急道:“不行,衣服的钱可以慢慢还,可这个月的工资不能扣下,我儿子还读高中呢,求求您了。”
看到这一幕,心里顿生怜悯之情,可只能默然转生离去。呵,平凡的小人物。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觉得风更冷了,脸更疼了。
在某处书店旁,我看见一位女初中生正在和一位中年女人一前一后地走着。我加快了脚步,只听到一声无奈的呼唤:“女儿,你慢点。”那女孩说:“那你把书包给我吧。”便伸出手想去接,可那中年女人说:“算了,你正在长身体,还是我来吧,我老了,无所谓的。”那位女生也没有坚持,头也不回地走了。
看到这一幕,还是只能保持沉默。呵,平凡的小人物。
终于,到了小区门口。我看到了一位老爷爷在前面努力地蹬着三轮车,一个小学生模样的男孩在后面说:“爷爷,今天我看到同学带了一只手表,很漂亮的,明天我也要。”“可你上回已经买过一双鞋子了呀。”“不行,你不买给我,我就不读书!”这小学生着装非常漂亮,可这个老爷爷单薄的,灰色的,略显邋遢的身影一边瑟瑟发抖,一边无奈地说:“唉,我买。”
依旧默然。只觉得风更冷,心更凉。呵,平凡的小人物。
回到家中,关上大门,隔开外面无情的寒风,轻声唤道:“妈,我回来了。”厨房里氤氲的雾气中走出一个瘦小的身影,走出了一个平凡的小人物。
小人物们,因为平凡,所以有这些人情冷暖。而家,永远是小人物们安稳,温暖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