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小人物11
有时候我们总是习惯歧视身边的小人物,他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才做成我们身边细微的小事,而且他们还经常因为体力劳动而导致仪容不那么整洁,而使我们避之不及。
然而,他们的身上,也会有常人不及的品格,有些还令我们感动。
那是一个冬天,我在公交车上准备回家,公交车还是像往常一样拥挤。
在经过几站后,我忽然感觉到更加拥挤,我记得这一站不会有很多人上车。
我踮脚看了一看,发现几个身着一样衣服的人刚刚上车,站在车门边,身上衣服一样破旧。他们边上一圈都没有人。我大致明白了,那些应该是刚下班的工人,也许他们散发出一股奇怪的气味,才让人不愿靠近。
这时只听到一个人说了一句:“身上那么重的味道,还来跟大家挤公交车,污染空气不说,不怕弄脏别人?”我想那个方向看去,是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金丝边眼镜后透出几分鄙夷和厌恶。他说得并不很响,但足以让身边的人都听见。
我觉得他有些过分了,有点同情那几个工人。但他们看上去并没有生气,还透出一些羞愧,黝黑的有些泛红。而其中一个女人站了出来,操着外地口音解释:“对不住各位,这两天太冷了,走回家太远,咱们只能穿着外套坐公交车。衣服有些难闻,但是咱们已经把外套反着穿了,不会搞脏你们的。”
这时,我注意到他们外翻的领子和袖口的内里有着一片一片污渍。
这样的一幕完全颠覆了我对这些“小人物”的印象,我原本以为他们大概不知道社会公德,可能会撒泼,会恼羞成怒。
然而,他们也可以有这种诚恳地为他人着想的可贵品质。
原来,人并没有贵贱之分,小人物也可以有很可贵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