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宽宏博大。怀远:安抚远方的人。
五山立地,一柱擎天,气压乾坤,量含宇宙。
形容形象高大,胸怀宽广,气概豪迈。
操与霜雪明,量与江海宽。
操:节操,德行。量:度量。形容节操高洁,胸怀宽广。
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
唐-孟郊《赠裴枢端公》不极:无边。极,尽头处。吞:纳。形容君子的器量宏大。
君子浩海之气,不胜其大,小人自满之气,不胜其小。
明-薛瑄《读书录-君子-小人》浩然之气:正大刚直之气。自满之气:狂妄自大之气。胜(shēng):尽。君子的气量大,小人的气量小。
人类需要宽容,而懒惰、无知、自私就不会有宽容!个人的不宽容,不会制造监狱,也没有刽子手;而官方的不宽容,一旦发起脾气,便可以置无辜人于死地,也从不做任何反悔补救的事。
宽容就如同自由,只是一味乞求是得不到的,只有永远保持警惕,才能拥有。汪国真《宽容与刻薄》
宽容与刻薄相比,我选择宽容。因为宽容失去的只是过去,刻薄失去的却是将来。
一个不懂宽容的人,将失去别人的尊重,一个一味地宽容的人,将失去自己的尊严。
对待别人的宽容,我们应该知道自惭;我们宽容地对待别人,应该知道自律。
宽容者让别人愉悦,自己也快乐;刻薄者让别人痛苦,自己也难受。
如果别人已不宽容,就不要去使劲儿乞求宽容,乞求得来的宽容,从来不是真正的宽容。
如果你还要想宽容别人,就不要等到别人来乞求,记住一句老话:给永远比要令人愉快。
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宽容;懦夫决不会宽容,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
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场合:你打算用忿恨去实现的目标,完全可能由宽恕去实现。(西德尼-史密斯)
宽以济猛,猛以济宽,宽猛相济。(《左传》)
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已之心恕人。
尽量宽恕别人,而决不要原谅自己。(西拉斯)
得放手时须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人有不及者,不可以己能病之。(明-薛宣)
人们应该彼此容忍:每一个人都有弱点,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一个人都能被切割捣碎。(济慈)
眼界要阔,遍历名山大川;度量要宏,熟读五经诸史。(清-金缨)
度量如海涵春育,应接如流水行云。(清-金缨)
和以处众,宽以待下,恕以待人,君子人也。(宋-林逋)
抬眸四顾乾坤阔,日月星晨任我攀。(宋-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