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折腾
七月流火,在一个酷热的正午,老式的四套马车载着一家贵族,正经过一段满是流沙的上坡路。
马儿此时已经筋疲力尽,车夫尽管想尽办法,也只好让车子停下。车夫跳下车来,和仆人一起用鞭子抽打马,但车子还是一动不动,于是车上的贵族只好都跳下车。马车虽然可以动了,却是慢慢吞吞往前挪。
正巧一只苍蝇飞过,见人有难它岂能袖手旁观?于是苍蝇挺身而出,声嘶力竭地嗡嗡叫,绕着马车团团转。它忽而使劲咬马的脑门,忽而在马的鼻子上空盘旋,忽而又坐到马车夫的坐位上,忽而离开马车来到人群中,而且逢人便诉苦,埋怨谁也不帮助它,总之是一刻也没有停歇。
此时,仆人们慢吞吞地跟在车后面聊天,家庭教师跟贵族太太交头接耳地窃窃私语,贵族老爷对此不闻不问,借口找些蘑菇就跟侍女钻进了松树林。苍蝇仍在对着大家嗡嗡叫,说为一切操心的就只有它自己。
马儿这时已经休息够了,一步步挣扎着把车子拖上了平坦的大道。
苍蝇这回高兴了:“噢,谢天谢地,请大家各就各位,祝大家一路顺风!至于我可累得够呛了,让我休息休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