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素有知人之明,他著有一部名为《冰鉴》的书,论述相人识人方法的精要。然而曾国藩亦有看走眼的时候,他共有五个女儿,前四个女婿都没选好,心有愧疚。他反省后认为:“这是因为过去选女婿,其实不是选女婿本人,而是选父亲。父亲好,并不能保证儿子就一定好。还有,过去选婿是在他们还是小孩子,没有长大成人前就选定了的。小时候聪明可爱的男孩,长大后不一定能有所成就,或是做个好丈夫。”
同治十年(1871年),曾国藩最小的女儿曾纪芬将满20岁。时任两江总督的曾国藩虽政务繁忙,但为小女儿选婿之事,仍提上了议事日程。他考虑再三,欲将小女曾纪芬许配给老友聂亦峰的儿子,即当时正在江南机器制造局当委员的聂仲芳。曾国藩的夫人欧阳氏在为小女儿选女婿时显现了女子特有的心思,她坚持要与女儿亲自考察这位女婿人选。于是曾国藩请聂仲芳来家里谈天,欧阳氏带着女儿在屏风后面聆听,她们通过屏风的缝隙,将聂仲芳好好打量了一番。不论是外表还是谈吐,欧阳氏和女儿曾纪芬都很满意。
留下来吃晚饭时,聂仲芳知道曾国藩是不大喜欢多喝酒的文人,遂滴酒不沾,放开胆子津津有味地吃了三大碗饭。屏风后的欧阳氏看了,认为这个青年人不喝酒,能吃饭,是正派、身体好的表现。吃完饭,喝过茶后,聂仲芳起身告辞。曾国藩家人捧出十匹各种颜色、花纹的洋布。曾国藩指着洋布说:“纪泽的娘(指曾国藩次子曾纪泽的母亲,即曾国藩的夫人)过去与你母亲熟,又见过你的两个姐姐,她要给她们三人各送一匹衣料,不知她们喜欢什么花色和质地,你给她们各挑一匹吧!”聂仲芳将十匹布料逐一仔细地看着、摸着,最先挑出一匹黑色的毛织呢布料,说:“我母亲素来不喜欢穿红戴绿,平时家居爱做男子装。这匹黑呢布料给她做衣服好。”又挑了一匹米色小花格子的绒洋布,说:“我大姐三十岁了,生了两个孩子,她爱美,又颇稳重,这匹小花格子布给她最好。”最后挑了一匹黄底绿叶、粉红桃花、亮闪闪的缎子,说道:“二姐明年出嫁,她又爱俏,这匹缎子给她做嫁妆最合适。”曾国藩把聂仲芳选布匹的情形告诉夫人,欧阳氏彻底放心了。她心想,这男孩心细,对女人关心,今后一定会对妻子体贴照顾,这样的女婿打起灯笼也难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