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是个不一般的天才,他虽然一生专注于音乐,但是他的许多事迹非常触动人心。贝多芬的悲惨身世让他的脾气变得暴躁古怪,但他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他的父亲从他苦练钢琴,他并没有因此痛恨音乐。反而把他的所有精力都用于创作音乐,由于他的天赋和勤奋,他很快得以成名。
少年时期的贝多芬失去了母亲,他并没有陷在对于母亲那种温柔的感情里无法自拔。不久后父亲也去世,他得到了自由的空间。贝多芬的感人事迹在于他一个人承担起全家的生计,他的弟弟妹妹们的生活全由他自己一人照顾。贝多芬不得不以喜爱的音乐当做养家的工具,以此供养家人的生活,为了生计,他只好努力赚钱。
当贝多芬徜徉在音乐的世界,享受音乐带来的幸福时。他的耳朵出现了问题,在此之后,他的听力一天天衰退,最终导致了耳聋。耳聋给他带来打击非常大,他无法再听到喜爱的音乐,也没有办法再创作音乐。但贝多芬对音乐非常执着,他用骨传导法来听声练习,在耳聋的情况下仍然创作出了伟大的作品。
贝多芬做到了常人无法做到的事情,贝多芬的感人事迹在于一次次战胜自己,战胜苦难。他有着超出常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悲惨的幼年,凄凉的少年,窘迫的中年,他都执着于音乐。贝多芬的感人事迹不止于此,他坚持的一生不是没有意义的,贝多芬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