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算帅气,发际线高,显得头发稀少,也谈不上字正腔圆。像皇家卫队里不戴肩章的士兵,主播台后的他穿西服从不打领带。说到兴起,他就差拍案而起,急得后台编辑赶忙删减多余新闻,删减时长还要和他超出部分毫秒不差。
把自己当做底线
20xx年3月23日,邱启明发了一条微博:如果自己的权益都保护不了,评论部,我要你何用?傀儡制片人,我活得比你们自由!再见了!
这次,他把矛头对准了自己所在的中央电视台评论部,尽管之后他删掉了这条微博,并向媒体透露,自己会在央视待到合同期满,但他鲜明的个性再次令公众眼前一亮。
而此前,他已频频发出独特的声音。
平主任你告诉我,决口有多大?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
平主任,我是非常想了解下游的群众有没有转移。
——20xx年6月21日,《24小时》报道江西抚河决堤险情,邱启明连线江西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平其俊却不提群众安危,反而开始列举领导的指示。情急之下,邱启明两次打断平其俊,赢得网友称赞。
如果没有人的安全,这样的速度我们要不要?当前中国的发展速度就和高铁一样令全世界羡慕,然而,我们在满足速度追求的同时,我们在满足速度激情的同时,我们可能会抛弃很多,忽略很多。
——20xx年7月26日,针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邱启明在一连串诘问后,被网友评价为“最具性情的央视新闻主播”。
这段让邱启明感觉最酣畅的评论,出自《24小时》前制片人王青雷之手。“我挑主持人,要的肯定不是字正腔圆,而是有对新闻的理解力,有能力、有胆识表达自己的观点。”王青雷说。
那段时期,邱启明对王青雷的要求是:“不管《24小时》被上头如何牵制,你每天必须给我一条评论。”那时候,邱启明心里很平顺,“为了那个平台,我认为我做了应该做的选择”——把八股式的导语变成自己的语言,聊天式的导语,还有评论随时加,让观众觉得亲近。
尽管有无数的干扰,但邱启明并不觉得压抑,就是因为每天都有的评论,“作为国家电视台,虽然是一个接近零点的节目,但如果连自己的声音都没有,是很可悲的事情”。
每次领奖,邱启明必定感谢自己的团队,他只是沾了出镜的光,其实自己很多时候是“团队的传声筒”。
4月1日,在《新周刊》“20xx中国电视榜”颁奖现场,邱启明说:“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尽职尽责当成一个底线,这个社会没有不变好的理由。”
一定要发出声音
邱启明的妻子李菡是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出身,两个人讨论起专业话题时,两三句就戛然而止:“你觉得所有电视屏幕播出来的,都是你们学院出来的字正腔圆型的就好吗?我在《24小时》动不动出错,就差吗?”
邱启明自豪于自己现在的敢讲,诸如渤海湾漏油事件、哈尔滨强拆、同性恋话题,《24小时》都有独到的评论。
每天晚间10点钟开始工作,睡三四个小时,4点钟起床,准备早间节目。所有的评论,两个人的对话,完全脱稿。“那时候,幕后团队与主播是隔离的,非常不科学”,但对于两个到新平台想做好新闻的人来说,恰恰是个绝好的机会,因为没人愿意做面对黑夜多过白昼的早间节目。
20xx年,CCTV借调邱启明在上海主持一档欢乐过大年节目,赵普接通他连线后,对面沉着回应:“赵晋,你好!”信息接收错误没有影响到央视台长焦利对邱启明的喜爱。
偷偷从东方卫视跑到北京试了3天镜,第四天被通知“就是你”,第五天飞回上海辞职,第七天,他已经坐上CCTV主播台。
到央视后,邱启明的要求就是不做任何黄金时间档的节目,“我就不相信11点做不出一个好节目来”。主播台上,他不能爆粗口,底线早就拿捏好,在没有掌握更多信息的前提下,不可以责怪相关单位和部门。但如果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就一定要发出这档节目的主观声音。
要匍匐前进,不要止步不前
《24小时》栏目从20xx年8月10日晚11点开始做起,不到三年的时间邱启明便“得到太多的、太高的名和利”,因此他非常感谢CCTV这个平台。正因为感谢,所以他觉得要对这个平台负责,“不该丢失了肩膀上的职业担当和社会道义,让观众知道,作为国家媒体,CCTV是可以在一些事情上发出声音的”。
一个没有媒体监督的社会,是一个可怕的社会。“媒体现在最大的毛病就是随风倒,邱启明敢站出来吗?NO,我得先看清楚界限在哪,但我绝不会原地不动,更不可能倒退。”因此,他敢说出更多问题:有五千多万留守儿童、医保社保、民众的幸福感、食品安全、教育制度,“你能说我提出这些问题就是不爱这个社会吗?我恰恰是希望它越来越好”。
邱启明坦言,在媒体行业有太多人浮于事,但也有很多人在话语的瓶颈中寻找自己的突破口,例如柴静、白岩松。“白岩松把所有的官全辞了,在影响力巨大的CCTV这个平台上说一些别人不敢说的话,而且说得让你心服口服,最重要的是他还不湿鞋”,在邱启明看来,自己比起他差远了,只是一介莽夫而已,“却比只抱怨不做好很多”。
他说也有可能做出一番华莱士的成就,“最起码我们有相通的地方——敢质疑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