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习俗7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中国有56个民族。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他们都有着自己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下面,就让我讲讲福建的春节吧。
在福建,腊月二十三就已经要开始“忙年”了,也就是所谓的大扫除,大扫除就是为了把一些不要的东西整理出来,也是为了“辞旧迎新”。
在腊月三十,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新的对联和年画。在晚上,大家都不睡觉。到了大年初一的零点,家家都开始把桌子摆在门口,拿上吃的摆放在桌上,然后开始拜公,家家在地上放鞭炮。转眼间,每家的门口都成了火红的一片。
大年初一,男女老少穿起了新衣,街上是看不到人的,到了中午,大家都会拿锤子捶糍粑,再拿上一些食物,去到以前圣上的屋子里去祭拜。大人们还会走亲访友互送礼品,在晚上的时候,年夜饭会吃鱼和饺子。之所以吃鱼,是因为鱼象征着“吉庆有余”;而吃饺子,则是把硬币包在饺子里,吃到硬币的人,这一年都会幸运。半夜的时候,大家还会出来放烟火。
在初三的时候,每户人家都必须要杀一头猪,然后再去祭拜。在中午的时候,还会有人来巡游。他们开着一辆辆的礼炮车,“砰!砰!……”惊天动地,人们鼓着锣鼓边敲边走。非常壮观,让人忍不住也要一起过去。而在这几天里,观光拜佛的场地,到处是人山人海,挤满了人,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摔倒。
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要吃汤圆。汤圆有各种各样的,汤圆是“圆圆满满”的象征,一家人都要坐在一起吃汤圆。过完元宵,福建的春节也差不多结束了,人们又恢复了以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