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习俗12
说到节日,梅州的节日还真是不少呢。
让人第一眼想到的节日莫过于春节吧。其实,春节在梅州的习俗跟大多数地方差不多一样的。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辞旧迎新了。要拔一年的晦气都统统赶走,从年二十二到春节过后,都不能说晦气的话,也不能戴白色的饰品,老人家最忌讳这个,他们说这样刚把晦气赶走,晦气又回来了,总之就是不好。
年二十三时,大家更忙,既要准备年货(榛子,糖,饼干,米酒……还要大扫除一次,打扫的必须像一尘不染,像镜子那样还会反光。
最热闹的莫过于除夕了。年货通通都摆上桌,鞭炮,门画,春联都贴上,装饰的更加漂亮。忙完以后,家家都来串门,这应该是最热闹的时间,嗑瓜子,吃花生,喝米酒,说说笑笑,给新年又增添了一份喜气洋洋。
晚上则放烟花,放完烟花,除了小孩子外,大家都要守岁,目的是让老人家更加长寿,守岁其实也俗称为熬夜。
正月初一就没有除夕这么热闹了,也有可能是因为守岁的缘故,大家都在休息,如果数热闹的话,那就是晚上了,晚上吃年夜饭,正月,年夜饭,圆桌,其实就是象征着团圆了。
正月初一过后,就是上街,处处都喜气洋洋,张灯结彩,过年的快乐时时刻刻的萦绕在我们身边。
这就是梅州的春节,梅州过节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