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习俗15
在中国,春节习俗是多彩多样的。不光在衣着住房有讲究,就连吃的食物上也有许多含义。比如:吃圆粉,代表团团圆圆;吃火锅,说明红红火火;吃鱼,寓意年年有余;最后一道甜食,祝福往后日子甜甜蜜蜜。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贴春联,那么,你知道春联的由来吗?相传古代过年时,人们在桃符上题词,称“题桃符”。一般都是如:“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或“有令在此,诸恶远避”等压邪话或符咒。后来,有人在题桃符基础上题联语,联语都是些吉家话语,对仗工整,长短对等。王安石有诗句:“总把新桃换旧符。”明代时,才将桃符改为春联。
接着,大年三十晚上十二点,压岁夜是不能睡的,就十二点给小孩压岁钱,象征着一生平平安安。“压岁钱”三字本来应该写作“压祟钱”。因为传说,古时候有一种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叫“祟”,经常在大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他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烧。病好了之后,聪明机灵的孩子就变成了痴呆疯癫的傻子。家中的尊长就会用红线穿上铜钱挂在小孩胸前,铜钱的数目与小孩的岁数相同。因为岁与祟字同音,压岁就是压祟,所以民间认为这样做可以压邪驱鬼。明清时期,压岁钱大多是用红绳串着给孩子。民国以后,则演变成用红纸包一百文铜元,其意为“长命百岁”;给已成年的晚辈压岁钱,红纸包的是一枚大洋,象征着“财源茂盛”.“一本万利”。
在此,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财源滚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