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习俗10
按照广州的习俗,每当春节到来之际,大概是春节的前三天,四季如春的广州就会举行一年一度的年宵花市。
为了迎接年宵花市的到来,人们早在春节到来之前一个月就着手准备了,郊外到处可以看到树上挂着串串鲜花。年宵花市到来前几天,广州花市已陆续搭架,许多人陆陆续续前往,买回一把鲜艳夺目的花插在瓶内,把家里点缀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到了花市那天,人山人海,汇合成一股巨大、温馨的热流。除夕之夜,花市进入了高潮。花市上有“竞夸天下无双色,独占人间第一春”的牡丹,有“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各色名菊,还有誉满南国的大丽、玫瑰、芍药、米兰……淡妆素裹的“沙漠美人”——肉质植物仙人掌、仙人球,落户在广州的“凌波仙子”水仙也在花市上笑脸迎人。到了大年初一,花儿一朵朵、一双双地吊在枝头,给节日的家庭环境添上了热烈、蓬勃的生机。花市里还有各种果实,一盘盘、一层层,枝头上挂满的柑、橙、桔……更有那各种各样的金鱼,随风摇曳的各色彩灯,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当你望着那一片花海,端详着那香气袭人、微微颤动和舒展着身躯的鲜艳的花朵,你会情不自禁地赞叹,人们选择和布置这么一个场面作为迎春的高潮,真是独具匠心!那千千万万朵笑脸迎人的鲜花,仿佛在用清脆细碎的声音,在浅笑低语:“春来了!春来了!”
到了最后,花市在春节前一天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