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爷爷奶奶家的小乡村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特别的习俗,那就是大年初一早晨,小朋友们都会起个大早挨家挨户地拜年,送上一句祝福,长辈们回赠我们一声问候,一串鞭炮。每年的这一天我都能够收到许许多多的鞭炮,然后尽情地燃放,在噼里啪啦的响声中度过欢乐的一天。
春节的习俗
今年我想过一个意义非凡的春节,爸爸主张环保,不再燃放烟花炮竹,妈妈提倡健身,多做户外运动锻炼身体,经过我们地不断讨论,最后一致敲定去爬西山。 西山是爷爷奶奶家对面的一座高山,虽然山路有些陡峭,但是景色宜人。那日天气晴朗,春风温柔,清晨的阳光洒在这个美丽的小村庄,我们迎着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踏上了前往山上的小径。小路两旁尽是翠绿的竹林和青色的茶园,爸爸说再过一个月竹笋就会探出小脑袋,茶树也会抽出嫩绿的枝芽,这是村民最宝贵的财富。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不知不觉就到了山顶,只感觉这里的天空比别处更蓝,空气也格外清新,低头俯视下面大半个村庄,我不禁想高歌一曲,以表达我满心的愉悦。再走过一段小坡路就能看见坐落着只有七八户人家的西山村了,刚一进村,一只可爱的小狗就跑过来,欢快地摇着尾巴用它独特的方式迎接我们的到来。西山上的人们更是热情,每到一户人家都会泡上一杯清香的绿茶,端上各种美味的果盒,然后一个劲儿地往我口袋里塞糖果,安静的小村庄也突然热闹了起来。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太阳公公已悄悄地亲吻着西山的额头,我们依依不舍地话别西山淳朴的人们,踏上了回家的小径。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既欣赏了沿途的美景又感受到了西山人民的热情,这真是一次意外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