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习俗6
“二十八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把肉煮,二十六蒸馒头,二十七来只鸡,二十八贴花花,二十九买桌酒,三十洗洗皮儿,大年初一长精神”。这首儿时常唱在嘴边的童谣蕴含了多少童年对过年的新鲜与渴望。现在的许多小孩子已经不会唱这首童谣了,却知道“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的习俗正在发生着改变。
现在大众中流传着“年味越来越淡”的说法。父亲对此感慨颇深。他们那一代人小时候物质生活十分贫乏,一进腊月就开始盼,尤其等待着那顿可口的年 夜 饭。到了腊月下旬,全家人就开始为过年忙碌。到了三十晚上,全家人可以吃上一顿黑面带点肉味儿的饺子。在正月进而,他们可以去看扭秧歌,去串串亲戚,唠唠家常。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饺子已不是过年才能吃上的新鲜玩意儿,过年吃的花样越来越多,走亲访友时,酒菜越摆越上档次,鞭炮越放越响。可是却没有了秧歌队,没有了往年对“年”的渴望,没有了浓浓的年味。以前物质贫乏,只好用精神文化来弥补;现在物质条件好了,却忽视了精神生活。以前人们大都在家务农,到了过年全家人一齐忙碌,一起品尝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盼来一个可以休息的年。现在,许多人都漂泊在外,到快过年时才享受个十来天的年假,聚少离多,以前那种全家一起忙碌的年味儿也就淡了。
现在三农问题国家很重视,而恢复传统节日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想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年会越来越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