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习俗4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那天早上人们都会吃一碗腊八粥。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呢?原来,粥里的十八种干果表示着十八罗汉,喝粥是要祭罗汉。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那天要送灶神。二十四,扫房日,大人们会拿起大扫把,把家里的灰尘扫干净。到了二十六七号,大人们就开始蒸馒头、煮肉,我最喜欢的是大骨头肉,下午吃完饭时,外婆总是给我一块巨大的棒子骨,上面还剩一些没剔干净的肉,你想象一下,如果你抱着这么大的骨头吃上面的肉,那该有多爽呀!到了二十八九号,我跟着爸爸上街买年货,吃的、喝的、玩的一应俱全。
三十晚上,我们相聚在客 厅里,大家互相发红包,男人们边喝酒边划拳,女的们有说有笑的吃着饭,我们在沙发上跑上跑下,玩着自己的游戏。吃完饭后,我们带着一堆炮下楼去放炮。爸爸和哥哥胆子大些他们放鞭炮,我和妈妈胆子小,只能放满天星。回家以后,我和哥哥一边吃水果,一边号召大家组织“诗词大会”、“扑克版大赛”等活动。
初二后的时间,我们多数在走亲访友,互祝幸福,喜盼来年全家吉祥。
春节的最后一个节日是元宵节,最好玩的是看花灯,有玻璃灯,有走马灯,还月水灯。晚上回家,吃着元宵,祝福我们团团圆圆。
春节很快就结束了,人们又开始了忙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