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习俗14
寒假又到了,春节又来了!过春节嘛,总是有很多习俗,放鞭炮就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春节习俗。
“春节到,放鞭炮,吓跑恶鬼和妖怪!春节······”弟弟边说着自己编的顺口溜,边放鞭炮。看着弟弟放鞭炮,我心中升起一个疑问:“为什么过春节要放鞭炮呢?”于是,我去问知识渊博的爷爷。
爷爷告诉我:“鞭炮是中国的特产,也称‘炮仗’、‘爆竹’。它的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春节放鞭炮的原因是要把出没的野兽吓跑,驱魔驱邪,喜迎春节,它还表示平平安安,欢欢喜喜。”“噢,原来是这样啊!”我恍然大悟,“谢谢爷爷,我明白了。”
听完爷爷的解释,我对鞭炮来了兴趣,想放一放鞭炮。
我拿出一个长长的烟花,来到院子里,我扣动打火机,一束蓝色的火苗从打火机里冒了出来。随着“咝咝”的响声,一簇闪闪的火花从顶端喷了出来。我尽情地挥舞着,跳着自己认为很优美的舞动,在夜空中画出各种图案。
我还不尽兴,又拿了一个大大的礼炮,准备点燃。但看到它庞大的体积,我又犹豫不决,这时,妈妈看透了我的心思:“不要怕,只要勇敢、自信,你就能成功!”听了妈妈的鼓励,我鼓起勇气,点燃了导火线。就在我飞速跑开的同时,一阵震耳欲聋的响声响了起来。“噼!啪!”一朵朵美丽的“花儿”从礼炮中喷薄而出,顿时点亮了夜空。“砰!”又一颗小火球蹦了出来,“哗!”就像一朵巨大的玫瑰花瞬间开放,绚丽至极·····夜空中,各种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花朵”争奇斗艳,五光十色,瑰丽无比!
五颜六色的烟花,不仅绽放出来美丽,绽放出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还绽放出了我的勇气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