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是天生的,是自然的,如天降甘霖,自然而莫之能御,是无条件的施予而不望回报的。现在许多人却不想赡养父母,且虐待老人的事时有发生,这是多么可怕。
当你坐在桌前吃这可口的饭菜时,当你坐在明亮的教师里聆听老师讲课时,当你跑在绿荫场上时,当你……你可曾想到从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今天的你,父母要为你付出多少血汗?你是否想过有一天会用你的努力报答他们?你是否想过有一天你也将成为人父、成为人母?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养老,敬老方面曾涌现过无数美丽动人的,锅巴奉母的陈遗,舍身救父的潘综,扇枕暖被的黄香……
我国汉代有个叫黄香的孩子,他9岁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寒冬腊月,他为父亲暖热被窝后再挑灯夜读;炎炎夏日,父亲在外纳凉,他就在父亲身旁驱赶蚊虫。他对父亲说:“父亲养育之恩孩儿应当终身相报。”他长大后当了官,遇上灾年,他拿出自己的俸禄救济百姓。黄香如果没有对父亲的挚爱,又怎么会热爱黎明百姓呢?如果一个连父母都无法热爱的人,还能指望他会爱谁呢?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位置的人,终究成不了为人类献身的大师!
或许大家也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梁成,相信在自己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古训,忘了生命本身的脆弱。
“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远无法连接。我们应该从小学会孝敬热爱我们且为我们日夜操劳的父母。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本上满分,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一枚含着体温的硬币……
孝关键在心,心到孝亦至。孝心无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