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身处最苦的深渊也要继续逆风飞翔,即使身处最肮脏的沼泽也要依旧向往纯洁,即使身处最黑暗的夜晚也要等待黎明的第一缕曙光,要想坚强生活就要顽强抗压,因为只有熬过了最刺骨的寒冬,才能迎来最温煦的春天。
没有多少人可以体会丽兹的苦楚,也没有人能理解丽兹的煎熬,更没有人可以解决丽兹的诉求,因为她一直在最脏乱、最黑暗、最极端、最贫寒、最无情、最残酷、最可悲的贫民窟里夹缝生存。当然生存环境的不如意并不是最为致命的,可不幸的是丽兹连一个温馨安逸的完整的家都不曾拥有,她的父亲酗酒吸毒,她的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她的姐姐也是唯唯诺诺自顾不暇,而她自己更是被生活折腾的千疮百孔,这样无望的生活和绝望的处境让她看不到一点点人生的希冀,也看不到一丝丝生命的出路,这真真是让人感觉憋屈的很,痛苦得很,也煎熬得很。
不过生活的打击和命运的捉弄总是无穷无尽的,在丽兹15岁的时候,她连一个残缺不堪的家也失去了,因为她的父亲进了收容所,因为她的母亲死于艾滋病,所以她只能随伙伴周游在城市的最边缘地带以流浪和乞讨为生,对丽兹来说这还真是造化弄人,而对我们观影人来说,屏幕里这样狼狈的女孩真心让人觉得心疼和怜惜。
随着生活的不堪和岁月的摧残,丽兹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她知道针对自己这样不堪的命运和经历来说,唯有选择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因此为了扭转无望的现状,她开始了漫漫的求学之路。
为了让自己得到重生,丽兹选择拼命的读书,她用两年的时间就学完了高中四年的繁重课程,而且为了维持大学的费用,她还竭尽全力获得了纽约时报的全额奖学金,这样励志努力的丽兹简直是熠熠生辉、闪耀的不得了,漂亮的不得了,优秀的不得了。更加让人觉得欣慰的是,苍天不负有心人,丽兹通过自己的拼搏走进了最高学府哈佛的大门,这让她成为了一个传奇,也成为了一个榜样,更成为了一种精神,她值得我们所有人为她鼓掌和喝彩。
是啊,梦想的力量是伟大的,教育的力量也是不可估量的,生活即使在怎么不堪,那我们也要试着勇往直前,只要我们敢想敢做,那么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因此,请让我们和丽兹一样坚强努力吧,即使行走在风雨的路上,我们也要无惧无畏的为自己的未来拼一场,只有这样才不枉自己来这人世走了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