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讲的是一个失意的音乐家来到问题少年集中的学校当学监,通过自己的温暖、关怀、宽容和音乐诱发了每一个孩子善的一面,向往美好的一面。这部电影,几乎每个镜头,每个桥段都在讲述着儿童世界和关于教育的深刻的道理。所以,我想截取几个桥段进行描述和感悟,来分析这部电影。
孩子都是调皮的,孩子都是单纯的,也许会因为想法的稚嫩而做出很多在成人眼里错误的事情,但是孩子们都是善良的,没有一个孩子生来就没有善心和怜悯心。乐格克,前学监哈让先生眼里的混世魔王,因为马桑大叔对他的惩罚心怀不满,做了机关使马桑大叔受了重伤。但是当老师马修和他说,马桑大叔真的伤的很重的时候,乐格克的眼里出现了难过、愧疚和急于补救并求得原谅等等情绪。孩子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是非观念和规则意识,在他们的脑海里只有你让我不高兴,那我也让你不高兴之类的比较单纯的想法,所以会做出有些幼稚的却破坏力巨大的错事。但是,孩子都是善良的,都有一颗希望世界是美好的心,希望每个人,包括自己都能快乐幸福的心。没有孩子生来就以伤害人为乐趣的,他们更多的是因为一些幼稚的想法而造成了自己不可控的后果,乐格克也说:“我没想伤害他”。孩子需要因为自己所作出的错事收到惩戒,但更需要有人挖掘出他们的善良,并将之扩大,才可以让孩子真正的拥有善心,做出善行。马修让乐格克去照顾马桑大叔,作为惩罚,实则更是一种善心和有错要赎罪这样一种正确价值观的引导。马桑大叔受了感动,说了一句话:“这些是小可怜,只是需要人理解罢了。”
这突然触动了我,我突然想到了,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会被大人判定为问题少年,背后都是有各种充满痛楚的原因。这里面最为明显的,就是蒙丹。他在和莫杭治(我们的主角)对话的时候,说出了自己的身世。蒙丹认为自己是被父母抛弃的,父母完全不爱他只是想把他扔进寄宿学校等地方不管,自己去快活。蒙丹对自己的父母充满了仇恨,这样的仇恨只可能是一天天积累起来的。完全可以想见,年幼的蒙丹有哭了多少次,心痛了多少次,挽留了多少次。如果当初,蒙丹的父母能让蒙丹感受到自己被爱被需要,没有被抛弃,那么蒙丹又怎么可能会自暴自弃,对世界充满仇恨,最终成为一个纵火犯。孩子也是有一定思想的人,而不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洋娃娃。孩子很脆弱也很敏感,周围人一个小小的举动,对于孩子可能就是很大的伤害。孩子的世界很小,孩子的心灵会变成什么样,全来自那个世界是 什么样。所以,孩子需要呵护,需要爱,需要照顾。让他知道自己的想法被尊重被照顾,让他敏感的小身躯放大的都是美好的事物,让他的小世界充满乐观和阳光,那么这也将是一个乐观阳光的孩子。而不是把孩子当成一个几乎无觉的人,任意的对他展示着人性的阴暗,世界的阴暗。孩子太小,无法表达自己,但当孩子长大了,当初灌输给他的阴暗,他将会统统展示给这个世界。孩子都是一张白纸,会变得光彩照人,还是阴暗不堪,全看他接触了什么,接受了什么,那张白纸上或主动或被动的画了些什么。
这个时候,教育者的作用就尤其重要,家长,老师更是重中之重。开始的时候,所有的老师对这些学生都很绝望,认为这些学生就是坏孩子没有救了。孩子们还不会判断自己,对自己的认知是建立在他人和成人对自己认知的基础上的。那么这些孩子当然会觉得自己是坏孩子没救了,那就继续坏下去。开始的时候,莫杭治的母亲认为儿子只有做蠢事的天赋,那么莫杭治就真的认为自己不能做什么好事。在那个环境下,一切恶习都被放大,一切美德都被淹没,所有的孩子看不到自己变好的可能,于是在恶习中进一步堕落。但是,当马修出现,颂扬他们的美德,正确惩罚他们的恶习,让孩子们感受到被赞扬的感觉,感受到自己能变好的可能,事情就又完全不一样了。老师们联合起来帮助孩子们,妈妈又对儿子重拾信心,孩子们生活的越来越幸福,做的错事也越来越少。人都是一样的,当孩子们感觉到被信任,被激励,相信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他们就会变得更好。教育者的责任就是,信任他们、激励他们、守护他们、通过恰当的技巧教会他们道理和知识,让他们相信自己是一个优秀的人。
这个世界起初并没有好孩子和坏孩子之分,只有单纯善良懵懂的孩子。教育者该做的,就是给孩子们塑造一个美好且自信的世界,让孩子们慢慢地在之中成长,慢慢的学会责任、感恩等等、慢慢的接触这个社会的阴暗面,慢慢的接受并融入整个社会,成为一个即使在阴暗的道路上,心中仍有太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