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终于完整地观看了影片《放牛班的春天》,这要感谢暑期师德学习活动。之前很早就知道了这部电影,但一直没有心思去看,原因简单地可笑——影片名称太土,以为又是以中国农村教育为题材的电影,诸如《凤凰琴》之类。为什么对此类电影有抵触?倒不是电影不感人,而是太感人,感人得没法学,离自己的工作生活太遥远,看后除了感动,没留下多少东西。但《放牛班的春天》不是这样,影片中没有哪个老师带病坚持上课,直至倒在讲台上;没有哪个扎根山区数十年,誓志把青春和生命洒在大山深处。就是这么一部情节简单、事迹平常的电影,却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引发了对教育的遐思。
影片主人公马修是一个失意的音乐家,为了谋生,他来到一所叫“池塘之底”的寄宿制学校担任学监,同时任音乐教师。这所学校的学生是一群问题儿童,撒谎、打架、偷窃、抽烟、粗口、捉弄老师、欺压同学,种种劣行,不一而足,就如校名所示,是沉在池塘底部的一堆顽石。在绝大多数人眼中,甚至是家长眼中,这是一群不可救药的儿童。因此,学校盛行的教育方法是“行动——反应”。这是一种以惩罚为唯一手段的教育方法,这种方法似乎是建立在某种心理学理论基础上的:通过对学生的错误行为采用外部强制的惩罚制裁,让学生产生痛苦的、恐惧的感受和记忆,从而遏制自身错误行为的发生。表面看来这种理论很有道理,但实践证明效果很差,学生并未由于受到惩罚而变得文明,“以暴制暴”演变成了“军备竞赛”,学生受到的惩罚越重,行为变得越恶劣,行为越恶劣,受到的惩罚就更重。这简直不是一所学校,而是一家劳改所,学生被任意地打耳光、揪耳朵、关禁闭、连坐受罚,任意地剥夺娱乐、休息的权利。而学生同时也竭尽所能反抗这一切:咒骂、撕咬、刺伤老师、漫画丑化校长、……。
影片用形象的手法宣告了惩罚教育的失败。这时,马修来了,他用一个教育实验以及与校长的约法三章,居然使奇迹产生了:这群顽劣的儿童逐渐变得温和、谦逊,甚至感恩。马修的实验很简单,他利用自己的特长把这群孩子组成一个合唱团,同时向校长哈珊要求:他的学生如果犯事由他来查找肇事者,用他自己的方式来惩罚,但肇事者的姓名要由他保密。
马修成功了。在感动之余,我不由地想:惩罚教育为什么会失败,马修的教育为什么会成功?惩罚虽然有威慑力,但没有触动学生的心灵,学生的行为受到遏制不是出于内心意愿而是迫于外部的威胁。学生的内心是抵触的,随着年龄的增强,逆反心理越来越强,其报复式的破坏行为也越来越激烈。蒙丹的纵火恶行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蒙丹被怀疑偷窃了校长的公款,遭到了极不人道的虐待:被校长狂抽耳光,并在无证据情况下锒铛入狱。事后虽然无罪释放,但仇恨之火已被点燃,终于演成一场熊熊大火,把学校宿舍烧成灰烬。
而马修的做法恰恰相反。马修会“包庇”自己的学生。学生犯错他会替为掩饰,这让习惯了“一有错就受罚”的学生在惊讶之余充满感激。别的老师惩罚手段不是打就是关,而马修的“惩罚”别出心裁:由于一个学生的恶作剧,一位老师的眼角被刺伤了,马修让这个学生去照料这位老师直到痊愈以示惩治,学生被受伤老师的仁慈、宽容感动了,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在校长哈珊眼里,这群学生不是人,至少不是正常的人、平等的人,惩罚过程类似于驯兽;在马修眼里,每个学生的错都是可以原谅的,不应该受到冷酷无情的肉体虐待、精神摧残。在哈珊眼里,这群学生是社会的残渣、垃圾,未来的罪犯,这就是明知证据不足还要把蒙丹送进的原因;而在马修眼里,这群孩子虽然素质差些,但每个人都有用,个别甚至是天才。在他的合唱团里,人人都有分工,一句都不会唱的佩皮诺做了他的“指挥助理”,五音不全的被光荣地任命为“乐谱架”,而莫杭奇,拥有天使脸蛋、魔鬼心肠的莫杭奇,在马修这位伯乐的栽培下,日后成了法国著名音乐家。我在马修与学生的相处中,读到了慈爱、尊重、宽恕和坚持。我想,这就是马修成功的原因吧。
在马修的教育中,合唱团是不可缺少的载体或纽带。音乐本身具有震撼心灵、荡涤灵魂的作用,在音乐的熏陶下,这群顽劣学生变得安静、平和,开始憧憬、向往自由的生活、美好的事物。有的影评说音乐在马修的教育中起了决定作用,我不敢盲从这个观点。我看过其他一些教育励志片,影片也讲述一些教育成功的故事,但所使用的教育载体不一定是音乐,可以是足球、篮球、朗诵,或别的什么。给我的启示是:要想使散沙一盘的玩劣学生积极向上,必须开展某项集体活动,诸如合唱团、乐队、球队,等等。
以上的遐想都是在观后完成的,而在观看过程中则完全被贯穿始终的优美旋律陶醉了。主题曲《哦,黑夜》被孩子们甜美的嗓音演绎得如同天籁之音,不禁令人泫然欲泪、荡气回肠。这是这部电影比较成功的艺术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