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昨天音乐老师又放了一遍《放牛班的春天》给我们看,要求写观后感,然而观后感没写完,写着写着就有感而发坐在电脑前写起了日志```
《放牛班的春天》我一共看过四次,第一次是高中时老师放给我们看的,第二次是和朋友一起看的,第三次是前段时间音乐老师放的,第四次也就是昨天,那些终被我理解的“淡漠”-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我以为看了那么多次已经没什么感觉了,然而再看时却还是可以看得津津有味,而且又多生发了些感触。
影片《放牛班的春天》有很多让人动容令人感慨的地方,其中有一个地方令我感触颇多。影片开头有一段镜头是50年后的皮诺尔和莫昂奇老友相聚,两人在莫昂奇家里看皮诺尔带来的50年前在“池塘之底”的师生合影,然而莫昂奇却对一个对自己有着知遇之恩甚至改变了他命运的恩人马修老师印象是如此的淡漠、感情是如此的生疏。记得几年前和朋友一起看时我们都对此讶异不已,很不能理解,我们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莫昂奇怎么会这样子?怎么能这样子?对于一个可以说是给了他新生的人,他居然记不起来了。然而,现在思想比以前成熟了经历的事情也多了,再去思考这个问题,我想我可以理解了,而且觉得这才是最正常且最真实的人生```
试想,人的一生中有多少发生在我们身上而自己却不知道的事情,可能有很多在背后默默关怀着你的人,可能有些人在背后默默为你付出了很多帮助了很多,而自己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不说远的,不说别人,就说我自己吧。高三补习时,我一度陷入很颓靡放纵的状态,从一个各方面都很不错的女孩变成了一个让家长、老师、朋友、同学担心的问题女孩。逃学更是成了家常便饭的事,并且从这种自我放纵中得到了莫名的快感。有一次我又逃学了,整个晚自修都没去,我知道那天是班主任下班很有可能被发现,后果可能很严重,但还是不管不顾地逃了。那晚我在外面待到晚自修放学的时间才回家,回到家时一进门见妈妈刚好放下电话,我的心咯噔了一下:"遭了,刚才那个电话一定是班主任打来的"。可是随即却又平静了下来,也罢,发现就发现吧,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我也不想念书了,这样一想反而释然了,不但一点也不害怕了而且还做了迎接一切来自家里来自学校的“暴风雨”的准备,观后感《那些终被我理解的“淡漠”-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然而事情却不像我想的那样,妈妈见我回来了并没有任何异样的反应,而是像以往一样叫我早点休息。第二天去学校也没见班主任有什么反应,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暗自庆幸又逃过了一劫,可能班主任昨晚没下班又或者没注意到我不在吧,管她呢,反正没被发现就是。可是,在很久之后和妈妈的一次聊天中我才得知,原来那晚那个电话确实是班主任打来的,她很担心我的状态,和妈妈聊了很多,直到我开门进家的那一刻,班主任对妈妈说:孩子安全回到家就好,先不要责怪她了,也不要让她知道我们通话这事,我们就当做什么也不知道,孩子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解决的,我们再慢慢去开导她···”
再说一个默默关注我关心我的人。也是在补习时,那段日子我情绪很消沉,沉默寡言,不是一个人安静地呆着就是静静地看课外书。那时曼侬时常拿杂志之类的书籍给我看,我从来没有想过也不会去想她哪弄来的这些书,因为曼侬是个酷爱阅读的女孩,所以她的书无论是买的还是借的都很正常,我一点也不奇怪。然而,毕业后曼侬却告诉我,不少杂志都是班里一个喜欢我的男生特地买来给我看的,但他不想让我知道,所以就借曼侬之手拿给我看,他对曼侬说看到我这么消沉心里很难过,宁愿我呆在书的世界里,也不愿我闷着。还有我生日时他偷偷让曼侬拿给我的精致巧克力,还有很多事情,都是事后曼侬告诉我的。曼侬说还有一些事情她没有告诉我,她说她太感动了,从来没有见过一个男孩子对一个女孩子那么用情,她舍不得一下子全讲完,她说等若干年后再告诉我。而我也好想知道在我背后还发生了些什么事情,已知道的那些已经够让我感动了,但愿曼侬不要忘记了。
班主任对我默默的关怀,男生对我默默的关心,如果这一切不被告知,我或许一辈子也不知道曾经有过这样那样一些让我甚至让旁人感动不已的事情在我身上发生。所以,我现在特别特别能够理解莫昂奇对马修老师的淡漠生疏,如果不是那本充满爱的日记,他永远也不知道原来马修老师在背后给了他那么多的帮助和爱护。
我们应该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因为这一路走来,或许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地帮助过你关心着你,我们的生命一直被各种默默的爱润泽着,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如果我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如果老师早点要我们写观后感,如果我早点对这部影片进行思考,或许我和某个亲戚的一些不愉快就不会发生。可是这世上没有如果的事···
(后记:放牛班的春天确实是部好电影,有许多让人感触的东西在里面。比如马修老师对学生心灵的呵护,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爱,温厚却不失严肃的教育等等这都是日后可能成为老师的我很受用的,还有音乐强大的感染力甚至起到了救赎的力量,还有影片最后马修领走了六岁的佩皮诺(那一幕我感动得哭了,因为那天正好是星期六,配皮诺执着的等待终于等来了自己的“亲人”),还有很多很多令人感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