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美是一座山,美是一片海,美是一缕清香,美还是一汪清泉;美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它随时等待着我们的留心发现。
——题记
美可能就是父亲给你的一个温暖的拥抱,母亲给你做的一桌香甜的饭菜,也有可能美就是身边的同学给你的一个微笑。还记得吗?法国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曾说过:“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是的,生活中从不缺少美,也不缺少令人感动的东西,只是缺少我们用心去发现,去感受。当你已经习惯周围的一切,任何的事物都不再带给你惊喜的时候,你是否试着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那些平凡里的惊喜?
探索美
探索美,相信探索能找到美。
神九女航天员刘洋微笑着走上台给大家敬了个礼。说到航天员,大家一定会想到辽阔的太空吧?太空是多么的奇妙,又是多么的富有神秘感。刘洋姐姐告诉我们,到了苍茫的宇宙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宽广,什么叫做无限。这让我兴味盎然,幻想着当自己穿上宇航服,踏着宇宙飞船来到太空;在无限的空间里双脚腾空;用轻盈的步伐在空中自由穿梭;这是多么美妙有趣的事啊!也许就是这样,在我们远离了地球后,才更能体会到地球的美丽与珍贵,祖国的温暖与灿烂。刘洋姐姐还说,当他们从太空返回地面时,她迫不急待地想从返回舱出来,将自己的双脚尽快的踏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快活地呼吸一下地球上新鲜的空气,痛快地喝两口甘甜的泉水,还想要和每一个人握手拥抱。当时,她的心情是十分激动和欣喜的,对她来说,回到家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探索美,就要保持一颗好奇和求知的心,带上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走到户外,探索大自然的千姿百态,发现动物的生机勃勃,拥抱世界的美丽。
创造美
美也需要自己来创造。
当两位奥运冠军——焦刘洋和叶诗文气宇轩昂地站在台上时,你能想象到她们在水中如蛟龙一般的身姿吗?为了成功,焦刘洋与叶诗文每天都要游一万米左右,要知道一万米可不是轻轻松松就能随便游完的。正是这样,焦刘洋与叶诗文才能取得今天这样骄人的成绩。焦刘洋姐姐说,她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已经游了十五年。尽管5岁的她刚接触游泳时也会惧怕,可是经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她爱上了游泳。梦想虽然是焦刘洋姐姐的一个动力,但却不是她持之以恒的动力。因为当一个人遇到困难的时候,真的很难去坚持。
最美教师邓丽在海拔1800米的高原小学教书,因为师资力量匮乏,所以她是高原小学唯一的一名女老师。在那所偏远的山区小学,邓老师用自己的知识教育孩子们,用自己的爱心帮助着孩子们,用自己的能力让孩子们感受从未有过的新奇与快乐。她教孩子们升国旗,唱国歌,教孩子们学英语,画画,教孩子们跳舞,唱歌……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她简直就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是他们心目中最美的老师。
大成哥哥是个善于创造的人。他能够在生活当中发现不同的东西,把它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变成乐器,吹出各种优美的旋律。他只要在花生上扎几个孔,在小药瓶上钻几个洞,就能吹出音乐来。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创造美呢?
创造美,就要听从内心的召唤,跟随自己的兴趣,做最喜欢的事,面对困难勇敢说不,心怀梦想坚持到底,世界会因你而更美。
传递美
声音可以无限传播,信仰可以无限传承,而美,也可以无限传递。也许,把你知道的美告诉另一个人,无所谓是什么美,无所谓是风景美、道德美,还是生活美,告诉别人就是传递美。也许别人会把你告诉他的说给另一个人,相信另一个人还会继续传递美。让生活因为某一种美而更美。
徐莉佳姐姐是一位优秀的航海员。她奋勇拼搏拿到了中国乃至全亚洲帆船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为国争了光对她来说,美,就是相互帮助和传递快乐。
今年5月29日,在沪宜高速上,客车司机吴斌本应该像往常一样,带着一车又一车的人在杭州与无锡之间来来回回。可就在那天的11点39分24秒,一块重达七斤的刹车毂残片像炮弹一样穿透大客车前挡风玻璃,重重地砸在了吴斌的腹部。在这么危机的时刻,吴斌并没有慌,他在第一时间控制方向,在25秒内减速刹住车停稳,解开安全带,28秒内完成制动,拉手刹,45秒内打开双闪警示后车,之后起身告诉乘客不要乱走。他在最不正常的情况下完成最正常的停车动作,虽然所有乘客都没受伤,但他却倒下了。他热爱他的岗位,他用点点滴滴证明他真的热爱他的岗位,哪怕是在生命的尽头,他也没有放弃。后来,由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变成了一座城送别一个人。
于丹老师也来到了现场,她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在三锅滚烫的水里,扔一个生鸡蛋,一根生的胡萝卜,和一把干茶叶。盖上盖子,用同样的时间沸腾它们。揭开以后,生鸡蛋会被煮熟,变得硬邦邦,这就好比生活中有些只固守着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利益,不肯和社会融合的人,它们最后就会变得里里外外铁石心肠,只因他没有融合的力量。第二锅里的胡萝卜呢,经过煎熬煮的软塌塌,成了一团胡萝卜泥。这是被生活煮得没了自己的人。这些人因为没有生命的坚持,不能够带给社会自己的力量。他失去了自我,这是被生活煮软的人。可是,第三锅里的茶叶,他在沸腾中自己舒展了,丰美了,滋润了,它更是把无色的水改变成了一锅香茶。它在煎熬里成全了自己,它也把它的爱,它的美传递出去,改变了社会和别人。现在,我们开学了,在班上有没有茶叶进入开学的融合力呢?
传递美,心中有光明,世界就不会黑暗,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你的手,把爱传播出去,用光照亮别人,让美在接力中传递。
和谐美
许多时候,和谐带来的美给人的感觉是自然的、是圆润的。
陈一冰、邹凯、冯喆、张成龙、郭伟阳,他们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在最后时刻以零失误的完美表现摘得了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金牌。他们之所以能拿到金牌,是因为他们团队之间有不断的沟通,以这种沟通,建立起来互相的信任。虽然他们在预赛的成绩不是很好,很多人都不相信他们能拿冠军。但是他们没有放弃,没有相互责怪,更没有被外界的流言蜚语所干扰,把他们最出色的一面展示在了决赛。谁会想到中国男子体操队能在预赛失利的情况下在决赛获得金牌呢?可见和谐也需要相互体谅,相互信任,相互合作。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孩子们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大合唱。想象一下,四个声部组成的大合唱,和谐美是不是就体现出来了?那些孩子们热爱唱歌、能歌也善舞,喜欢在大草原上尽情地跳舞,在马背上自在地歌唱。千里迢迢来到北京,他们才知道,大家在一起唱出一个声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们坚持着、努力着,把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唱歌的喜爱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
和谐美,没有完美的个人,却有完美的团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融入班级,融入集体,学会团结协作,才能克服自我的不足,创造集体的和谐美。
光是眼睛发现美不行,还要向其学习,向其效仿,更重要的是让别人也了解这种美,让整个世界都充满美。
时光荏苒,我尚采采。美丽就在身边,它不曾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