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可能有很多准大一的新生,开始憧憬大学的生活和人生,虽然理想和现实总是惊人的不那么相似,可是现在可以好好想想,大学里自己要怎样一个人生。才这样想要分享几个名校老师对大学生活的看法。
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警惕醉生梦死,退缩,投机主义这三种人生观。"在我的理解中,他就是说。每个人在大学里都应该要有主心骨。而且不能退缩,也不要你眼前出现的什么,你就要去抓住这样东西,不能目光短浅。当然,我上了一年大学也有一点关于大学的发言权。确实很对,一个人在大学里一定要有主心骨,你要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因为在大学里很多学生都比较迷茫,因为你学习的东西往往可能会很少,所以需要你自己课外去学习,然后你就必须要知道你所想要学习的是什么,抓住这个主心骨。不要退缩,同样也是很重要的,你有了一个目标之后,在你追求目标的这条路上必然会遇到很多坎坷和阻碍,但是不要放弃。因为你继续下去远比你放弃后重新选择更省力。学会对梦想持之以恒。投机主义在我看来也就是。在大学生活和学习中,你不要太过于去利益化了,比如你一个活动的时候,你不要在意这个活动背后的奖金或是什么证书之类的,你要把目光放在更长远。不要因为一个活动没有奖金,或是没有证书就不去参加了,要知道这不但能增加了你的阅历,而且很多活动是对你人生受益匪浅的。
"思考和质疑比那些烂熟于心的知识更彰显独立人格。"这是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吉宁所说过的话。清华的学生,他们首先都要培养独立的人格。独立人格,是做人的核心品性。而它来源于独立的思考,大胆的质疑。每天都要去思考问题,这是必须的。因为每天都会有新的问题新的的知识融入到我们的脑海中所以我们就要去思考。说一下我的亲身经历吧。我在大学,前一段时间特别不适应大学生活,因为上的课相对于高中来说,实在是太少了。我刚开始的话,完全不适应大学生活说,那会儿我会利用空闲时间拼命的去玩,因为高中没有那样的空闲时间,然后我们却缺少了高中的思考能力,后来我发现了这个问题,我想大学留给你的空闲时间并不是去玩的,而是要思考问题。你连我们要学会质疑也是比较重要的。因为老师告诉我们的课本村告诉我们的知识不一定都是对的,因为如果那些是一层不改知识的都是对的,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进步。毕竟进步通过质疑已有的东西,然后再去验证,从而产生新的东西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要学会质疑,善于质疑,勇于挑战。正如清华大学原校长说的这样,有了思考和质疑这两点。才能更展现独立人格。
还有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曾经说过:"爱因斯坦说过,仅有专业知识的学生更像一条狗。"虽然我刚开始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说的挺伤人的,毕竟在我看来,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是非常刻苦的一个过程。可是也正如他所说,如果只有专业知识的话,那活的还可能真的和狗一样吧。专业知识固然很重要,因为你毕竟选的这个专业的,所以就要好好学习这个专业的知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只学习你专业的知识,暂时先抛开其他的不说,就拿现在的趋势来说,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很多大学的毕业生职业和所学专业的对口比例逐年下降,也就是说我们以后说就业的职位和我们所学的专业并不对口,包括复旦大学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我们要让自己成为比综合和的学生,这样不管你以后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你有关于这方面的知识总是好的。除了以后就业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们学习专业知识之余,一定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有不少的人的所选择的专业是与自己的兴趣无关的。还有些人就算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到了大学后可能也不会这样那么感兴趣,所以在大学一定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因为你感兴趣的东西学起来,一定要比你不感兴趣的东西学起来更容易,不但增加了你拥有的知识面,而且还能丰富你的大学生活。
所以在高考之后选专业是我们重要的一项工程,而上大学之后读什么专业相对无言中没有那么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大学以及大学以后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一个什么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