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美丽永远展现在成长的进取之中,就像大树的美丽是展现在它负势向上高耸入云的蓬勃生机中,像雄鹰的美丽是在展现在它博风击雨如苍天之魂的翱翔中…光着屁股一起成长的伙伴们随匆匆的光阴逐渐长大,我们在玉米出天樱时被家长从河里赶出来背起书包开始了新的征程,自由散漫的我们在学校的日子痛并快乐着,因为我们受约束的同时也认识了大千世界。
砖砌的课桌上留下了我们的分隔线,也记录了我们情同手足的友谊,打闹过后,转身又是朋友,年少的我们不知道仇恨,更没有心计,课堂上趁老师黑板写字的瞬间,我们会做小动作,在老师提问同学问题时,我们会把同学的凳子挪开,看到同学摔屁股敦时大家憋着笑趴课桌上一脸无辜样,课间会把毛毛虫放在女生书包里,看着女生惊吓得流下委屈的泪,此刻再有男生英雄救美的去解围,天真的我们当时是怎样的动机去搞那些恶作剧?现在都说不清楚答案。我们尝试了新鲜的学校生活之后,开始了逃学,打架,拉帮结派,我们稚气未褪的脸上充满自豪狂傲,我们由个子高岁数大的伙伴当老大,出入前呼后拥,大家有好东西共同分享,在那个破旧而管理混乱的学校里,我们雄霸一方,农忙季节老师布置完作业就去干农活了,我们会结队去帮老师干活,平时在家都懒得干活的我们为了讨好老师竟然不辞劳苦,老师夸我们懂事,想想真悲哀!
为老师的清贫,老师养家糊口还得教书育人,更悲哀我们怎么就那么懂得感恩呢?我感谢老师不但教我们认字还教我们干农活,真是用心良苦啊!更感慨的是我们老师非常平易近人,以至于课间时分我们坐在没有围墙的校园里边聊天边抽烟,我们就这样为以后闯社会打下了坚固的基础,我们轮流从家拿烟或者买烟,聚众抽烟,那个时候以为抽烟就是吸了从鼻子冒烟出来,无论会不会抽,总之我们像电影里的古惑仔一样,刁着烟走路晃荡着,弄的像大哥一样。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当我母亲把我从熟睡中拉起闪我耳光后,我看到母亲从我书包里翻出的香烟还有平时装酷玩耍的破铁皮做的“匕首”,我吓得不知所措,这时我才发现我其实并不是无人能挡的大哥,我只是一个无知幼稚的孩子,母亲恨铁不成钢的哭泣让我所有的强盛和英雄气势瞬间垮塌,我们永不言败的帮派成员陆续都经历了家长的惩罚,随后我们收敛了许多。学习不咋的,但小人书看的痴迷,抄歌词的本子弄一捆,那时校园流行抄歌词,赠送明星片,小虎队,四大天王,周慧敏…每天不着调地学唱。
后来家人安排我转校了,昏昏沉沉地过着流水一样的日子,走进初中后我们又成为一个集体了,其中有人留级了,有人辍学了,剩下的我们被分散在初中不同的班里,大家不再惹事生非,不再抽烟,因为新的环境太严格而且强者如云。二八的自行车,洁白的球鞋,遮住眼睛的发型,我们用变声阶段的嗓音哼唱着郑智化的《水手》,一切都显得那么惆怅和平淡,每天学校到家要往返几个来回,无论风雨冰雪,每天雷打不动的蹬几十公里自行车,我们变得沉默了,不知何时胡须也露出了嘴角,习惯随意地甩动遮住眼睛的长发,我们感觉那么的酷,大家放学上学的路上会疯狂地玩弄着除了铃不响什么都响的破二八,鬼哭狼嚎一样地高歌一曲,谈论各自班级的美丽女生,趣闻怪事。星期天我们开始聚在一起喝酒,喜欢酒精麻醉的那种兴奋和癫狂,压抑的思维让我们美丽的花季凭添些许叛逆和落魄
心里默默喜欢的女孩,撩拨着原本就不安静的心,八门课程更是让人无法适从,一切都那么的平淡又那么的突然。整个初中时光我们翻烂了那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最精彩的语句摘抄在日记里,十六岁的花季雨季,多思多想的年纪,我们远离电子游戏,淡忘了村边的小河,我们为梦想在努力,为了喜欢的女孩而努力…在痛苦失声中与少年往事道分离,描述来不及温存就已经转身的纯白年代…